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位作者的作品並不是很好閱讀,但卻能讓我印象深刻。

買松本友的漫畫《inferno~不被允許的愛~》的時候,忽然想起了這本小說。

我從來沒有讀完過的小說。希望這次可以讀完。

 

【書目資訊】

書名:逆情

作者:林如是

出版社:萬盛

類型:虐戀情深、不倫、姊弟

主角:李蝶飛、羅徹

 

【心得】

因為嘗試了許多次,總是無法讀完,總是半途而廢。

因為我自己不太能接受,可是又有點好奇。

所以某次,我翻了第一頁和最後一頁,這兩個片段永遠留在我的心中。

如果,我讀完了整個故事,我還會記得嗎?

這類型的故事很虐,所以我一直無法讀完。這次,真的要讀完它。

 

文字很真實,會讓人心痛。

而就像張媽說的,她姓李,老二姓羅,美人胚子的喬,小昭的陳──他們四個拖油瓶,各自有不搭軋的姓。張媽的意思是,既然不同姓──儘管一半的血緣相同──就沒有義務負擔弟妹的生活。因為不同姓,自然應該就是不相關的人,感情就不可靠,犧牲自己照顧他們,到頭來恐怕只是白搭。
實在的,她並沒有想那麼多,並沒有那麼「深謀遠慮」。血緣的關係是這麼算的嗎?同姓方同宗,不同姓,隔了宗,血液裡的感情濃度就不作數了?
「張媽媽,謝謝你的好意。但不管怎樣說,我們姊弟都是一家人,不會因為任何因素改變。」她委婉地反駁。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以感情作底,而不是某種強迫性的連繫。血緣的關係雖然是天生的,但之間的感情濃度卻不是必然的。她和阿徹、喬他們之間是因為長久生活相處在一起,而產生相依的感情,而不完全是因為血緣這種強迫性的關係所致。張媽不明白,以宗族的強迫性結構組織解釋他們關係,卻不知道,人與人之間的親密與關係,其實是以感情作底。

我覺得林如是的文字很美,美得令人心痛。

有一些地方會讓我覺得很像作文會使用的文字,比喻、對比。

比方說:他的神情那麼認真,通過夜神秘詭異的氣氛,寂黑中的話語變調如似戀人的絮語。李蝶飛靜靜望著他,好半天沒說話。月光偷偷在照,鎖在心內的情光影幽幽。

又或者是:月光在照,照他心情的透明赤裸。他無言,不語的宇宙,又會怎麼說?

以前的我可能對這些都沒什麼興趣,但現在的我,仔細閱讀之後,覺得還滿喜歡的。

為什麼林如是會想要寫這樣的故事呢?

我一直覺得好奇,因為她不只寫過這本關於不倫的故事,還有別的(雖然我沒看過XD)不倫故事。牽扯到不倫,就會變得很複雜很虐。

不能再一起,絕對不能在一起。

即使在一起,也必須承擔痛苦。

痛苦的愛。

痛苦的情。

就是愛情。

她輕靠著他。月光在照,雲影淡掃,廣大的天地一片如海的遼闊。宇宙洪荒,她不知道,最終他們的愛會有什麼樣的結果;但這一刻,他們是擁有彼此的。

而人世流轉,時代更迭。如果,有一天,當血緣不再具有任何意義,當一切的禁忌不再是禁忌,當愛情自有屬於它自己的姿態,這一刻的月光,又會照映著什麼樣不同的故事與情懷?

如果,有那麼一天……

 

然後,我還是沒辦法讀完。讀到第三章,還是直接跳到最後一章,確認他們是否在一起。

 

2021.07.17 我看完了.....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