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無行浪子
作者:凌淑芬
出版社:禾馬文化
時空:現代;菲律賓馬尼拉、菲律賓碧瑤、美國紐約
主角:若妮‧安德森、辛開陽

相關作品:《開陽‧路殺》(薄薄的一本,開陽......算是串場吧!戲份很少)

 

我超級超級超級喜歡這一對 我有買回來收藏!

如果作者可以寫續集的話該有多好~

短短的十個章節,高潮迭起不斷,非常好看!而且開陽看似懶懶的、痞痞的,其實非常強,還有,書末他(唯一一次)失去理智地發火那一段,簡直就太讚啦!(喂)

本書的女主角,在另外兩本書中是被作者拿來當砲灰用的女配角,喜歡上那兩本小說的男主角,但是最終男主角們選擇了「前妻」。
壞男人啟示錄系列:《十分鐘的女主角》、《如何沒有妳?》)

而這本書,則是關於這個外表美艷的(看似)女強人的愛情故事。我喜歡女主角的個性,也常常跟女主角一起被男主角的皮樣給氣到。話雖如此,其實我超愛開陽寶貝!(開陽寶貝是女主角的奶奶稱呼男主角時用的暱稱)

以下出自女主角對男主角的看法:

「或許是從他那永遠都漫不經心的笑容,那截很討人厭的煙屁股,也或許是那種天塌下來都壓不倒他的氣定神閑,或是那異於常人的身手,簡而言之,這是一個讓人很討厭、很想打、又無法不信賴的沒半分正經相的男人。」然後女主角自己也發現這樣一點都沒有「簡而言之」,反而是落落長。

原本,我對猛男沒有特別的愛好。但我卻無法自拔地愛上了辛開陽。他平時就像沒睡醒的獅子,總是懶懶的,而且從不掩飾對女主角的興趣。雖然總是痞痞的,但是很強壯、很可靠、很值得信賴、可以託付終生的好男人!

男主角可以流暢地說出甜言蜜語,比方說,對著安德森老夫人說:「哈囉,小姑娘,你今天看起來比昨天老了一天,不過還是一樣豔光四射。」(我的天哪......太強大了....)

開陽協助若妮走出失戀之痛,方法有點微妙......

他說:「人的命也就這麼一點長,什麼對的錯的、心碎無助,一眨眼就過去了,那個當下的快樂享受到就好了。」

不過,痛罵兩位壞男人的言論,大概要看過前兩本,才能深刻體會到那種好笑感,我笑到快瘋了XD 神奇的是,書末兩人搬到適合生養小孩的新公寓,才發現樓上樓下住著若妮的兩位前男友和一位畫家(三位都是壞男人啟示錄系列男主角),開陽完全沒有任何隔閡和芥蒂,常常四個男人邀約一起去喝酒......若妮的結論:「男人的友誼是世上最詭異的東西。」(噗,我邊狂笑邊同意她的看法) 

總之,若妮一開始對於粗魯無禮的男人(開陽)沒有好感,就算奶奶來勸她,她也提出很多反證。兩人的對話笑料不斷,我拼命憋笑!安德森老夫人真是太可愛了!我好喜歡這個有著童心、努力搓合兩人的老夫人!

若妮跟奶奶說:「我已經對自己發誓,這輩子絕對不跟任何有東方血統,或者有東方人前妻、前女友的男人交往。」若妮終於深深地領悟,原來自然界真的是一物克一物,讓她不想迷信都不行。「東方人」完全就是她的感情剋星,命中註定的死穴,碰上了只會讓她的愛情無疾而終,永遠沒有好下場!

她說得對,也不對。因為最後她跟擁有東方血統的男人(辛開陽)在一起了。雖然好像在一起,但其實她很不安,因為開陽就是個浪子,他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生存,如果他說要離開,她甚至不知道要去哪裡找他。

「這個世界上最愛惹她生氣、最會欺負她,但也最讓她安心的男人。
   他會不會也變成最讓她心痛的男人呢?」

若妮常常為了一件小事而開心,為了不要像前兩次戀愛的失敗,她總是逼自己不要太過束縛開陽,尤其開陽就是一個喜歡自由、無拘無束的人。如此小心翼翼地愛著開陽,這讓我覺得很心疼。

      想著他拿手機的樣子,若妮也不禁綻出笑意,那就像在野生豹子身上綁項圈一樣。而他身上有著屬於她的「項圈」,卻也讓她感到一陣渴望。
      不行,若妮,你又重蹈覆轍了!不要開始要求,一有了要求,就會有所期待,然後她又會變成那個渴望人家給她承諾的女人。
      「算了!我知道你沒有必要隨時讓我找得到人,你也有你的生活要過,這是個餿主意,忘了它吧!」她立刻說。

(接著,他們討論辦手機的使用時機......那些假設的情境,也太好笑了XDDD)

開陽可不是那種言情小說常見的男豬,他是愛著若妮的,他有注意到若妮的不安全感。為了讓若妮安心,他願意試著去做,這點讓若妮更加愛他了

後來,若妮撞見了開陽跟七星的東方美女(辛瑤光)。因為辛開陽將辛瑤光當作妹妹,所以也喜歡逗弄她。很不巧地沒發現若妮看到了,摟著辛瑤光開玩笑。結果就被若妮痛打不敢還手,然後當開陽抱住若妮(讓她停下打人的舉動)後,她丟掉武器(包包)邊掉淚邊離開,開陽趕緊安慰她,告訴她其實那位飄逸美女相當於他的妹妹,轉頭要求瑤光幫忙,結果瑤光竟然不幫他。

      辛開陽目瞪口呆。竟然在他的背心上插刀,好狠哪……女人,你的名字叫陰險!

然後開陽試圖要解釋剛剛的情況不是她所想的那樣......

      「妞兒,我剛才是跟她開玩笑的,有話好說。」辛開陽揮去冷汗,強笑道:「瞧,那邊那個發呆的二愣子是你前男友吧?你跟你前男友出來約會,我也沒吃醋啊!」
      噢——
  這下子周圍所有看見的男人同時退後一步,下意識護住自己的重要部位,丟給他一個感同身受的痛楚眼光。
  「這……這一下……又是為了什麼?」他彎下腰猛吸氣,掙扎在劇痛和昏倒之間吐出句子來。
  「為你沒有對我跟我前男友約會的事吃醋。」她冷冷地說。
  天哪!女人為什麼這麼難搞?

(開陽....在這個時機點你真的完全說錯話了)

 

接著,同居第九個月,若妮發現自己懷孕了。她其實有在吃避孕藥,但是因為最近工作太忙,就忘記了。她知道自己很愛很愛開陽,但是她不知道開陽是怎麼想的。感情發展到穩定期後,她就會渴望承諾。心裡面亂成一團,於是,她逃回菲律賓的安德森大宅當鴕鳥。在她狂睡一番醒來後,安德森老夫人跟她談談,關於她懷孕,而且開陽還不知道的這件事情。(這一段我覺得很有趣)

  「親愛的,這不是我教育你們的方式。」老夫人譴責地看她一眼。「你不能瞞著他,一個人跑到世界的另一端躲起來,這對孩子的父親並不公平。」
  「我不知道該如何跟他說……」她對手中的柳橙汁低喃。
  「『親愛的,我懷孕了』,通常都是這樣開場的。」
  「奶奶,如果他很生氣怎麼辦?」
  「他為什麼要生氣?」老夫人不太懂她的邏輯。
  「他說不定以為我是故意懷孕,好強迫他娶我!」

兩人聊著聊著,若妮才發現原來安德森老夫人不喜歡麥特(她以前的男朋友),因為麥特並不是看著真正的若妮......

      「可是開陽寶貝看你的樣子就對啦!」老夫人趕快說。「他看著你的樣子就是看著『你』——一個漂亮的女生,熱情大方,勇於嘗試,有點跋扈霸道,喜歡當老大又怕人家不聽你的,渴望愛,自尊心很強,有時候又很沒安全感。對每件事都看得太過認真,所以偶爾需要放鬆一下。你知道的,就是『你』嘛!」
  「……謝了,奶奶,我以前還不知道我有那麼多『優點』。」

所謂「知子莫若母」就是指這樣的感覺吧!在對話中,可以感覺到安德森老夫人真的很疼愛這個孫女,親情的流動,非常感人,而且笑料十足。但,若妮開始鑽牛角尖繞圈圈,安德森老夫人所提出來的每一個建議,都被她駁回,老夫人受不了了,決定不管她,而且放話給她──

      「別說我沒警告你,你最好快點兒決定,如果等到開陽寶貝自己找上門……我想,他那種男人可不是那麼容易善了的。」

開陽來追妻的這段,真是太精彩了!(我好愛

其實,若妮不知道開陽真正的工作是什麼,一開始開陽自稱是木匠,而且安德森老夫人也拿了一些開陽做的精美木製鳥籠。所以若妮看到氣勢洶洶的開陽殺進安德森大宅,轉身想逃,卻在下一秒感覺到開陽抓住她的手臂,讓她大驚!於是有以下心得:

          真可怕,這年頭,木匠都不木匠了。

 

尾聲有若妮、開陽,還有他們的小孩,辛輔和小艾。是從辛輔的視角來寫這段故事的。

      從辛輔有記憶以來,他們家冰箱裏總是有一包棒棒糖,不是給他吃的,也不是給妹妹吃的,而是給爸爸吃的。除了他爸爸,誰都不准碰。也所以,從他有記憶以來,他爸爸的嘴角永遠咬著一根棒棒糖。
  媽咪說,那是因為爸爸為了他放棄一個很重要的興趣,她才買那些棒棒糖補償爸爸。
  「爹地為我放棄了什麼興趣,我怎麼沒看到?」他曾經不服氣地問。
  「那是在你出生以前的事。」媽咪親親他的額頭。
  看!他還沒出生之前的事,他們已經算在他頭上了!辛輔忿忿不平地想。

這段寫出小孩子的心聲,哈哈!感覺真的會很不滿,超可愛的!

 

《開陽‧路殺》是發生關於美國公路殺人魔的懸疑推理故事,被殺人魔鎖定的被害者特徵,跟若妮一模一樣,白種人、金髮碧眼。有一個晚上,為了公事出差的若妮所租的汽車在公路上拋錨了,而道路救援要很久之後才來。有一輛車經過,詢問她要不要搭便車。若妮差一點就上車了,後來是開陽派兄弟去接若妮。但是,只要想到那輛車上的人可能是公路殺人魔,而若妮可能差點被害,他就很、不、爽。所以一路殺到某個小村,然後把殺人魔揪出來。

主角是小村的警長,在發現被害者之後,一度懷疑殺人犯是開陽,而且在他開的車子裡面有採集到金髮,所以開陽的嫌疑更重了。可是,開陽泰然自若的態度,讓人覺得很有違和感。

開陽在這部只有出現一點點,是配角,但是為了若妮而千里迢迢開車殺過來,這個設定實在是太逗趣啦!

 

PS. 如果有一天遇難,漂流到荒島,我希望可以帶走辛開陽(野外求生專家XD)

 

【文案】

她挑男人的眼光太糟糕,老是遇人不淑被拋棄
乾脆逃到萬里遠的地方療傷兼找下一任男友?
可惡!真不敢相信天底下有這麼惡劣的男人
把別人悲慘的失敗戀情當成笑話嘲笑
瞧他既不斯文又沒教養,比山頂洞人還要粗魯
腦子裡裝滿黃色廢料,老愛開那些垂涎她的玩笑
跟這種討人厭又讓人巴不得幹掉他的男人在一起
也只有聖人才有辦法維持文明禮儀!
說也奇怪,這惡質傢伙卻能撫平她飽受情傷的心
明明發誓不再當個牽牽纏纏,乞求眷愛的女人
偏偏她的心笨得只想向他靠近──
只是都已經讓他住進她家裡,並供應他吃喝用度
看在外人眼裡她十足十是在養一個「小白臉」
但離譜的是她壓根不知枕邊人到底是何方神聖…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