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言葉之庭
原文:言の葉の庭 (ことのはのにわ)
英文:The Garden of Words
導演:新海誠
片長:45分鐘
上映日期:2013年5月31日(台北絕色影城;票價180元)
時空:現代日本;新宿
主角:秋月、雪野
類型:都市、地鐵、庭園、愛情、雨、前進

男主角(15歲)是高中生,每逢下雨天,就會走到地鐵新宿站附近的庭園。在那邊,他遇到了一個奇特的上班族女子,喝著啤酒搭配巧克力。他默默地畫著鞋子,素描著上班族女子的腳型。他覺得這個女子很眼熟,但女子表示不認識,後來,女子看到男主角身上的衣服(某個點),愣了一下,然後說他們可能真的認識,接著,輕聲說「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撐著傘離開。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電影中大量出現的「雨」,梅雨季、大雨、小雨、暴雨。雨滴落在水面、樹葉、地上、傘上,以及地鐵的窗戶上。男主角剛走出地鐵站的時候,灰色的天空、灰色的建築、灰色的街道,有一瞬間,我以為那是台北,或許不論哪個國家,首都的生活模式,都是大同小異的。綠意盎然的庭園,與灰色的都市形成對比,鮮明透亮的綠色,加上雨滴清脆的聲音,彷彿洗滌了人的心靈。

電影中,「雨」、「都市」、「地鐵」的畫面非常多,非常寫實而且能夠引起共鳴,在聽到女主角自述時,感觸良多,我的眼淚差點奪眶而出,聽朋友說,坐在她旁邊的那位女子,默默地擦眼淚。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奇怪的地方。」

「雖然我27歲,但總覺得自己並沒有比15歲成長多少。」

「好像只剩下自己一個人還留在原地。」

「就算赤腳,也要努力往前進。」

他們是女大男12歲的組合,在兩人被突如其來的暴雨淋濕後,一起到女主角的住處吃飯、聊天、喝茶。男主角投出直球:「雪野小姐,我好像喜歡上妳了。」在這個瞬間,腦海中飄出「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這句話就這樣在我腦海中盤旋直到電影結束。我可以理解女主角猶豫的原因,她給的回答也很婉轉。聽到他離開的關門聲,傻傻地盯著手中的杯子,腦海中響起他曾經說過的話、他的聲音、他的夢想......

男主角是協助女主角從憂鬱症中走出來的最大支柱,讓女主角漸漸地,可以吃出除了巧克力和啤酒之外的其他食物的味道。所以......她赤著腳從家中奔出去,還從樓梯上跌下去.....很痛,但是,想要追到他的意志很堅定。

其實我不太主動接觸師生戀的故事,這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或許有禁忌的興奮感,但是我看過很多故事都處理得讓我很無言。是真實、是錯覺、還是移情作用?至少,在當下,那種「愛」的感覺很真。(不過,我還是不太愛這類故事XD)

在這部電影中,對話的處理非常簡潔有力,包括男主角得知女主角辭職的原因之後,跑去跟別人打架;以及,男主角對女主角大吼的那一段。

要我說,我會覺得男主角真的太過年輕了,他接觸的世界還不夠寬廣,不過,非常確定自己想要當製鞋師傅,而努力打工賺錢圓夢的這種積極的作法,我非常佩服呀!有夢想、有目標的人,眼神總會透出一種非常堅穩的感覺,非常美麗。

十年後,他25歲,她37歲,想法和感受又不同。也許,還是能結為連理,也許不行。

未來,未知。

播放片尾曲「Rain」時,歌詞搭配城市的畫面,從日出到日落,刻劃著都市人的生活,以及變幻莫測的天空景色。在暗灰色的水泥建築之間,尋找一片青翠綠地。停留、休息,然後再出發。歌曲末段呈現出漸漸淡去的彩霞景色,好美。

 

 

 

電影中有使用日本的古文短歌,是日本高中古文課文的《萬葉集》。因為我對這方面沒有研究,欲知詳情,可以參考寫得非常詳細的文章(連結)。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相關連結】

開演電影: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gja42591814/

《言葉之庭》:於是我開始期待雨天  → Movie Boulevard

 

【ED】Rain - 秦基博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