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傾國東宮(上)(下) 

作者:衛小游

出版社:飛田

類型:女扮男裝、帝王將相、情有獨鍾、太子少傅

女主角:東宮少傅黃梨江

男主角:明光太子,字真夜

 

【心得】

不是我的菜。

更精確地說,宮廷、朝廷、帝王、王爺等設定本身就不是我會喜歡的故事類型。當然,也會有寫得讓我喜歡的故事,不過很少,主要是因為我很挑剔。

這次讀《傾國東宮》,我常常出戲。(註:出戲意指沒辦法融入劇情,常常走神)

雖然,是我喜歡的女扮男裝類型,而且容易讓人對男女主角想入非非,但是描寫方法太過刻意,反而有種違和感。

呃,好吧,我承認我是曾經滄海難為水,「女扮男裝」類型個人非常推崇《聶十郎》。

而跟《傾國東宮》一樣屬於「女扮男裝+在朝為官」類型的故事,我最愛《是非分不清》、《斷指娘子》、《鬥妻番外篇I》、《鬥妻番外篇II》(上述四本為「鬥妻系列」,是同一對CP)與《探花郎》。

回到正題,先前讀《福氣女吏》的時候,對黃梨江和真夜有一點興趣,後來出書的時候,看了一點點我就放棄了。直到最近,分了幾次斷斷續續看完,因為我常常出戲,然後就放棄。

我不知道作者有沒有打算要營造 BL 的氛圍,雖然我看過的 BL 不算多(咳,真的不多....應該吧?)對我來說,《傾國東宮》在「男男之間的曖昧」並沒有拿捏得很好,不管我從哪個角度看,這個女主角都不像個男子,只是一直強調自己是男生、男子、男人......男人不會強調自己是男人啊!就算是個假男人也應當如此,要有自信做到不被發現吧!(激動什麼XD)

總之,這本書的後段我跳著看完了,有一種達成感!不然每次想到這本都是那種「只看了一半啊.....」的感覺,看完才能寫心得,所以,我終於看完了。

 

【PTT】這篇↓文章太強大了!Orz

[閒聊] 衛小游之天朝史與皇朝史(連結

 

PS.我的喜好順序是:

我家冬官》>《福氣女吏》>《傾國東宮》

《聖旨到》我一直沒辦法讀完....看不下去呀Orz

 

【文案】

《傾國東宮(上)》

太子將親選侍讀!?皇后有意傳他——神童子入東宮伴太子!?
他雖有意仕進,但並不想走如此平順無趣的捷徑,
正式考選入朝任職,輔佐聖明國君,使天下大治,那才是他一心所願。
無奈……
他先是在眾人面前「冒犯」了太子,
又糊里糊塗的接受了太子的玉扇,待他回神想還扇時,卻……
外傳當今太子才能平庸、個性懦愚,就像路邊的泥塵一般,
平凡到……一無可取。
但,看到太子在學習時,不是猛打瞌睡,就是一臉意興闌珊;
一會兒喊累、一會兒喊餓,邊吃喝、邊休息,他就覺得惱火不已。
難道他入東宮當侍讀,就為了陪這不才太子一起沉淪到黑天暗地的境地麼?
然,這些偏差不妥的行為,他都還能努力勸說、導正,
只是「癖好男風」這事,他實在是無能為力呀……

《傾國東宮(下)》

君王之所以冊封他為東宮,只是看上了他無才的特質,
身為長子的他,與他競逐君位的,不只是兄弟們而已,
還有那不可動搖的權威啊……
正因為如此,當他第一眼見到如此正直、如此有原則、如此順眼的侍讀時,
幾乎抑不住內心泛起的陣陣激盪。
眼下他即將成年,若留「他」在身邊,「他」遲早會受累,
快快放手讓「他」離去才是上上之策,但……實在是捨不得呀。
好不容易選擇用較宛轉的方式放「他」自由,「他」卻……
一場京試結束後,「他」又以少傅的身分回到他身邊。
這樣既有女子的風流嫵媚、又有勝過一般男子決斷能力的「他」,
教他如何能不徹底臣服?
也罷,誰說當太子的一定要以國家為先?
他固然是太子,卻也是一個普通男人,也想珍惜保護心愛的人。
只是,這條路恐怕注定要走得艱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衛小游 傾國東宮
    全站熱搜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