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很喜歡、很喜歡、很喜歡這本小說。

喜歡一個不喜歡自己的人,在發現自己喜歡上對方的同時失戀了。

這樣的題材,感覺會很揪心,可是,女主角卻用非常平淡、爽朗的態度去面對,一點都沒有心痛的感覺,雖然讀者會感覺到微微心疼,但是女主角一直把自己定位成「喜歡的人不喜歡我」,所以,不管男主角擺出什麼態度,她都能爽朗地應對、歡喜地面對他。

我真的真的,很喜歡女主角。

 

【書目資訊】

鏡水《來到你身邊》  

書名:來到你身邊

作者:鏡水

出版社:飛田

文案:

輾轉知道他請調到這個鄉間單位任職是為了治療情傷,
她也就跟著來了,並且租住在他隔壁。
即使兩人已經三年沒見過面,
即使明白他對她可能不太有印象,即使……
她還是決定——一見面就向他告白。
免得又錯失機會。
三年前,當她發現自己對他的感情時,
卻已沒機會說出口——他已有了論及婚嫁的女朋友。
從此,她去了遠遠遠遠的地方,
一個不會收到喜歡的人的喜帖的地方。
然而,只要是有關他的事,她全部都知道。
所以,她來了。
既然幸運地又有了一次機會,
她一定要毫不猶豫地說出口,
就算明知會被拒絕也沒關係。
至少她內心不會再有遺憾。
果然被直接拒絕了,是早預料到的事,
但,她不會就這樣放棄……

 

我始終認為,沒有做過的遺憾,遠遠大於做了之後失敗的遺憾;

有一天回想起來,我會想,如果那個時候我這麼做就好了啊,這樣我一定會後悔的。

(From鏡水《來到你身邊》)

 

我有買這本書,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種清淡雋永的戀情。

之前工作的地方,(男)老闆說:「妳們女生都喜歡玩那種默默守候的愛情,真是有夠幼稚的。」(大概的意思是這樣,好像沒有用到幼稚這兩個字,但他語氣中隱含著這樣的感覺。)

 

我從以前就滿喜歡這種默默守候的故事,雖然有時候會覺得這樣很傻、很笨,你不講,怎麼會有人會知道呢?所以到了後期,我的喜好就轉變了。那種默默掉淚、默默退出、吃虧(?)不講的女主角,通常會被我淘汰。我滿常讀到委屈吃虧的劇情設計......實在有點牽強欸。我覺得女主角也要自己負起責任,不能全都怪那些扮黑臉的角色。

......我好像又離題了。

這本不是總裁、不是有錢人,只是一個被自己的愛人背叛了的男主角,以及一個暗戀男主角很久,很晚才發現自己愛上了男主角,在愛上的同時也失戀了的女主角。(我有厚此薄彼的傾向XD)

女主角不算是默默守護的人耶!她其實一直都很喜歡男主角,只是自己不知道,而且因為家庭的關係,她的表達能力與人際關係跟一般人不太一樣,所以男主角常常無法理解她到底想要表達什麼。當她知道自己愛上男主角,也發現自己失戀了,同時非常明瞭即使自己告白,對方也不會接受自己的情意,因為男主角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她非常非常了解他,因為她一直看著他。所以,為了不造成男主角的困擾,她決定要到非常遙遠的地方,因為她不想要接到喜歡的人結婚的消息。

但,當她知道男主角被所愛之人背叛(勾引男主角的哥哥),所以離群索居,轉調職務到一個偏鄉圖書館做行政人員時,她從遙遠的地方回來了。因為,她認為,沒有做過的遺憾,遠遠大於做了之後失敗的遺憾;有一天回想起來,我會想,如果那個時候我這麼做就好了啊,這樣我一定會後悔的。

男主角將準備做為結婚基金的錢拿來買偏鄉的一棟房子,放逐自己,不相信任何人。一邊是自己的親哥哥,一邊是自己所愛的人。不想要見到任何人,不想要聽到任何安慰的言詞。就是,把自己丟到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活著。他有一本精裝書,書中夾著一張長髮女子的照片。(鏡水的習慣,常常不直接寫出角色名字,這個女配從頭到尾都沒有自己的名字......某種程度上來說,是頗可憐的XD)

某天,女主角來敲門。女主角機哩瓜拉說完,就跑走了。男主角一臉莫名,讀者們也一臉莫名T____T「這人....是來幹嘛的呢?」接著,颱風天,男主角發現女主角租的房子(就在男主角家的隔壁)屋裡屋外都在漏雨,根本不能住人,基於人道關懷,也基於小學同學的情誼,男主角收留了女主角。如果可以,男主角根本不想要留下女主角,因為感覺很怪,兩個人也不熟。

後來,女主角不斷地對男主角告白:「副班長,我喜歡你。」

男主角第一次的回答是:「對不起,我沒辦法喜歡妳。」他認為,不喜歡就要講清楚,而且他本來就很不會跟這種跳脫常軌思考的人(女主角)相處。所以,如果沒有和對方同等的感情,就要讓對方知道。

女主角常常說,男主角從一開始的不知所措,到懷疑她是不是開玩笑,因為他不相信所謂的「感情」,當初那個女孩說她愛他,結果還不是背叛他了?

我很深刻的記得一個畫面,男主角和女主角一起去逛夜市,男主角問:「和我在一起有什麼樂趣?」女主角笑著說:「和喜歡的人在一起就是樂趣啦!」簡簡單單,沒有深刻的愛恨情仇,只是淡淡的,就是這樣單純的心情。

女主角明知道自己告白一定會失敗,明知道自己無法安慰男主角在感情上所受到的傷害,她只是很單純地,來到他的身邊。她說,她的愛情是一朵不會開的花,因為她喜歡的人不喜歡她。

我覺得鏡水處理得很好,沒有委曲求全,沒有楚楚可憐,女主角從頭到尾都是笑著,明知道付出沒有收穫,還是一無反顧地去了。鏡水在後記說,之所以安排插敘法,是因為女主角的愛情在過去滋長,男主角的則是現在。

男主角發現自己喜歡上女主角之後,有些行為滿可愛的,哈哈。然後,裸體圍裙.....是作者偷偷把自己的喜好帶進來嗎?雖然沒有太多香豔刺激的文字敘述,而且也不是真的裸體圍裙,但....很好笑XDDD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