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至尊

書名:排球至尊
作者:田中基之
狀態:全13集(已完结)
類型:競技體育
故事簡介
對排球非常投入的幹本要,雖然長的矮,但比賽的時候卻是精力最充沛的人,國三的時候,高中排球霸王,藤原學園的教練,找他加入自由後衛,可是,當他知道這是個專門接球的位置後,感到驚愕......自尊受到傷害的阿要,以打倒藤原學園為目標,進入私立青海海高中就讀。但是,阿要弄錯了,那裡竟然是一個實力超弱的學校。事情這下子嚴重了。隊員們並没有好好打球的心,阿要漸漸改變了他們,最後甚至在比賽中取勝。就在這個時候....

 

其實,這是日本體育漫畫一個很老梗的設定:男主角幹本要傻傻地進入一所排球很弱的學校,然後把球隊帶到巔峰的故事。

但是,我超級喜歡這本漫畫!每次閱讀,我都能從中得到啟發,還有感動。或許是自己的經驗慢慢累積起來,所以閱讀起來特別有感觸。真的是一部非常棒的作品。我有點想要知道這部漫畫的日文書名是什麼,怎麼會翻成《排球至尊》呢?感覺上跟內容有一點點違和感,但還是不減其優異的質地。超級推薦!

它非常寫實,可以看出作者下了很多功夫,在接球動作、攻擊動作、平時練球的過程,都畫得很接近逼真,據說作者曾經訪問過日本國家隊男排選手(西村晃一,175cm),真的很用心!而且,沒有奇怪的美豔球經女孩作為吸引男主角入球隊的先決條件。(我看到那種胸部很大、外表很美麗的球經主配角都會有種直接闔上漫畫的衝動XD)

一般說來,排球漫畫大多都以「攻擊手」為主角,不管是男排還是女排。這本的安排卻不一樣,男主角雖然身高矮,卻有非常好的彈跳力,可以跳得很高。此外,他具有自由球員的身體素質,眼力、身體協調度、柔軟度,以及接球的穩定度都非常好。

即使身高不夠,男主角還是以攻擊手為目標,但是,在他評估過整個球隊的狀況之後,決定成為自由球員。這個決定令我非常感動!這非常不容易,畢竟他放棄了原有的目標,以整個球隊為考量,進行最好的人員安排。 

自由球員(Liberal),簡單來說,就是負責接球的人,不能攻擊、不能發球、不能攔網,但可以無限次替換。替換的對象是固定的,基本上會替換副攻(兩個人),但會依據各球隊的戰術而有不同,所以可能會只替換其中一個球員。

自由球員的規則有大幅修改過,漫畫中的呈現則是當時的規定,跟現在略有出入,但是主要的任務就是「接球」。

 

在第13集時,男主角說:「我每天早上都會在輸給藤原那一瞬間醒來。一開始我覺得很鬱卒,現在卻覺得也不錯。因為這讓我永遠忘不了那種難過。」我在大學校內排球比賽時,冠亞賽輸了之後,再來閱讀這本漫畫,感受更深刻。輸了,非常不甘心,但是,真的是很令人難忘的回憶呢!

 

我認為這本漫畫可以作為排球入門的學習教材,裡面有介紹攻擊手、二傳(舉球員)、自由球員的責任,也有提到一些關於訓練的方式。

 

各集的故事簡述:

第01-03集:參加青海高中男排社,與最強的藤原學園比賽,輸了。(但很精彩)

第03-04集:彩女要求男主角成為媽媽排球的教練,讓他理解如何訓練球員。

第05-06集:男主角網羅優質舉球員,以及,決定成為自由球員!

第06-07集:暑訓,與女排友誼賽

第07-09集:預賽、舉球員與攻擊手的衝突

第09集:[冠亞賽] 青海女排 vs 多田濱

第10-12集:[冠亞賽] 青海男排 vs 藤原學園

第12-13集:男排密集訓練;最終取得到縣代表隊的門票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