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目資訊】

 

書名:軍神榮耀 ─西庇阿與漢尼拔

原文:アド・アストラ  ―スキピオとハンニバル―

作者:カガノミハチ     譯者:小天野

出版社:集英社;青文

狀態:全 13 集

主要角色:普布利烏斯‧科爾內利烏斯‧西庇阿、漢尼拔‧巴卡

 

【心得】

故事的剛開頭我不是很喜歡,太過神話了。不過,像這種歷史上知名的人物,總是會有這麼厲害、神秘的傳言吧?

但是,在這樣穿鑿附會的傳說之中,卻可以窺見部分的真實......

 

此外,我本來很期待會從漢尼拔的視角來述說,但,看了第一集的卷末語,我發現其實這是從羅馬的角度來述說的啊......(有點哀傷)

然後讀了巴哈姆特的心得文,PO主的描述........讓我整個笑翻XDD
(我讀完《軍神榮耀》第1集的時候還看不懂心得文的意思;但讀完第7集後回頭看這篇心得文才發現......PO主真的是分析的很精闢啊....笑翻我了XDD)

所以不是我的錯覺嗎?為什麼我總覺得主角光環像是掛在漢尼拔的身上?還是因為我本來就很崇拜漢尼拔,所以才會戴著濾鏡看故事?

看來我也需要不斷提醒自己,主角是西庇阿!(真的不是屁孩,而是擊敗怪物的天才!)

 

看到戰爭,以及有名的軍事人才,就會想到一句名言:「一將功成萬骨枯」。

如果領導者沒有好好地思考敵我的戰術,很容易造成底下士兵無謂的傷亡......唉......

 

有關西西里島「阿基米德」的部分(第8~9集),可以閱讀岩明均《神鬼戰略》。

阿基米德的發明真的非常驚人!護城機關對敵人來說猶如怪物一般難以突破......

但,潛藏在這句話底下的意思,就是他同時也是「殺人機關」。

我也聯想到了......原子彈的發明者......後悔發明原子彈,造成慘劇Q_Q

【STS論壇】科學與民主:原子彈發明與不發明的故事| CASE報科學(連結
促成原子彈誕生的物理學家歐本海默,在美國真的將原子彈投向日本之後,後悔不迭。

《神鬼戰略》和《軍神榮耀》裡面有許多地名、人名翻譯都不太相同,但還是有相同的地方:「漢尼拔」、「阿基米德」與「達密波斯(斯巴達人)」!而且,達密波斯也是在都市海邊被羅馬軍的船給抓起來,雖然對話內容不同,但是達密波斯是攻城的關鍵人物!

翻譯名稱不同,但意思差不多的:(神鬼戰略 vs 軍神榮耀)
西納庫斯市 vs 敘拉古、「羅馬之劍」馬塞勒斯 vs 馬克盧斯、達密波斯 vs 達米波斯

哈哈哈~~~~

兩套漫畫針對同一歷史事件的描繪不同.....但是可以看到真實的歷史碎片,比如,達密波斯是攻城關鍵人物,而且他確實跟阿基米德有接觸,而且也說服了羅馬之劍將軍不殺市民和阿基米德。雖然,最後阿基米德還是在慘死在憤怒的羅馬士兵手下。

 

 

最後,我想要對譯者致敬......

對於這種歷史類傳記故事,除了著作者本身的歷史考究,翻譯的過程中,想必也得花費更多心力,查明歷史人物的名字、地圖、歷史事件的名詞、專有名詞等等。

謝謝您!<(_ _)>

 

最後的最後,我有一個很小很微不足道的問題......

那個年代沒有大聲公,也沒有耳機麥克風,司令官在對全軍講話的時候,有辦法讓全部的人都聽到嗎?(我大概知道是說一句,中途會有人再大喊一次,然後傳到後面去,但不會傳錯話嗎wwww)

好吧這不重要.... I fade out.....bye~~~

 

【筆記】

《軍神榮耀》此書名是從羅馬格言「per aspera ad astra(克服困難,掌握榮耀)」而來。對於描述了遇上漢尼拔這位巨大的障礙,羅馬人們如何克服困難進而掌握榮耀的故事來說,是很相襯的標題。(摘自第一集卷末語)

 

【相關連結】

アド・アストラ -スキピオとハンニバル- - Wikipedia(連結

軍神榮耀 西庇阿與漢尼拔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連結
描繪羅馬與迦太基之間的第二次布匿戰爭

【心得】爭霸地中海 《軍神榮耀》 @ 書法不隱:: 痞客邦PIXNET ::(連結

【A級推薦】軍神榮耀-西庇阿與漢尼拔- a24333163的創作- 巴哈姆特(連結

[推薦] 戰爭漫畫 - 《神鬼戰略》(全一冊)(連結

 

 

【Podcast】

2021-06-01[宅宅下班中] 
歷史月企劃 EP. 01 推薦:《軍神榮耀─西庇阿與漢尼拔─》──非戰之罪

西元前218年,文化薈萃的地中海文明前後誕生兩位將星。
第二次布匿戰爭正是兩位軍神交鋒的戰場,同樣善用情報把握人心,同樣天馬行空又謹慎的戰術,他們在戰場上的表現無可指摘,但這場戰爭卻讓迦太基與羅馬卻走向完全不同的命運。
《軍神榮耀》以漢尼拔與西庇阿為主角,描繪的卻是戰場上的每一角。地形、戰術、國情、文化以及戰場上每位指揮官與士兵的情感,呈現出栩栩如生又澎派熱血的戰爭場面,讓人身歷其境。
刻畫出一明一暗互相對比彼此襯托的西庇阿和漢尼拔的同時,也讓讀者了解到迦太基敗亡,羅馬迎來榮耀的原因。
Per Aspera Ad Astra,羅馬跨越困難,掌握榮耀。
但是提到宏偉的羅馬大道,便不能不提那最嶙峋最難撼動的磐石。

SoundOn: https://sndn.link/otakuafterwork/4OTRQ6

 

 

【首次發布日期】忘了XD
【最近一次更新】2021-10-17

 

以下劇透,慎入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