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部漫畫應該滿有名的,對吧?所以我可以不用介紹了,對吧?

關於爵士音樂、薩克斯風......

石塚真一老師的作品,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會讓人覺得很感動。讀著讀著,就熱淚盈眶......到底,為什麼呢?

【書目資訊】

書名:BLUE GIANT 藍色巨星

原文:BLUE GIANT

作者:石塚真一

譯者:柯冠廷

出版社:小學館;尖端

狀態:全 10 集(完結)

※ 第62屆小學館漫畫獎

※ 第20屆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大獎

※ 漫畫大賞2015 第5名

※ 漫畫大賞2016 第3名

※ 改編成動畫電影(2023年6月9日台灣上映)

【故事簡介】

★榮獲第62屆小學館漫畫獎、第20屆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大獎、2016漫畫大獎第三名殊榮的爵士音樂神作★
☆動畫電影預計2023年於日本上映☆
★各界樂手、音樂家、教育家激推盛讚「最能激勵新手愛上音樂的漫畫」★
☆專業音樂媒體「爵式WiJazz」監修☆

身為音樂人,《BLUE GIANT》是你絕對不可錯過的爵士音樂神作,
不是音樂人,《BLUE GIANT》會讓你想踏入音樂的世界──

為爵士樂感到心潮澎湃的高三生──宮本大,獨自在河濱吹著薩克斯風。
哪怕颳風下雨還是烈日高照,好幾年來不論日夜都沒停歇。
「我要成為世界第一的爵士樂手…!!」
故事在仙台的廣瀨川揭開序幕──────

 

【不劇透心得】

注意到這部漫畫很久了,因為這部漫畫有得獎,而且陸陸續續看到有人在推薦。

現在想想,石塚真一老師的前作《》原本卡在第15集卡很久,幸好後來有出完!不知道是不是多虧《BLUE GIANT 藍色巨星》的大紅大紫,也讓《岳》也跟著大地付了(這個雙關有點冷w)

 

石塚真一老師的作品,有一種獨特的力量,透過鋪陳,一層又一層地堆疊,感動我心。

第一集卷末,責任編輯跟石塚老師的討論,讓我想起了當時宅宅下班中podcast成立時,我們曾經聊過的話題:「漫畫是用『眼睛』閱讀的書籍,但是我們卻用『聲音』來推廣用看的作品......這樣不會很微妙嗎?wwww」嘛,雖然微妙,但是我們也持續做了三年呢。

而《BLUE GIANT》則是用說故事的方式,將「爵士樂」的魅力,透過漫畫傳達出來!

尤其,當旁人詢問主角宮本大:「爵士樂到底是什麼?」的時候,主角其實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不過,熱愛,就是熱愛!那種感動,就是感動!

就像是有些人總問我為什麼喜歡看漫畫?就......喜歡。

所以說,爵士樂到底是什麼呢?

請看這部漫畫!或者 6 月9日前往電影院觀賞動畫!

我會想去看這部動畫電影,因為有聲音~~~

── 寫於 2023-05-10

以下言論,雖然可能有些地圖砲(?),如有冒犯,就......Sorry了。(雖然我也沒開留言功能啦

日漫在許多運動競技類作品的描繪上,很常會用剛入門的外行人、初學者當主角,然後嶄露驚人的天賦,一路扶搖直上。也許會遇到困難,但都會克服難題繼續往上。

上次跟朋友聊《舞動青春》的時候,就有提到這點。

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因為要從初學者的角度,比較好向讀者解釋關於這項競技的重點,輸贏的關鍵。

不過,《舞動青春》第10集,有用滿大的篇幅來描繪一個配角,進入國標舞領域已經很多年的角色,他的心境與痛楚。因為,剛入門的時候,看到的是閃閃發亮的世界,因為天賦而大放異彩,但是久了......會有另一種壓力從不同的層面席捲而來。作者的描繪我很喜歡,極度迷惘,然後他的老師跟他說的話,我也非常喜歡。(淚流滿面)請自行去品讀~

另一部冷門的運動漫畫《熱鬪少女》則是直接從體保生排球選手的角度切入,他們都是自小學開始打排球,一路上都是排球的生涯規劃,所以她們所要面對的問題,以及未來要朝成為國手的心靈成長的部分,跟《排球少年》是非常不同的。
(也因此《熱鬪少女》非常冷門啊QQ)
(主角接受徵召,去跟有參加奧運的國手集訓那一段我看得好激動啊啊啊....雖然直接啃日版有些地方看不是很懂w)
PS. 《熱鬪少女》有電子書,如果有興趣可以買一本看看ww

為什麼我要提到這個呢?

因為......爵士樂,沒有所謂的「輸贏」,而且注重「即興演出」。

就是那個「當下」的感覺!跟夥伴的配合、觀眾的聆賞體驗......

雖然我沒有很常聽爵士樂,對爵士樂的印象其實是咖啡廳偶爾會放的樂曲。

不過我在閱讀這部漫畫時,有感受到那種「震撼感」。莫名地,感動。

雖然我一開始很常把男主角看成要去登山的男主角的臉......因為臉一模一樣!傻呼呼地,直衝而去的那種感覺!

本來以為看完《BLUE GIANT 藍色巨星》,就可以看到他成為 BLUE GIANT 的結尾,結果不是這樣的,第一部算是告一個段落(日本地區),然後,關於宮本大的薩克斯風世界第一,還有續篇《BLUE GIANT SUPREME 藍色巨星 歐洲篇》!

── 寫於 2023-05-27

 

【電子書】

《BLUE GIANT 藍色巨星》│Bookwalker(連結

《BLUE GIANT 藍色巨星》│Rakuten Kobo(連結

《BLUE GIANT 藍色巨星》│Readmoo(連結

《BLUE GIANT 藍色巨星》│博客來(連結

 

【相關連結】

BLUE GIANT (全10巻)  │Amazon.co.jp(連結

BLUE GIANT 藍色巨星- 維基百科(連結

[漫畫排行] 漫畫大賞2015(連結)第 5 名

[漫畫排行] 漫畫大賞2016(連結)第 3 名

[推薦] 動畫電影 - 「藍色巨星」(連結

2023-02-20
成功被動畫化的作品!?BLUE GIANT 藍色巨星劇場版 - 黑卡雜誌(連結

2023-05-03
熱血激情的氣爵士音樂青春《BLUE GIANT 藍色巨星》6/9 在台上映(連結

2023-05-04
《BLUE GIANT藍色巨星》6/9在台上映,《路人超能100》立川讓執導(連結

 

【延伸閱讀】

BLUE GIANT SUPREME 藍色巨星 歐洲篇(01) │博客來(連結

石塚真一《岳》(全18集)(連結

 

【餵趴趴熊喝奶茶】https://papabear2023.bobaboba.me/

【首次發布日期】2023-05-27
【最近一次更新】2023-06-24

以下劇透,慎入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