書名:我相信你~寂寞的孩子們的故事(原文:あなたを信じてる―淋しい子供たち)

作者:三浦実子

出版社:日本講談社│書目資訊;台灣東立│書目資訊

狀態:全一冊

劇情類型:酒精中毒、家暴、家庭、校園、人際關係、戀愛

主要角色:高野世利、八島曉

 

這是一本關於家庭暴力的短篇故事,因為篇幅不長,沒有非常深入探討這個議題,僅是淺淺地帶過、淡淡地描述,畢竟是短篇少女漫畫,所以很快地就進入尾聲。

家,是很重要的避風港。年幼的孩子、家庭暴力,是很沉重的議題,也很難處理。受限於故事的結構、篇幅、劇情、故事張力等元素,無論用什麼樣的體裁、媒體,不管再怎麼寫實,都很難真正地表現出真實生活的情況。

故事需要結尾,需要一個 Happy Ending,但是人生呢,是一個不斷前進的過程,至死方休。過去會影響現在,現在會邁向未來。所以......這本漫畫就是一個簡單的短篇故事,不會太沉重,有點溫馨,或許還有點過於理想化。雖然不夠真實,但我很喜歡。

關於本書提到的「酒精中毒」議題,我想要介紹「AA」(匿名戒酒協會)。

 

匿名戒酒協會(Alcoholics Anonymous,簡稱 AA)

官網:http://www.aa.org

是一個國際性互助戒酒組織,在1935年6月10日,由美國人比爾·威爾遜(Bill Wilson)和醫生鮑勃·史密斯在美國俄亥俄州阿克倫成立,現在會員超過200萬。其活動宗旨是酗酒者互相幫助戒酒,重新過正常的生活,在活動中,酗酒者互相分享各自的經歷、力量和希望,以達到戒酒的目的,保證自己不再嗜酒,同時也幫助其他人戒酒。此外,所有成員對外亦均保持個人的匿名。(轉自維基百科

大部分都是在地方社區的教會中舉行團體治療,社區內的每個人都可以參加,參加者可以用暱稱,例如「馬克」(Mark)。

馬克:「大家好,我是馬克。」

大家:「馬克好。」

馬克:「這個禮拜......」(分享自己成功的戒酒經驗)

大家輪流分享,就算不想分享也沒關係,聽聽其他人的經歷、想法、嘗試戒酒的方法。

 

第一次看三浦實子的作品是《可人兒》,日文原文是「KIRAI」(討厭的),剛開始很不習慣她的畫風,然後發現她的畫風都一樣,男女主角都長得差不多。《可人兒》得前面2/3還不錯,最後那段實在是......(詳見心得文

《我相信你~寂寞的孩子們的故事》本篇,以及〈可愛的她〉都是看完會覺得很溫馨的故事,是一本會想推薦給朋友的漫畫,但她年代有點久遠,有些租書店未必有這本書。

 

我看過其他相關的漫畫,順便列出來~

家庭暴力:《千錘百鍊》(心得)(all)、《男女蹺蹺板》(有馬的過去)

校園霸凌:《3月的獅子》(心得)(第51-70話)

《3月的獅子》有一個段落提到了「校園霸凌」,我很喜歡國分主任說的一句話:「校園暴力是沒有證據的!」他對校園霸凌事件的處理也非常令人欽佩,他與霸凌主謀學生的對談、輔導內容、他的想法與價值觀,都是非常深刻的。

有一本短篇漫畫(我忘記名字了)主角原本是被眾多女生欺負的人,在一個轉學生進到班上之後,她們轉而去欺負轉學生,主角也從被霸凌者轉成霸凌者,手段更是殘忍。最後一幕是,轉學生清澈的眼神,盯著主角,說她不會屈服的。
(看完有種「啊啊啊!這是什麼故事啊啊啊!!!!!!」的感覺)

這種題材的故事滿沉重的,但我還是想推薦《千錘百鍊》,看完會想學合氣道啊!

不過,畢竟是「故事」,所以最後都是有好結局的!

「人們在對他人救贖的過程,也同時治癒了自己的內心傷痛。」

所以,故事需要好結局。

看過這些故事之後,也能增加自己對周遭的觀察力。發現了一些蛛絲馬跡,或許能幫到那個需要幫助的人。或許吧!

人生不是漫畫也不是小說、更不是充滿熱血的戲劇電影,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很多故事扎根在真實事件之上。我想透過很多的故事,品味各式各樣的生活。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