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沒有人比屍體更多話。」──中山七里
(摘自卷頭語)

作者的文筆洗鍊,就算有提到專業術語,也都能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敘述。看完才發現這系列有順序(應該是有XDD)我只能再回頭補第一本啦XD
但也還好.....因為一本一個完結,不會有未結案的懸案留待下一集解答。

這一系列是跟法醫學有關的推理作品:(總感覺還會繼續出下去~~)
1. 《希波克拉底的誓言》
2. 《希波克拉底的憂鬱》
3. 《希波克拉底的試煉》(ヒポクラテスの試練)
4. 《希波克拉底的悔恨》(ヒポクラテスの悔恨)

台灣目前有代理出版的是《希波克拉底的誓言》和《希波克拉底的憂鬱》這兩本。
→ 2022-11-29 更新:2022出版《希波克拉底的試煉》

如果看完有興趣的話,可以聽一下Podcast討論唷:

【高知識犯罪研究】EP 12 無論生死都視病猶親的《希波克拉底的誓言》《希波克拉底的憂鬱》(連結

 

【書目資訊】

書名:希波克拉底的憂鬱
原文:ヒポクラテスの憂鬱
作者:中山七里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祥伝社;時報出版

 

【心得】

聽Podcast說才知道,原來中山七里年輕的時候曾經寫過小說,但中間有停頓十幾年,直到48歲(2010年)才出道寫推理小說。

其實我也以為中山七里是女作者....XD"(就覺得這個名字很女生XD)

我不是第一次看他的小說,我的第一本是《開膛手傑克的告白》,當時非常驚艷,很喜歡他的作品。後來又讀了《連續殺人鬼青蛙男》,也非常好看!

雖然中山七里是個多產的作家,台灣也代理出版很多作品,但......出社會工作之後,讀書的動力大減(真的大大大大大減XD)

尤其我在某份工作的日常:下班之後不是在家繼續加班,就是只會成為一攤爛泥(癱在沙發上面當 couch potato)

 

今(2021)年4月我從圖書館借了書《希波克拉底的憂鬱》,後來遇到疫情三級警戒,還書日期就順延了,然後我也一直沒有讀。

今天之所以會想拿起來讀的原因......

我昨天看了一個短篇漫畫〈來自貓的證詞〉,很多人都說很好看.......但我完全對不上電波......

內心有股焦躁,就想要看看推理小說平復一下心情......O<<

看完之後很滿足wwwww

我比較喜歡這種懸疑的感覺,讀完覺得舒服~

 

Last but not least,既然提到「法醫」的故事,那就順帶來提我的第一本啟蒙書(法醫小說),同時也是家喻戶曉的法醫小說:

派翠西亞.康薇爾《屍體會說話》這一系列的法醫小說。

我忘記有幾本....至少有7本吧!忘記何時看的....可能是高中的暑假www一口氣拚完七本超爽der

我還記得我媽一臉囧樣地看了一下書名再看我一眼XD,最後還是讓我租了書。

她本人看了第一章節就放棄了.....好像說描述有點仔細很可怕,但後來媽媽迷上了CSI影集看得津津有味wwww我不懂媽媽的標準在哪XD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第一點,主角是女的(大部分的推理小說都是男生當主角www)

第二點則是田納西大學的「屍體農場」。裡面的敘述讓我超級無敵嚮往,非常想去參觀(但同時我又有點怕怕的

也許,因為這樣,我大學的時候,就有跑去修通識課,為的是其中一堂課是由法醫講課。同樣也讓我印象深刻,比如說很多學生面試的時候都說受到CSI的影響,然後(法醫)老師一臉微妙,笑笑地說:「欸~這工作的環境跟各位想像的落差很大喔wwwww而且預算真的少得可憐,要上山下海,還會被黑白兩道夾殺唉.....」

此外,(法醫)老師講了他還在當學生的時候,有去打工(幫BODY清洗乾淨並盡量恢復生前的樣貌),通常都會播放音樂,有一次不知道是誰選的音樂,播放的是「鄧麗君 何日君再來」。
歌聲很好聽(因為是鄧麗君),曲子也很棒,但歌詞很毛骨悚然....(在那個當下)
也因此給老師很深的印象,也讓我印象深刻到現在XD

 

【電子書】

《希波克拉底的憂鬱》│Bookwalker(連結

《希波克拉底的憂鬱》│Rakuten Kobo(連結

《希波克拉底的憂鬱》│Readmoo(連結

 

【Podcast】

2021-02-27  
【高知識犯罪研究】EP 12 無論生死都視病猶親的《希波克拉底的誓言》《希波克拉底的憂鬱》

大器晚成的中山七里寫出的法醫希波克拉底系列,生動的主角、有趣的對話,如同日劇般王道的進展,還有一些深入淺出的醫療術語一同炒出了一盤美味的菜,且聽有醫療背景的新來賓登登如何解釋作品中的各種與醫療相關的內容與討論此作,並且一起期待同系列的第三集吧!

00:20|來賓介紹與作家簡單介紹
07:20|醫神阿斯克勒庇厄斯與整個醫療月都忘記提的蛇杖
16:25|值得的看點與推薦原因
劇透開始,請慎入
23:30|東西方生死價值觀討論
28:38|醫療專業的討論還有醫療人員登登的吐槽
36:37|故事中衍伸出的社會議題與心得
42:10|《希波克拉底的誓言》的真相之現實可能性探討
50:00|故事的寫作手法與日劇的討論(日劇暴雷)

※同場加映:《外天樓》《解體諸因》

SoundOn(連結)https://sndn.link/otakuafterwork/5hbRRf

 

【Amazon.co.jp】

2016/6/20《ヒポクラテスの誓い》(連結

2019/6/20《ヒポクラテスの憂鬱》(連結

2020/6/20《ヒポクラテスの試練》(連結

2021/5/12《ヒポクラテスの悔恨》(連結

 

【我寫的心得文】

[推薦] 日本推理小說 - 《開膛手傑克的告白》(第一頁不劇透)(連結

[推薦] 日本推理小說 - 中山七里《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劇透,慎)(連結

 

【首次發文日期】2021-07-24
【最近一次更新】2022-10-29

 

以下劇透,慎入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