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漂流教室

原文:漂流教室

作者:楳圖一雄(楳図かずお)

出版社:小學館│書目資訊小學館文庫

中文版:快樂童年出版社(民81出版)│書目、時報出版社(民85出版)│書目資訊

狀態:(日版新刷本)全 3 集、(日版文庫本)全 6 集;(台版)全 10 集

時空:架空(整個學校漂流到神秘空間)

主要角色:高松翔

劇情類型:懸疑、恐怖、驚悚、人性

* 維基百科 - 漂流教室(連結

* 1981年由大林宣彥執導拍成電影

* 2002年拍成電視劇「ロング・ラブレター~漂流教室~」於富士電視台播出

【故事簡介】(轉引自維基百科)

故事敘述主人翁高松翔在一次莫名的大爆炸中,連同整所大和小學師生862人一同來到了荒蕪的未來世界,他們必須面對彼此的猜忌、各種恐怖的怪物襲擊與根本不曉得能否安然返回本來世界的絕望感活下去。

 

想要找來看的原因很簡單,一是因為他是傳說中的經典,就算沒看過也聽過這套書或日劇;二則是因為以前我很膽小,完全不敢看任何恐怖漫畫,現在會看,雖然還是會害怕。

我從維基百科查到的資料是時報出版社,但從租書店借來的書卻是快樂童年出版社(我家附近那間租書店保留了很多時代悠久的舊書!),而且很多地方直接保留日文沒有翻譯,像是每一話的題名都沒有翻,直接沿用日文,還有尖叫聲也都沒有備註。紙質和墨水還有畫風都超級無敵懷舊風格。

在那個年代,翻譯名稱是不是會改成貼近中文的說法呢?(想起《玻璃假面》的譚寶蓮)

像我借來的這本,高松翔被翻譯成「高翔」。高松翔就讀的是「欣欣小學」,然而,根據小學館提供的簡介,他讀的是「大和小學」(大和小学校)。

同學們和老師們的名字,有的很像台灣姓氏,有的是日本名字。我不確定日文原文是什麼,因此除了小學館提供的主要角色資料之外,我在做整理的時候就用「男/女孩」、「男/女同學」和「大叔」、「老師」等字眼。

 

心得:好看!我喜歡!(雖然我不會看第二次)

來比較一下《漂流教室》和《逃離伊甸園》(非常主觀,參考用)

  主角 狀態 畫風 架構 收尾
漂流教室 小學生 整間學校    
逃離伊甸園 高中生 整架飛機      

因為我先看過《逃離伊甸園》,所以我還先給自己心理建設。

不過,《漂流教室》超乎我的想像,難怪當時可以那麼紅,紅到改編日劇、出文庫本。

雖然有些部分的設定與情節讓我覺得很扯,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對現在的我來說,這部漫畫沒有到「恐怖」的程度,算是「驚悚」吧!

漫畫第一集的一開始,男主角買了禮物要給母親這段敘述,讓我想起了高中課本上,黃春明的小說《青番公的故事》中的篇章〈魚〉。給我感覺非常相似的惆悵......不過黃春明先生如果知道我這樣比較不知道會不會傷心。

突然想到,如果地表的土壤是地球的皮膚,那柏油路和建築物不就像不透氣的雨衣?

 

 

【題外話】 台灣早期的漫畫出版界生態(黑歷史)

快樂童年出版社.....>>請參考維基百科的介紹(連結

沒想到從租書店借到的漫畫,居然讓我發現台灣漫畫界的黑歷史,而且居然有人在維基百科寫得這麼清楚,該不會是曾經參與這段時期的人編寫的吧?

在1980~1990年代,根本是漫畫的春秋戰國時代吧!群雄亂舞、百家爭鳴,難怪早期的翻譯品質......嗯,因為想要搶先出版而沒有顧及到翻譯、紙張、油墨的品質。

1992年6月因臺灣修正著作權法,規定翻譯外國人的著作只能販售至1994年6月12日為止(也就是所謂的「六一二大限」)(轉引自維基百科)

......哇!我好吃驚!

(讓我吃驚的居然不是《漂流教室》漫畫本身.....XD")

 

 以下劇透,慎入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漂流教室
    全站熱搜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