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的人生感到絕望,那是自己的自由。可是,不能因為人生很無趣,沒有好玩的事,就去踐踏別人的人生。」(摘自《肅清之門》p.52)

其實,我很掙扎要不要發表這篇文章。理由有很多,感覺很複雜,難以言喻。

昨天讀完《肅清之門》,有很多的想法盤旋著,然後翻找了一下部落格裡面的心得文,竟然發現好幾套漫畫都是跟「復仇」有關(我到底是都在看什麼漫畫啊?),我想,或許可以整理成一個書單,很沉重的書單。

 

 

【小說】

湊佳苗《告白》

維基百科 - 告白(小說) (連結
[咪咪寶] 原著小說和改編電影都很出色的【告白】 (連結

黑武洋《肅清之門》

「你說『沒有那樣的意思』?這種說法我早就聽煩了。犯人在犯案後都會這樣講,這根本不能算理由。被害人可是以為你要殺他們的呀!這叫他們怎麼受得了呢?運氣不好?什麼都用運氣來解釋,往生者可是會死不瞑目的唷。知道嗎?不管有沒有殺人的意思,但都是因為加害者任性且愚蠢的行為,才害別人死掉。如果你要和我講權利,那我也要問:你們又有什麼權利扭曲別人的人生,或是中途斬斷別人的人生呢?」(p.50)

--------改編自社會事件-------

大仲馬《基度山恩仇記》

一個遭到陷害而陷入冤獄的男主角,逃獄之後向陷害他的人進行復仇的故事,不過到了最後,他的選擇是......真實事件的主角是一位鞋匠,這名鞋匠和《基度山恩仇記》的男主角的選擇並不一樣。

[推薦] 歐美小說 - 大仲馬《基度山恩仇記》(連結

李昂《殺夫》

我好像是在國中的時候讀了這本書。這是一本讀了很心痛也很悲哀的故事。

淺析李昂之《殺夫》 - 傳統中國文學(連結

 

 

【漫畫】

《心魔大審判》(完結)

書名:心魔大審判(原文:スカイハイ)
作者:高橋努
出版社:日本集英社;尖端出版社
狀態:逝之章全2集;業障全2集;新章全4集
劇情類型:單元故事、怨、恨、咒殺、驚悚
主角:伊豆子

簡短的心得:雖然題材非常沉重,但是我很喜歡這套漫畫,也很喜歡作者透過故事所表達出來的「憤怒」,以及各種觀點,非常發人深省。

[推薦] 驚悚漫畫 - 《心魔大審判》(連結

----------作者的話-------------
開始連載的契機是「憤怒」。因為許多事件的被害者,幾乎沒有浮上檯面的機會,所以我畫了「咒殺」的漫畫。「心魔大審判」越來越龐大,也在各種媒體上登場。《新章》中,大多數的故事結局是獲得救贖,但基本中心仍是「憤怒」。我想,只要在這世上,令人作嘔的荒謬事件尚未絕跡的一天,我就會繼續畫「心魔大審判」吧。
----摘自《新章》第4集卷末----

 

《末世殺手》(全 12 集)

書名:末世殺手
作者:松本次郎
出版社:小學館;東立
狀態:全 12  集(完結)
類型:幻想故事、復仇執行代理人

簡短的心得:這套漫畫......很深奧噢......TAT

[心得] 懸疑驚悚 - 《末世殺手》(限)(全12集)(連結

 

《顫慄獵殺》(全一集)

書名:顫慄獵殺
作者:筒井哲也
出版社:尖端
類型:懸疑、驚悚、復仇

簡短的心得:篇幅很短,但是很懸疑。書末的短篇故事也令我印象深刻,也心痛。

[心得] 驚悚漫畫 - 《顫慄獵殺》(全1集)(>連結

 

《Doubt 疑懼》(全4集)

書名:Doubt 疑懼
作者:外海良基
出版社:SQUARE ENIX;(台灣)尖端
狀態:全 4 集(完結)

[心得] 驚悚漫畫 - 《Doubt 疑懼》(全4集)(連結
→我現在看我寫的心得,發現我看不懂耶!(我到底在寫啥啦!!!)

 

《黑鷺屍體宅配便》(連載中)

書名:黑鷺屍體宅配便
作者:大塚英志/作;山崎峰水/畫 
出版社:日本角川│書目資訊;台灣角川│書目資訊
狀態:連載中

* 警告:本物品內容可能令人反感,未滿18歲請勿觀看!

[每話摘要] 黑鷺屍體宅配便(1-18集)(連結
→我剛剛才發現我沒有寫推薦心得文!(肯定是當時想偷懶然後就忘了

簡短(?)的心得:我必須誠實地告知各位,雖然我覺得山崎峰水老師在這套漫畫已經非常收斂了,但我也曾經被某些畫面給嚇到了!QAQ所以會怕的還是慎入吧!

「對外以個人宅配服務為幌子,真正的客戶是屍體,由唐津九郎傾聽他們的心聲,幫他們完成心願就是我們的工作。所以名字叫做黑鷺屍體宅配便。」

表面上是這樣,實際上則是因為佛教專門學校畢業的學生大部分都找不到工作,所以,就自行創業,用他們的特殊能力來幫助屍體完成最後的心願,並領取報酬。不過,這種事情很容易遇到各式各樣的情況,所以他們常常是赤字的狀態。

 

《神通小偵探》第46集〈巡禮者〉

第46集  

書名:神通小偵探(原文:Q.E.D. 証明終了)
作者:加藤元浩   (作者網站
出版社:出版社:講談社│書目資料;東立
狀態:連載中

每話摘要] Q.E.D証明終了(連結
* [每集圖錄] 神通小偵探 之 「Q.E.D」(連結
* [喜歡的配對] 燈馬想 & 水原可奈(連結
* [男生角色] 燈馬想(連結

我特別寫出集數,是因為那一個篇章,當初在雜誌上連載的時候,引起了(日本)讀者的熱烈討論,內容非常懸疑!知道了真相之後又更加地......感覺複雜,也難怪當初那個爸爸決定不要做任何評論。

 

《怨恨屋本舖》第一部(全20集)

書名:怨恨屋本舖
原文:怨み屋本舗
作者:栗原 正尚
譯者:翁蛉玲
出版社:集英社│書目資訊;東立│書目資訊
狀態:全 20 集(完結)

(作者)栗原正尚 正式網頁  MAROON SHAKE(http://www.showshow.jp/

------《怨恨屋本舖》書目一覽表-------

第 1 部《怨恨屋本舖》(全 20 集)(集英社)(台灣東立)

第 2 部《怨み屋本舗 巣来間風介》(集英社)

第 3 部《怨恨屋本舖 REBOOT》(全 13 集)(集英社

第 4 部《怨恨屋本舖 REVENGE》(全 11 集)(集英社

第 5 部《怨恨屋本舖 EVIL HEART》(全9集)(集英社

第 6 部《怨恨屋本舖 DIABLO》(連載中)(集英社

------

簡短心得:好想看後面的故事......有沒有人要代理啊(仰天長嘯~~~~

[推薦] 社會寫實 - 《怨恨屋本舖》(連結

 

 

 

【首次發布日期】2015-06-19(大概?)
【最近一次更新】2023-04-11 調整格式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