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目資訊】

  

書名:女法官

原文:裁判員の女神

作者:作畫:かわすみひろし / 原作:毛利甚八   監修:井垣康弘律師

譯者: 方郁仁

出版社:実業之日本社│書目資訊(amazon);東立│書目資訊  

狀態:全 5 集(完結)

主角:勇樹美知子

 

【心得】

第一集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我們都只是通過司法特考的人類,所以沒有權利貶低他。」這個地方是因為有一名流浪漢被抽到成為陪審員的候補,檢察官、法官、律師在面試過後,討論著勇樹所說的話到底是否適當,以及流浪漢到底能否成為陪審員的問題。

書中的話與話之間的頁面有著「知道後會很吃驚?陪審員制度」的專欄,用非常淺顯易懂的QA說明陪審員制度的各種規定,讓讀者能夠了解陪審員制度的各種規定。

讓我想起了《神通小偵探》也有一個篇章是關於陪審員制度的故事。
(順便推一下《神通小偵探》好看~)

看完第一集之後好奇地去看了PTT上面的吐槽文,瞬間有種很微妙的感覺......最後懷著複雜的心情讀完了。

也讓我想起了幾本曾經讀過的小說,像是《告白》、《肅清之門》等等從被害者遺族的角度來論述的作品,讓人看了心痛不已。

書名為《女法官》,但我認為主角是陪審員們,來自各行各業、有著不同想法的陪審員。

副標題「你要在不了解的狀況下審判別人嗎?」說出了陪審員的狀態。

我覺得《女法官》的案件都有種很微妙的感覺,總覺得好像事前的調查都沒做好,在法庭上就燈燈燈地冒出了好多新事證,讓人感覺有點.....微妙。

整套漫畫沒有太大的起伏感,就這樣平順地讀完了。
(而且我還跳過了中間的「知道後會很吃驚?陪審員制度」專欄.....太多字了XD

最大的收穫大概就是可以建構讀者對陪審員制度的基本認識。

 

 

【相關連結】

《裁判員的女神》(女法官)漫評(1) @ 文月の手帖:: 隨意窩Xuite日誌(連結

[青年] 女法官(裁判員の女神)什麼鬼垃圾- 看板Suckcomic - 批踢踢實業坊(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法官 陪審員制度 漫畫
    全站熱搜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