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那麼,接下來就開始上倫理課。倫理是就算不學,將來也幾乎不會感到困擾的學問。不像地理或歷史一樣與生活息息相關;沒有像數學一樣的泛用性;也沒有英文的實用性。在這門課當中學到的知識,對工作也幾乎沒有幫助。真要說的話,會用到這門知識的時候就是......接近死亡的時候。」
──摘自第一集

在看第一集的第一話時,我就很想問了......高三就有選修課了嗎!(驚

 

【書目資訊】

書名:接下來是倫理課

其他譯名:倫理課堂。

原文:ここは今から倫理です。

作者:雨瀬栞(雨瀬シオリ)

譯者:蕭宏育(1~2)、游非凡(3~)

出版社:集英社;東立  

狀態:連載中

※ 改編真人電視劇(2021年)

【故事簡介】我渣翻~

「倫理」是人倫之道,道德規範的原則。就算不學,將來也幾乎不會感到困擾的學問。然而,這堂課程卻充滿了人生的真實。高冷的倫理課老師‧高柳,與學生們所抱持著問題與各自的立場面對面......新時代,教師物語!

~原文~

「倫理」とは人倫の道であり、道徳の規範となる原理。学ばずとも将来、困る事はない学問。しかし、この授業には人生の真実が詰まっている。クールな倫理教師・高柳が生徒たちの抱える問題と独自のスタンスで向かい合う――。新時代、教師物語!!

 

【不劇透心得】

因為中文版第一集簡介的用字,我覺得有點......微妙,所以我把原文放在第一頁,中文版放第二頁,假如你還沒看簡介,那就快去看漫畫吧~非常推薦!

我原本就因為定期整理書單的關係,有看到這部漫畫,也趁著Bookwalker上架而買了兩本。(剛剛發現第三集於2022-08-04上架了,等之後特價再買)

最近有個機緣(就是那道光!!),讀完第一集,真的是很不錯!

 

在看第一集的第一話時,我就很想問了......高三就有選修課了嗎!(驚

我念大學的時候,有修過「倫理課」(好像叫做生命倫理學)......然後,我真的很佩服哲學系的同學,可以讀懂這麼高深艱澀的理論。(因為真的超.......難理解!)

我很認真上課!但我認真地......聽不懂。Orz(我是說真的!不是開玩笑,然後我真的是上課會坐前三排坐筆記的人!!)

我唯一記得的是那堂選修課程上,哲學系老師偶爾會感嘆他的授課內容跟《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一樣好(甚至更好),但為什麼想修他的課的學生沒有多到坐滿走道呢?(嗯?我的記憶點好像哪裡怪怪的.....)

 

總而言之,因為前陣子讀完《晚安,布布》(全13集),那個痛感還殘存著的狀態下,直接讀這部漫畫的結果就是......我覺得可以再更痛一點!

關於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人、在各種情境下,遇到的問題、迷惑、迷惘,都可以從「倫理課」上所學到的知識來詮釋、解讀、獲得活下去的力量。

在讀的時候,讓我想到了《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雖然我已經忘記電影內容(而且電影評價褒貶不一),但我還記得那個感覺......就像我現在在讀《接下來是倫理課》這樣的感覺。

有點像是心靈雞湯的感覺......但,感覺又有點不太一樣。

或許,透過閱讀,想像與體驗不同的人生,並思考著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也是一件很棒的過程。

如果描繪的故事跟自己的經歷有所重疊,就會產生共鳴,從中獲得些什麼......

那麼,接下來是倫理課。

希望,不要考太難......(我只能靠硬背....真的超難!)

── 寫於 2022-08-15 讀完第一集之後的感想

 

【電子書】

《接下來是倫理課》│Bookwalker(連結

《接下來是倫理課》│Readmoo(連結

 

【Podcast】宅宅下班中

2022-08-23   講者:阿植、趴趴熊
推薦:《接下來是倫理課》倫理和人生,體會過了才懂

倫理是就算不學,將來也幾乎不會感到困擾的學問。
不過,在這個高中校園的一門選修倫理課中,高柳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引導學生(還有讀者)思考與理解。每個學生都懷抱著各式各樣的煩惱,在各自的境遇中拼命活著。這些情境,與(讀者)自身的遭遇相似的時候,就會產生共鳴,作者使用輕柔的方式詮釋這個沉重的主題,非常推薦~

#宅宅下班中 #podcast #漫畫 #推薦
#痛苦不能比較 #培養思辨的能力
#話語只對想聽的人有用
#有真人影視化

SoundOn(連結)https://sndn.link/otakuafterwork/ZsmTF7

 

【相關連結】

接下來是倫理課 - 維基百科(連結

ここは今から倫理です。 - Amazon.co.jp(連結

[漫畫排行] 2021日本書店店員票選推薦漫畫(連結)第14名

[漫畫整理] 日本書店店員票選推薦漫畫(2006-)(連結

《接下來是倫理課》閱後感(連結

【心得】《接下來是倫理課》邪道又正論的哲學(連結

 

【延伸閱讀】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對你而言,什麼樣的人生才算是「真正活著」?(連結

 

 

【首次發布日期】2022-08-16
【最近一次更新】

 

以下劇透,慎入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