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近日打算來重看這部漫畫寫完整的心得......卻震驚地發現,電子書已經被下架,出版社官網也查不到該部漫畫了......我懂了,查不到就可以當作沒有代理這部作品,也就沒有出完的問題了......對吧?

不知道如何說明內心的衝擊......尤其前陣子還看到這篇PTT文章(苦笑)

[情報] 尖端:為了商譽我們會對斷尾作品補坑- 看板C_Chat(連結

不知道有沒有其他出版社願意重新取得授權,接手把它出完?明明是一部好作品啊....

尤其是,現在《地。─關於地球的運動─》當紅......這部作品照理說也應該要被注意到啊!

不過反正我說再多,沒有寫成心得,沒有被搜尋到......不,就算被搜尋到,也不見得會看QQ(網路上搜到的大多數電影心得唷~孤單寂寞覺得冷

 

【書目資訊】

書名:天地明察

原文:天地明察

原作:冲方丁

漫畫:槙えびし

譯者:洪子喬

出版社:講談社;尖端

數位出版:華雲數位出版

狀態:全 9 集(完結)/台版1~4

【故事簡介】因為相關網站都已經下架書訊了,我只好來渣翻了...

冲方丁的書店大賞受賞作品漫畫化!!!為了製作日本獨有的曆法而邁進的男人,他的高潮迭起的人生譚!── 身為幕府的圍棋高手‧二代目安井算哲的涉川春海(尖端翻譯為「澀川春海」),是圍棋名門四家的一員,同時也對不允許真正比勝負的御城碁狀況感到疲累,因而一頭栽入算術與天文觀測的研究中。在那個時候,在神社中看到了被供奉的算術繪馬......因為算術達人「關(せき)」,春海的無聊日常被打破了......

~原文~

冲方丁の本屋大賞受賞作を完全漫画化!!!日本独自の暦作りに邁進した男の七転八起の人生譚!!--幕府の碁打ち、二代目安井算哲(やすい・さんてつ)こと渋川春海(しぶかわ・はるみ)は、碁の名門四家の一員でありながら真剣勝負の許されないお城碁の現状に飽きており、趣味の算術や天文観測に没頭する始末。そんな時、算術絵馬が奉納されている神社に出かけ……算術の達人「関(せき)」によって、春海の退屈な日常が打ち破られる……!

[翻譯筆記]

形式名詞「の」和「こと」的差別 - 時雨の町(連結

 

 

 

【不劇透心得】

其實,無論是《地。─關於地球的運動─》還是這部漫畫《天地明察》,核心都是「對宇宙運行的好奇心」,所以醉心於觀測天文的研究。即使,這樣的做法,違背了當代價值觀,也對「神」不敬......

但,阻止不了的,是那好奇的心,雀躍不已.....

《地。─關於地球的運動─》

地球中心說的宇宙觀,不美。
上帝創造出來的世界,一定是最美的......

《天地明察》

明察,即正解,且是完美的正解。
天地明察,就是得出天與地最完美的解答。

兩部漫畫,都有扣合歷史的軌跡。追求著那最美的解答。

唯一的差別在於,《天地明察》是以單一主角,也是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描繪其一生,如何觀測天文、製作曆法。

 

說到曆法,我以前念書的時候,就覺得很奇妙了......雖然算法不同,但無論是農曆還是國曆,最終都還是會有交會。農曆有閏月、國曆有閏年。

但因為我數學很差.....我直接放空,不去研究。我唯一常用的數學就是走路的時候,選擇路線時,直角三角形的定律(兩邊相加大於第三邊)幫助很大ww

透過閱讀漫畫,試著從主角的視角去觀看(雖然那些算術我還是看不懂),去理解......這些人們,為了製作符合天體運行的「曆法」,踏遍日本每一寸土地,同時也觀測天文......

即使我真的看不懂這些算術,但是透過畫面,我深刻感受到......春海大人對於算術的熱忱!

真的是太感人了~Q____Q

── 寫於2022-08-07

 

其實看著這樣的故事,會不禁讓我想知道......那,唐朝的那部曆書,是哪些人透過什麼方法編纂的呢?

感覺也是一個有趣的故事......但爬資料會很漫長+艱辛wwww

── 寫於2022-08-13

 

 

【電子書】曾經有上架,所以我有買(書櫃如圖),如今(2022-08-07)查看卻已被撤架。

結果我發現用平板開app可以看到書目資訊www

第一集簡介:
澀川春海波瀾萬丈的人生開端第一卷!! 將一生貢獻給日本獨創曆法之人「澀川春海」,當年因為一塊「算額繪馬」讓他的人生展開全新的轉變。春海對於自己的棋士生涯感到懷疑之際,那個讓他重新燃起鬥志的算術怪物「關」究竟是何許人也──?

 

【Podcast】宅宅下班中

2021-06-29
歷史月企劃 EP. 09 推薦:《天地明察》——極沉靜又極熱血的人物列傳

明察,即正解,且是完美的正解。
天地明察,就是得出天與地最完美的解答。
本作描述涉川春海的一生,從棋道開始,沉浸數學,乃至於天文地理,正是他對真理無止盡的索求使大和曆誕生於世。
原作對人物經歷進行巧妙的取捨與編排,突顯重點且節奏順暢,加上作畫富有技巧和力度的改編,共同呈現出這一部熱血澎湃餘韻綿長的人物列傳!

#宅宅下班中 #podcast #漫畫
#歷史月企劃 #推薦
#終於可以講文化史了,布菇很開心
#可是歷史月結束了,布菇有點難過
#但是想到之後的短篇集月又很開心(心

SoundOn(連結)https://sndn.link/otakuafterwork/WEujfJ

 

 

【相關連結】

天地明察 - 維基百科(連結
→維基百科感覺也沒人更新XD(但我忘記維基百科的帳密和如何編修了)

天地明察 (全9巻) - Amazon.co.jp(連結

*~電影~*

天地明察--Tenchi - 開眼電影(連結

【科技看電影】日期時間可不簡單,《天地明察》的改曆人生(連結

 

 

【延伸閱讀】

安井家 - 維基百科(連結

本因坊家 - 維基百科(連結) → 尖端翻譯的漫畫譯為「本音坊」

[推薦] 社會寫實 - 《地。─關於地球的運動─》(全8集)(連結

 

 

【槙えびし的其他作品】

[推薦] 歷史漫畫 - 《守護魔女》(全3冊)/東立加油啊~(連結

 

 

【首次發布日期】2022-08-09
【最近一次更新】2022-08-24

以下劇透,慎入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