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就是......男人的浪漫啊!太帥了!(潸然淚下

通常這種中長篇漫畫(全22集)會讓人有點望之卻步,因為現在大家的時間都變得很零碎,一天看不完,一週.....也不見得看得完。
(我花了很多時間才看完......主要是因為我要上班、要寫OOXX,只能用零碎的時間閱讀漫畫+做各種整理和筆記......做完之後發現沒地方擺放心得欸
(因為資訊量大,我切了好幾頁,本來想要做簡短摘錄,結果變成長長的摘錄......Orz)

結論寫在前頭,(我很懷疑這篇心得到底有沒有人會來看.....估計沒有www

我覺得這部很好看,雖然書名看起來很像是介紹一大堆少年們的犯罪事件紀錄,但不是我最初以為的那種,主角其實就只有6+1個人(你看完就知道我為什麼說是6+1人而不是直接說7人),而且也不是在講「犯罪調查」的內容,而是這6+1個人因為各種罪名被送進「湘南特別少年院」(並非監獄),他們在裡面的故事(1~7集),以及他們出獄之後,努力地走自己的路,拼命工作、活出自己人生的故事(第8~22集)。

套句原作者安部讓二的話,這真的是一部「愛與勇氣的故事」。

BTW, 如果想看有關青少年犯罪主題的漫畫,推薦《家栽之人》(全15集),主角是法官,負責對犯了罪的青少年進行判決與教導的故事,我只能說......非常非常非常感動!務必一讀!

其實......我知道.....這種沉重的劇情漫畫....就.....很少人看......所以我也只是說說而已....有興趣有時間再翻閱吧~

 

【書目資訊】

書名:少年犯罪檔案

其他譯名:少年犯之七人

原文:RAINBOW-二舎六房の七人-

原作:安部讓二

漫畫:柿崎正澄

譯者: 核廢料

出版社:小學館;尖端

狀態:全 22 集(完結)

※  第51屆小學館漫畫賞

※  2010年4月至9月於日本電視台播映同名電視動畫。

【故事簡介】第一集

昭和30年,在日本戰敗後十年,日本變得殘破不堪,人們失去了住所、能穿的衣物,以及填飽肚子的食物。懷抱著飢餓的肚子和受傷的心靈,6名少年進入了湘南特別少年院。打架、逃獄、私刑...這些少年過著令人難以忍受的悲慘日子,靠著友情的羈絆而等待著有天能夠離開這個人間煉獄,他們的願望真能實現嗎?

 

 

【不劇透心得】

從現在豐盛的日本看來,很難想像 30 年前的日本是這麼貧窮和悲慘的。那實在是一個令人不想想起的殘酷不仁時代。
......在地獄的鍋底之中,大人所發動的戰爭,無論何時都是弱者被犧牲的。
──安部讓二

 

我不知道如何說明,這是一部沉重的漫畫,乘載著這些少年犯人(以及作者親身經歷)的苦痛。
讀著心痛,看著想哭,而我,一頁一頁地看下去......

每一話,都是用英文作為標題,每一句話,既短,又沉,每一個標題是曲名唷!而且,是按照字母順序排列!(在第9集後記漫畫家柿崎正澄提到我才注意到!?)

然後第10集的時候,

 

原作者安部讓二曾稱之為「愛與勇氣的故事」,這部作品亦是安部自身的經驗所寫成的。
── 少年犯罪檔案 - 維基百科(連結

2016年的時候,曾經讀過兩本,然後就擱置。但我的記憶中,一直記得這部漫畫。

而且我還記錯書名......我以為叫做《懲役339年

到底為什麼要翻譯成《少年犯罪檔案》......我不太能理解,因為他們並沒有一直犯罪......而且有些罪名根本.....嗯。這些少年們根本就很善良啊......

不像我常看的那些刑事犯罪相關紀錄片(我看的以歐美影集居多)......這部漫畫完全不是這個路線!

我只能說,因為這個翻譯書名的關係,讓我對這部漫畫的初始印象......錯誤XD

我只能說,這部漫畫,真的是「愛與勇氣的故事」,不是那種戀愛的愛,而是男人的浪漫!我懂啊!真的超帥氣的!讓我數度熱淚盈眶!(雖然我不是男人,但是我懂「男人的浪漫」!)

另外,書名的「RAINBOW」在故事中也有其意涵(前7集就有出現了),個人解讀放在劇透區。

 

 

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

雖然黃明志說這是一句很有名的話,但我其實是看他的影片,才知道這句話的。

讀著這部漫畫,腦海中飄出了這句話。

 

閱讀的時候,經常聯想到這本漫畫《布拉德哈利的馬車》......是不是因為我看過《布拉德哈利的馬車》,所以,對於這部漫畫《少年犯罪檔案》的感覺,其實是......真的是「愛與勇氣的故事」呢!

(不過,痛苦的感覺是不能比較的,無論哪一種,都很痛.....也苦......)

在閱讀的時候,總會替角色焦慮、擔憂,希望他們平安度過難關啊啊!

總是看得熱淚盈眶......雖然我知道現實絕對不是如此,但,真的好感動QWQ

即使現實很難盡如人意......(嘆息

不過,故事是溫暖的!讀完之後,很感動!QWQ

快去看~~~這些少年超帥的~!!!!!後來成長為男子漢了!感動!

 

每一話的標題都是樂曲名稱(除了第一集第一話以外),好像都是重金屬音樂......
不過其中也有我熟悉的歌曲,例如第四集的「CRIME 40. Never say good bye」

https://youtu.be/ifm00JEjSeo

 

我非常佩服柿崎正澄有辦法找到那麼多首歌......而且歌名和劇情扣合以外,還可以按照ABCD的英文字母順序排列。總共22集欸!太狂了吧!

然後畫風非常精實,我喜歡這個畫風。每一個令人感動的畫面、還有真理雄打拳賽的畫面......都很棒!

(第15集卷末有提到柿崎正澄老師是重金屬迷,而且他們有去向現役拳手取材,拳賽的畫面真的很棒,每一拳都好有力量......)

 

 

 

【作者】安部讓二

在16歲加入了幫派,20歲初頭便二次入獄。離開監獄後,洗心革面,開始從事小說創作,擅長描寫在入獄時代在監獄裡所見所聞的人事物,而後成為暢銷作者,作品曾改編為電視劇或電影。

【作畫】柿崎正澄

曾出過《異變》一書,最新作品是《RAINBOW少年犯罪檔案》,目前正在《YOUNG SUNDAY》連載中。

 

 

【電子書】目前沒有......我還滿想要有電子書可以收藏的.....拜託大家幫忙投下願望~

請投進→Bookwalker(許願池

 

【相關連結】

少年犯罪檔案 - 維基百科(連結

【日本漫畫】《RAINBOW 少年犯罪檔案》──少年版監獄風雲實錄(連結

RAINBOW (22 book series) - Amazon.co.jp(連結

少年犯罪檔案RAINBOW 二舎六房の七人動畫 - 腐宅日常生活。(連結

 

【柿崎正澄老師的作品】

[心得] 傳染病/驚悚 - 《感染列島》(全一冊)(連結

[推薦] 恐怖驚悚 - 《藏鬼處HIDEOUT》(全一冊)(連結

[推薦] 戰鬥漫畫 - 《鬪獸士》(全7集)(連結

 

【首次發布日期】2022-05-07
【最近更新日期】2022-10-29

 

以下劇透,慎入

劇透心得:第2頁

封面圖+角色對照:第3頁

每一話的標題+樂團名:第4頁

第1~7集摘要:第5頁

第8~22集摘要:第6頁

第1頁|全文共6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