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珠玉在側
作者:席絹
出版社:飛田
時空:現代台灣
主角:程雪歌、姚子望

【文案】

阿斗?!
程雪歌非常懷疑自己為什麼還沒有氣昏、
為什麼還沒衝上前去掐死她!?
她對他的瞧不起、說他不具任何斤兩,
讓他決定恨盡全天下的千金小姐!
這輩子,他不想、他不要、他不願在她面前示弱!
真是一個不錯的徒弟。
身上原有的天真不見了,清純陽光的氣質消失了,
那雙美麗晶透的大眼睛裡不再盛滿世間皆美善的天使光采,
而是注入了精明深沈、謹慎。
改造成功了?
等他把「奸險」「詭詐」都學上手,就是要料理她的時候了吧?

 

這是席絹出道第12年的作品,可喜可賀。

今天突然想起這本小說,我喜歡這本小說,從男主角開始學習彎腰,向女主角學習商業上的每個手腕開始。前半段有點生硬,男主角太過文人氣質,女主角非常強悍(但我喜歡)。直到後來他們的關係開始慢慢地改變。男主角是個癡情的人,是真心愛著他的女朋友,但因為男主角變了,變成商人,不再是以往充滿文學氣息的男孩。女主角還變成這兩個人的愛情諮詢顧問......有點好笑XD

本書有兩位女強人:皇昕銀行的「女皇」趙冠麗,以及女主角姚子望,兩個人的身家背景,以及家人對她們的重視程度不一樣。兩個人在面對男主角時,所表現出來的態度也不同。非常鮮明的對比。

節錄幾段我非常喜歡的句子(在後面),因為我覺得這本書深入淺出地描寫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過,最近席絹文風改變很大,我就比較少閱讀了。席絹愈寫愈像散文,不像愛情故事,而且......富含說教意味。哈哈!

我超愛這本小說,一開始讀得很痛苦,到書的中後段,可以漸漸品嘗到甜味,從男主角的視角,察覺女主角的成長環境、成長背景、人格養成的部分,為她心疼......最後,決定與她組成家庭。嗚嗚~後面超甜我好愛~~~

 

【佳句】

  1. 「雪歌,你說要開始學著做生意,那你就應該從今天、從現在開始,學著理智而實際的去看待每一件事,不要讓那些無謂的身段與面子什么的來阻礙你做出最正確的商業判斷。」(第二章 誰來)
  2. 別人拒絕他是理所當然,然而他不該輕易放棄,應該找出另一種方式再去與他人談,應該努力創造出有利於自己的談判條件,衝破他人拒絕的高墻才對。(第三章 交易)
  3. 「等了,就有用嗎?只是等著,就能實現你偉大的理想嗎?」by姚子望(第三章 交易)
  4. 「雪歌,這些日子以來,我靜靜的看你奔走,到處跌跌撞撞,吃了好多苦頭,我看了心裡真是難過。以為你會因為了解到事情有多么困難後放棄挽救『遠帆』的。可是你沒有,重重的困難反而激起了你骨子裏的不服輸。爸爸從來不知道性情溫和的你,會有這樣強韌的面貌。如果你已經下定決心要往商業這條路走,那麼一直放你這樣跌跌撞撞下去是不行的。做生意不是努力就可以了,你還必須學會手段與方法。這些天來,我一直想著要怎麼幫你入門,想著要給你找個好師父,然而以我現在這處境,想幫你也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幸好昨天姚小姐來醫院找我,跟我談了這件事。」by男主爸爸(第三章 交易)→身為父母......還是會擔心自己的孩子,看得我都想哭了Q___Q
  5. 「高秘書,成長一定得付出代價。如果沒有先經歷過慘痛,那麼他永遠戒不掉他的天真,也永遠不會有真正的成功。」(第四章 慘創)
  6. 「好。至少你已經學會對人彎腰了。記住,不管你再怎麼討厭一個人,若他能夠為你所用,暫時的虛與尾蛇是必要的。」(第四章 慘創)
  7. 清舞怎麼會以為只要他留下來,兩人就能幸福呢?如果沒有錢,如何能創造幸福?她希望他留在美國分擔她的憂傷,然而她並不明白,若沒有鉅額的金錢做支撐,她是沒有辦法純粹憂傷過日的。他已經被現實磨得很實際了,可是清舞卻還是跟以前一樣天真。(第五章 得失)
  8. 愛情這東西,就算曾經刻骨銘心,也會被遺忘在下一個眨眼間。(第六章  危傾)
  9. 她的夢幻,很少很少,少到只能收藏在這份薄薄的資料夾裏,將之放在抽屜的底層,別人不會知道,自己也甚少想起。就只能這樣。(第九章  坦率)

 

【後記】(關於書名)

    「先說說《珠玉在側》這本書的書名吧!這個書名,同時也是個成語,用以形容一個美到不行的男人,出處於《世說新語‧容止篇》。沒錯,這是拾人牙慧。因為這個成語很得我的緣,於是也就用了,誰教它這麼的適合安在我這本新書上呢?若放我自己取名,就算絞盡腦汁,肯定也沒這一句成語用得恰當。

    「之所以想用這個書名,是因為我覺得雖然男主角的長相,讓每一個人站在他身邊都會覺得有若珠玉在側;然而,對男主角而言,站在女主角身邊,也會產生相同的感覺。那不在於容貌,而在於其它方面,至於意指什麼呢?就請大家自己猜去。」

 

【書目】

楔子  (男主角小時候拍照, 女主角出現在角落)
第一章  困境  (男主角父親程志昂經商失敗;「遠帆不動產」)
第二章  誰來  (男主角四處奔走, 沮喪;在某公司男女主角相遇)
第三章  交易  (男主父親請姚子望教男主角經商)
第四章  慘創  
第五章  得失  (男主女友的抉擇)
第六章  危傾  (女主角的家庭, 人生觀...;男主角看到女主的另一面...)
第七章  取暖   
第八章  叩門
第九章  坦率
第十章  愛唉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