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一個是擁有建築天賦的溫吞迷糊少女(迷糊但不笨,只是會忘東忘西)

一個是擁有雄心壯志的冷淡高傲少年(為何高傲?為何冷淡?謎一樣的人物)

兩人的相遇、求取官職......以及後來的戀愛故事。暖暖的,令人想收藏在心底的某個角落。

書名:我家冬官

作者:衛小游

出版社:飛田

女主角:冉小雪(冬官首長,大司空瀾冬)

男主角:石履霜(冬官副長,工部卿)

類型:古色古香、建築天賦、官場生涯

 

這本小說在PTT言小板上曾有過筆戰(?),討論這本書到底有沒有抄襲的問題。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看,我已經忘記大家討論過什麼了。 ( ´_ゝ`))

某些角色設定讓我覺得很熟悉,不過,還是不同的作品,都有走出自己的風格!

我很喜歡這本小說!也很想讀配角的故事(拜託作者寫吧~寫吧~)

敲碗~敲敲~紀繚綾冉驚蟄~(>///<)~敲碗~敲敲~冉穀雨紀尉蘭~(=w=)
(AND,我對春官的那位變態黑心男子曇去非很有興趣XDDDD)

書中有很多的詩詞,用得很流暢,想必下了一番苦心才能產出這麼棒的作品。

故事中的朝廷架構非常完整,既是架空,卻又有著中國古代制度的影子。

敘述手法,現在與過去交錯,並且融入一點點的現代用語(哈哈XD)。

女主的家裡有個在御史台工作、精力旺盛的爺爺,他超可愛的!XDDDD

番外篇也很溫暖有趣。

 

謠言與真實之間的差異,總讓我捧腹大笑,我很喜歡這種陰錯陽差而被眾人誤會的設定!

每次看這本小說就會想起東方非和阮冬故(註),感覺很相似,卻在本質上有不同。
(註)東方非和阮冬故為《是非分不清》、《斷指娘子》、《鬥妻》的男女主角

東方非玩性極重,把玩著人性的黑暗面,位高權重,卻只愛挑撥離間;

履霜則是自尊心極高,想要登上最高位,保護所愛的人。

(讓我來說明一下這兩個男主角!)

東方非是腹黑,還是個大變態   (我很喜歡看他蹂躪女主角XDDDD)

→喜歡興風作浪,看透人性、故意玩弄朝臣,甚至連皇上也不放在眼裡。特別喜愛正氣凜然的清官,讓他心癢難耐,思考著如何一把折斷他們的傲骨。當女主角(女扮男裝)入朝當官的時候,一開始他對她有各種好奇,也真的透過各種方式去測試(精彩的攻防戰),後來......他就專心玩弄女主角XD(女主壯烈犧牲了)

石履霜是腹黑,溫柔類型的腹黑好人  (傲嬌XD。我喜歡女主角跟他的互動)

→喜歡扮黑臉、欺負人,名聲愈臭他愈開心,喜歡女主角,還拐了很多的彎,追到女主角。雖然大部分的原因在男主角對自己身分問題感到糾結,所以才會繞阿繞阿繞,最後兩人修成正果。

(呃,好像東方非的介紹比較詳細,他在我心中的形象太鮮明了,一想到他的任性妄為,我的頭皮就發麻了......女主角辛苦了XDDD)

 

女主角這邊的話,阮冬故是個完全不懂風花雪月的正直木頭人;小雪知道自己喜歡誰。

兩個人對自己的另一半,也有點不同。

阮冬故心繫國家社稷,而權傾一時的東方非只愛惹是生非,尤其愛玩她,偏她腦袋不懂得轉彎,所以常常跟東方非起衝突。(但他樂在其中(?),因為他要她只看著他)

東方非為她做了很多事情,但她不一定能接收到。(可憐愛上一個電波女)不過,當他想要興風作浪的時候,只要想起......去玩她,比較有趣。(女主角為國捐軀了XD)

冉小雪知道履霜很愛扮黑臉,知道他那些話語背後的真意,常常會拍拍他XD

石履霜因為有她,讓他有了歸屬感。兩人私底下可是甜蜜蜜的快樂鴛鴦呢~

 

所以,閱讀這兩對的愛情故事時,體驗到的愉悅是不同的。

兩對我都喜歡!

 

【文案】

朝中人人皆說他心如冰霜、腹比墨黑,
甚而對冬官首長陰謀不軌,
因年年晉級、官途順遂的他,只差一步就登上首長之位,
卻不料最後竟是被仇家孫女搶去。
又說新任首長多年前曾以公文對他傳情,
讓他成為朝臣口中笑柄,因而懷恨在心。
傳言種種,種種傳言,雖使他名聲發臭,他卻越是歡喜。
何故?蓋因如此臭名對他穩坐冬官府一人之下、
眾人之上的位置很有幫助。
或許,旁人最終仍無法理解
何以年年考核等第拿丙的她能獲陛下封為一府之長,
反之年年拿甲的他卻「屈居」為副;
唯有他知道事實的真相是……
他,一個生來沒有名籍的人,
多年前冒名赴京科考,前程未卜,
心,卻被無意間闖入眼底的一抹青影擾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