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自殺島
作者:森恒二
出版社:尖端
狀態:連載中

時空:未來日本;架空
類型:驚悚、恐怖、懸疑、生存、人性、黑暗

主角:阿政、阿良、阿界、阿智......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自殺島

 

我覺得基本設定很有趣,有吸引到我。

讀完第一集之後,跟朋友說了一下設定,她也覺得很新奇,有點想看。

但是,怎麼說呢......就是有種主軸後來歪曲到別的地方去了......的感覺。

不用擔心會被劇透,因為我只看了前面一點點而已。

原本打算將這本放到棄追特區,因為我沒有打算要再找來看。但是,這部漫畫的構想真的很棒,我非常喜歡,所以,如果完結篇了,我還是有可能會迅速地翻完這部漫畫(我只想知道結局是什麼,他要怎麼收尾)

因此,我沒有將它分類到棄追特區。

 

 

未來的日本,有愈來愈多意圖自殺的人。

這些人總是在醫院的急診室不斷地進出,引起了大眾的憤怒和輿論,畢竟,花費了鉅額公帑在拯救一群不打算活下去的人們,實在是太不符合社會成本了。

於是,日本政府訂出了一條規則......

當一個人因為自殺問題來到急診室超過 N 次(我忘記確切數字了)之後,就會有醫護人員拿著一張「放棄生存權」的紙張,請自殺慣犯簽名。

接著,他們會被送到一座荒島,也就是「自殺島」。在這個地方,沒有高科技、沒有社會世俗價值的束縛,想要做什麼沒有人會管你,想要自殺也沒有人會救你。

男主角和其他自殺慣犯剛抵達自殺島時,就看到有人從高處跳了下來。大家吃了一驚,想說怎麼沒有人去救她!然後,才有人說,在這個地方,想要生、想要死,都是由你自己決定,很自由。但不知為何,有種毛毛的感覺。

男主角很驚訝地看到應該屬於「人生勝利組」的同學,竟然也是自殺慣犯,而且自殺次數多到被送來這座島。另外,還有一個看起來非常有領袖魅力的男子,很陽光、很熱情地跟大家認識。內心有著淡淡的疑惑。

後來,有人不滿地質問他,他既然這麼有能力,為什麼會想自殺!

他淡淡地說:「......我不想說出來......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傷痛。你們也不希望我問你們為什麼要自殺的理由吧?」(印象中大概是這樣的意思,我沒再回頭翻找)

 

人,為什麼會想自殺呢?

我本來以為這部漫畫的主軸,是圍繞著這群自殺者,自殺的理由,還有探討「自殺」這個議題,以及「放棄生存權」的設計。

大學時期,曾經做過「自殺議題」的研究。很多人是潛在的自殺者,從表面看不出來他們有自殺的念頭,但是,當某個契機出現時,例如新聞報導自殺案件,尤其是名人自殺,可能會讓潛在自殺者覺得「別人都成功了,我竟然沒有勇氣去做」,於是出現一波大量自殺潮。

很多人無法理解,為什麼一個人會想自殺?

 

但,這個故事的主軸,不是這方面的探討。也不能說偏離「自殺議題」,而是作者從另外一個角度來切入,讓主角探索「生命」與「活著」的意義,於是主角開始......野外求生!

在一片灰暗的故事基調,以及人類槁木死灰的畫面中,野生動物出場的時候,非常栩栩如生、晶亮有神的眼睛,充滿著生命力、生氣勃發,似乎有一股滿到溢出來的活力灌注到主角的身上,讓他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難道,這就是「生命」?

這群野生動物,每一天都很努力地想要活下去,要注意氣候的變化,要小心天敵來襲,要想辦法找吃的、喝的,以及,延續後代。

男主角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父母一直逼問他到底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但是他不知道,什麼也不知道,也不知道活著的意義,因此才不斷地自殺。當他看到「充滿生命力的鹿」之時,非常激動,似乎領悟到了些什麼,因而追逐著牠們,想要了解他們。

在這個鳥不生蛋的荒島,有些自殺者很暴躁,開始襲擊女性。男主角和其他男生因而輪流值夜班,以防止類似事件發生。

他們與失心瘋自殺者的辯論,關於生死的議題,非常矛盾卻又會讓讀者思考這類的哲學思辨。雖然很黑暗,但是會讓人深思很多平時認為是小事的事情。 

後來,漸漸進入秋天,大家開始擔心要怎麼儲存糧食,以度過寒冬。

男主角想起他在高中時,參加射箭社,有位知識豐富而且開朗的學姊,曾經告訴他古人狩獵用弓箭的相關知識,於是,他利用木材、石頭和羽毛,手工製造弓與箭。接著,男主角帶著弓箭出發,獵鹿。

我只有看到這裡,因為.....男主角開始介紹野外的動植物,然後......說明狩獵時,應該要一擊斃命,不然後續處理會很麻煩,難怪獵人通常會帶著狗,如果動物一息尚存,就讓狗將牠咬死。要將獵物放血、處理皮毛等等。

這......完全就是野外求生了吧!

看得有點累。所以我就棄追了XD

 

 

【相關閱讀】

Young Animal WEB「自殺島」介紹網頁(連結)→ 日文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