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鬼灯的冷徹

原文:鬼灯の冷徹

作者:江口夏実

出版社:講談社│書目資訊;東立│書目資訊  

主角:鬼灯

* TV動畫官方網站(連結

* 2011 日本書店店員票選推薦漫畫 第一名

 

講談社│鬼灯の冷徹(15)(限定版)(2014.08.22)

講談社│鬼灯の冷徹(14)(2014.05.23)

東立│鬼灯的冷徹 (第13集)(2014.08.01)

 

【心得】

這部還滿有名的,我就不特別介紹啦......

......

用輕鬆幽默的方式介紹日本的「那個世界」(漫畫中常用這個說法)。

看漫畫的時候,會發現很多小時後看過的鬼故事或傳說原來是來自日本!漫畫中也有很多是沒有聽過的日本的鬼故事和傳說,像是於岩的故事、小野篁(天才怪咖)。

可以輕鬆地看,無負擔,只要不忘記自己看到哪一本就好(租書店也會告知啦!)

然後,我很喜歡金魚草~(雖然叫聲很詭異,有點像超級可愛版的慘叫雞?)

 

~題外話~

小時候很怕鬼故事,因為我聽完鬼故事或看完鬼片的當天晚上會做那個故事的惡夢。長大之後覺得最好補充一些這方面的知識,才能知道如何避免觸怒鬼神(非常奇妙的理由吧!),因此漸漸地接觸這方面的漫畫題材,發現很多有趣的故事,《除妖怪譚》講的是江戶時期的妖魔鬼怪,有時甚至覺得妖怪比人類還要有情有義;《境界的輪迴》有點像是協助阿飄完成心願,也有許多地方傳說,也是用輕鬆的方式描述,單元故事;《黑鷺屍體宅配便》是聽取BODY殘留的意念,了解是誰殺害了他/她,協助完成心願,有時候會提到一些民間傳說;《石影妖漫畫譚》不太記得內容,但後來好像變成戰鬥漫畫了(吧)。
《除妖怪譚》(心得)《境界的輪迴》(心得)《黑鷺屍體宅配便》(每話摘要)《石影妖漫畫譚

我很喜歡民間傳說和鄉野奇談(我記得金田一耕助好像也很喜歡XD),有點想看《民俗學者八樹雲》,我記得我好像看過一點點......忘記好不好看了~

我曾經看到一則小故事,我覺得滿有趣的。西方的某個地方有靈異事件和阿飄作祟,因此特地到東方來請教法師/道士,希望他們能幫忙,但法師/道士說,東方的人們相信有鬼神的存在,會供奉他們,因此他們才能跟鬼神溝通,不過,西方的人們並不相信鬼神(有唯一的神,但其他的神就......),而且語言也不通,所以他們也無能為力。(道聽塗說,真實性有待商榷,請勿盡信)

 

PS.選字太麻煩了,所以我紀錄時都用「鬼燈」,東立的漫畫裡面是用「鬼灯」。

 

【筆記】

地獄:被分為八大地獄和八寒地獄,其中更是劃分了272個精細的部署。(第1集)

不喜處:被犬隻鳥類連骨髓都要吞噬殆盡的地獄(地獄中獲型較輕的人)(第1集)

四谷怪談:日本代表的怪談。述說「鹽冶浪人民谷伊右衛門,因私慾毒殺妻子於岩,後被成為幽靈的於岩咒殺。」有些說法指出此乃基於事實的創作故事。(第2集)

 

八大地獄:等活地獄、黑繩地獄、眾合地獄、叫喚地獄、大叫喚地獄、焦熱地獄、大焦熱地獄、阿鼻地獄

八寒地獄:頞部陀地獄、刺部陀地獄、頞听陀地獄、臛臛婆地獄、虎虎婆地獄、嗢鉢羅地獄、鉢特摩地獄、摩訶鉢特摩地獄

 

 

十王審判

1審:「初七日」(第7天) 秦廣王

2審:「二七日」(第14天)初江王

3審:「三七日」(第21天)宋帝王

4審「四七日」(第28天)五官王

5審「五七日」(第35天)閻魔王  →  鬼燈的上司

6審「六七日」(第42天)變成王

7審「七七日」(第49天)太山王/泰山王

8審「百日」(第100天) 平正王

9審「一周忌」(滿一年) 都市王

10審「三回忌」(滿二年) 五道轉輪王

 

【目次】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