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篤姬:拯救德川、統領大奧的女將軍

原文:幕末の尼将軍―篤姫
(BAKAUMATSU NO AMA SYOUGUN - ATSUHIME)

作者:童門冬二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日本放送出版協会│書目資訊;台灣商務印書館│書目資訊

* 大河劇「篤姬」是由日本小說家宮尾登美子所著小說《天璋院篤姬》改編

* 宮尾登美子小說《篤姫の生涯》(書目)>>日本放送出版協會

* 【維基百科】 篤姬(電視劇)(連結)天璋院(連結

 

以下心得,必須要注意三點:

1. 這本小說並不是大河劇「篤姬」的原著小說

2. 我沒看過大河劇「篤姬」(緯來在播的時候,因為我媽不看歷史劇....OTZ)

3. 雖然我寫了「推薦」,但我不能保證每個人看了都會喜歡(我的口味很特殊)

 

我對日本的歷史非常非常不熟悉!(鼎鼎大名的歷史人物的名字會知道)

曾耳聞大河劇「篤姬」之名,卻不曾直接了解過這位歷史人物,因此,就直接閱讀。

讀第一章的時候,感覺到這部小說的寫法非常特殊!

一言以蔽之:「好像在看歷史課本。」

然而,並不完全是歷史課本,怎麼說才好呢......感覺上是介於小說和非小說之間,既像傳記又不是傳記。所以,我才在標題上面打個問號。

為何說這本小說既像傳記又不是傳記呢?

因為,整本書的視角,並不是環繞在「篤姬」的身上。可以說是使用「烘雲托月法」。

作者在書末的謝詞說:「本書純屬小說。尤其致力於重現天璋院篤姬當時置身的歷史狀況。筆者將重點擺在篤姬的伯父薩摩藩主島津齊彬的身上,由他來烘托出這段歷史。」

難怪我讀了開頭,感到困惑:這樣的描述方式不可能改編成劇本吧!
(原來根本不是從這本小說改編的!)

也讓我很好奇編輯推薦那段文字......編輯大概沒看完這本小說吧......

因為,這本小說的視角並不是篤姬,說直白一點,主角不是篤姬。所以要從這本小說得到跟電視劇一樣的感動......我很懷疑啊!
(還是說,我想辦法去找篤姬來看,就能理解編輯推薦那段話的意思?)

 

讀這本小說其實非常累,因為有很多不懂的專有名詞和戰爭。
(在這裡要特別感謝譯者的譯注,有簡短介紹)

作者也很有趣,在介紹那個時期的德川幕府「職位名稱」的時候,因為都是專有名詞,他特地多幾句說明,歷如「XX相當於現在的助理秘書,OO是秘書,而A就是從助理秘書升到了秘書。」

整本書就像說書人的稿子。有個說書人,說著幕府末年的政治局勢、國際情勢,

關於作者:「童門嫻於日本戰國歷史,擅長以歷史為題材,著作充滿管理組織、歷史實學的紮實內容,以此開創了在小說與非小說間的新領域,獲得熱烈支持。」

 

【目次】

第一章 西鄉先生挨罵

第二章 玩強的大名島津重豪

第三章 驚險的秩父之亂

第四章 調所笑衛門

第五章 被當成危險人物的世子齊彬

第六章 複雜的琉球問題

第七章 阿部正弘的保革聯合政權構想

第八章 篤姬與約翰萬次郎

第九章 島津家千金嫁給將軍為妻

第十章 篤姬確定成為御台所人選

第十一章 日本有難‧德川有難

第十二章 疙瘩公主是大人物

第十三章 哈里斯眼中的將軍家定

第十四章 篤姬的大奧生活

第十五章 篤姬的時勢觀

第十六章 夫婿家定之死‧齊彬之死

第十七章 向女將軍北調政子看齊

第十八章 仰慕天璋院篤姬的家茂與和宮

第十九章 成長為日本之蛙的西鄉吉之助

第二十章 德川女將軍拯救江戶蒼生

 

【島津家】

二十五代  重豪

二十六代  齊宣

二十七代  齊興

二十八代  齊彬

【譯註】

關原大戰:慶長五年(1600)九月十五日,石田三成率領的西軍和德川家康率領的東軍,為爭奪天下在關原展開大戰,由於西軍小早川秀秋的倒戈,東軍大勝,爾後,家康掌握天下實權,被任命為征夷大將軍,就此開啟德川家二百多年的盛世。

天保改革:江戶時代的天保年間,幕政與諸藩的改革總稱,與享保改革、寬政改革並稱江戶時代的三大改革。(p.13)

御三卿:江戶十代中期,自將軍一族獨立出來的德川三家,分別為田安、一橋、清水家。各領俸祿十萬石,擔任幕閣大臣。將軍若無繼嗣,便可從這三家推舉人選來繼承將軍家。(p.15)

老中:是江戶幕府的最高官職,通常是自俸祿二萬五千石以上的譜代大名中選出四、五人,按月輪值負責執掌政務。(p.15)

家老:江戶時代,輔助藩主推動藩政的大臣,由多人採合議輪值制。(p.17)

大名:江戶時代,將軍麾下俸祿一萬石以上的武家諸侯,依其與將軍的親疏關係又分為親藩、譜代、外樣。(p.4)

旗本:江戶時代,直接隸屬於將軍麾下,俸祿不滿一萬石的武士。(p.16)

城下町:環繞藩主居城外圍繁榮起來的市街。(p.3)

郡奉行所:奉行是武家時代的官名,根據職銜執行各種政務。郡奉行就是管理一郡的地方官,奉行所則是奉行辦公之處。(p.5)

.....(其他改天補)→會有這麼一天的XDDDD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