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限制級  

比我預想的還要好看很多!喜歡這種風格,而且集數不多!(重點是只有兩集啊!)

 

【漫畫書目資訊】

書名:女醫     (原文:ドクトレス)

原作:鏡丈二   ;   漫畫:貴山由妃

譯者:莊麗玲

出版社:双葉社│書目資訊;東立│書目資訊    (1999年出版台灣中文版)

狀態:全 2 集(完結)

主角:月室宮子(整形外科)

 

【心得】

老實說,我很少看以醫療為題材的漫畫,因為很沉重。

前陣子,看到慕痕整理了這篇文章連結),讓我突然也想整理書單,然後,我在租書店瞄到《女醫》這套漫畫,只有兩集而已,我就立刻租回家閱讀!

此外,我不知道為什麼對「鏡丈二」這個名字

比我預想的好看很多。我滿喜歡這樣的敘事風格,而且只有兩集啊!

閱讀第一集卷末,漫畫家貴山由妃寫的後記,她敘述了塑造主角的過程與想法。

我喜歡她所描繪出來的女主角月室醫生:)

 

 

 

【筆記】

一種叫「昆查」的釘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有一位叫「昆查」的德國醫生,為了要讓在前線大腿骨折的士兵能早日送往後方醫治,並減低照顧的人手,因而發明了這種有強力支撐效力的鐵釘。(摘自第一集)

大概是隆乳手術的後遺症啊傑班特症(因體內有異物而引發其他疾病的一種症狀),主要的症狀有全身倦怠、關節痛、發熱。(摘自第一集)

 

【後記】

── 月室宮子背負醫生的理想 ──(貴山由妃)

「掌握生命的職業」之一就是醫生。
當初接到這部原作時,坦白說,有一部分讓我很苦惱。其一是我對醫生的印象不是很好,其二是我不知道該如何描繪「月室宮子」這位女醫。
考慮到漫畫的娛樂性,是否該將她塑造成奇異獨特的角色,或是應該塑造成一位真實的醫生......結果,我採用社會性很強的內容與我理想中的醫生做結合,因此塑造出一個不存在的真實醫生。實際生活裡有些醫生看診時不僅不看患者的眼睛,甚至還嘲笑患者的身體缺陷。也有醫生在看診中注意患者的雙眼、輕握患者的手。我對月室宮子暴持很深的期許,希望她不只用銳利的手術刀劃開患者的身體,更希望她能銳利的剖析「社會」。
之前,我從未在週刊上連載。而這一路畫下來深感自己有勇無謀,不過,只要一想起在這部作品裡我學習到很多事物,就會讓我忘記辛勞。(笑)在此特別感謝家母及責任編輯(很多地方我需要反省)。
現在,我覺得這部作品讓我有一種很舒暢的虛脫感,我也很想再見到月室宮子。

後記  (鏡  丈二)

每一個生命個體在生命誕生的瞬間開始就宿命般地往死亡的道路走去。健康雖然比什麼都重要,可是從來沒有一個人可以在一生中沒有感冒過、沒有病痛、沒有任何災變等等。而當我們不幸地遇上這些事情時,在醫療機構的各位醫生護士們變會幫我們照顧身體並持續我們的生命。很多人在身體健康時都沒有察覺,一旦自己病了,才發覺人間的美麗和溫暖,以及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沒有戰爭,加上醫學的進步,日本人的平均壽命之高已名列世界第一。不過,健康的維護和生命的延續是需要自己多加保養的,如果自己不注意,就算是生活在一個長壽的社會裡,也會常常備昂貴的醫療費所困擾。
因此,我才想到以醫療為題材,作出「女醫」一書,敬請各位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