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妾心璇璣
作者:于晴
出版社:飛田

時空:中國古代明朝;聶府
主角:聶封澐(聶三)、秦璇璣
類型:丫環少爺、愛書人、懸疑、殘疾、棋逢敵手、聰慧女、暴躁男、家族史、書肆

【文案】

「奴婢」兩字出自她口,聽起來實在非常……嗯,不怎麼舒服。
可誰叫他沒事惹事把她調來侍候他!?
想他聶家三少爺是何等人物,偏-噢!
他多年間建立的威信──正一點一滴被她給磨蝕光!
而他卻只能束手無策……
的確厲害,這個秦璇璣──神秘又富文采,
但為何偷偷、悄悄「躲藏」在聶家為僕?
肯定有問題……
他仇家的女眷?不是?是?……

 

上次,朋友拜託我推薦于晴的書,我認為......幾乎每一本都很好看!

但這樣可不行,還是必須要推薦一本成為她和母親的入門書。我們一起在租書店書櫃瀏覽于晴的小說,看著書名,腦海中思緒翻騰,最後挑出了《妾心璇璣》、《探花郎》和《相公,愛我嗎》這三本。

她很喜歡《妾心璇璣》,嗯,這本小說是我目前所看過,用短短十個章節的篇幅,將「愛書成痴的女主角」描繪得最好的丫環少爺設定之「言情小說」。男女主角之間的互動、對書的評論,每一個環節都寫得令人怦然心動!

謎樣的璇璣,自暴自棄的男主角,兩人之間鬥智、解謎的過程,真是太令人興奮了!

 

璇璣圖共八百四十一字,倒、橫、斜、反都可讀成詩句。「徘徊宛轉,自成文章,非我佳人,莫之能解。」蘇蕙曾如此笑言。(摘自第二章)

 

---------以下是從無名搬運過來的心得文章----------

我超級無敵愛這本,女主角沒有過人的外貌,很喜歡看書。

我喜歡這兩個人之間的對話,從針鋒相對,到相知相惜、愛戀。

然後,這本書有點懸疑性,會讓人好想知道到底有什麼祕密!

于晴很能使用簡潔的對話,呈現兩人之間的劍拔弩張,然後轉折。

除了主角之間萌生愛意,連讀者也會漸漸愛上。

不過,還是要看讀者自己胃口啦!我也常聽到有人說看不懂、不喜歡于晴。

總之,大力推荐!我超愛這一對。

而且這本的男主角(聶三)跟聶七都有同樣的.....困擾(?)

兩人的妻子都有自己的興趣,一個愛書成癡、一個是喜歡下廚。

聶三和聶七很可憐,都要排在後面XDDD

聶三在新書出版的時候,問璇璣她要選擇丈夫還是新書,璇璣猶豫了很久,說:「我可以兩個都要嗎?」XD

聶七的苦則是另一個方面的,女主角會把兩人相處的感覺,做成一道菜,然後一起吃。某次不小心被聶四看到烏梅豆腐,吃下去之後才知道有這番緣由,表情怪怪地看著聶七XDDDDD

 

璇璣的名字取自這個.......(好優美喔,然後我很厚臉皮地沿用,高中寫的小說女主角就叫這個名字)

璇璣取自東晉前秦時蘇蕙織就的「璇璣」。

璇璣圖共八百四十一字,倒、橫、斜、反都可讀成詩句。「徘徊宛轉,自成文章,非我佳人,莫之能解。」蘇蕙曾如此笑言。

而秦璇璣像是個謎團,如同璇璣圖。識字懂文而不畏懼於人,前一刻尚是死氣沉沉的樣子,下一刻卻放了膽子斥稱《孽世鏡》為淫書。如果說,他的脾氣反覆無常是因為暴烈的性子,那麼她的反覆無常則是一項謎。
(from第二章)


男主角重才不重貌,讓我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喜歡這個男主角<( ̄︶ ̄)>

聶沕陽聳聳肩的起身,一逕的微笑。「三哥慢慢享受。畢竟璇璣是咱們聶府的丫鬟,足夠你『為所欲為』了。」見聶封澐怔忡了下,臉色頓時又白又红,顯然理解話中含意,而他身後的璇璣則一臉責怪,像在責怪他鼓勵封澐折磨她。

呵呵,同樣的話,卻有人會錯意。重才不重貌的男子鲜少有矣,偏偏三哥就是其中之一,當女人的美貌與才氣不能並重時,他寧願選後者。

「至少不會言之無物。」曾經聶封澐這麼說過。
(from第三章)


在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想到世說新語《賢媛》:

許允婦是阮衛尉女,德如妹,奇醜。交禮竟,允無復入理,家人深以為憂。會允有客至,婦令婢視之,還答曰:「是桓郎。」桓郎者,桓範也。婦雲:「無憂,桓必勸入。」桓果語許雲:「阮家既嫁醜女與卿,故當有意,卿宜察之。」許便回入內。既見婦,即欲出。婦料其此出,無復入理,便捉裾停之。許因謂曰:「婦有四德,卿有其幾?」婦曰:「新婦所乏唯容爾。然士有百行,君有幾?」許雲:「皆備。」婦曰:「夫百行以德為首,君好色不好德,何謂皆備?」允有慚色,遂相敬重。

我超級無敵崇拜這位許允婦,非常聰明呀!聽朋友說這個還有後續~~~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