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因為宅宅下班中 Podcast 高知識犯罪研究的節目有推薦,然後終於從圖書館預約到這本小說,然後當我看到後半段的時候赫然發現......我!我!我!我看過改編漫畫欸XDDD

【書目資訊】

書名:解體諸因

原文:解体諸因

作者:西澤保彥

譯者:王靜怡

出版社:講談社;尖端

出版日期:2008年

ISBN:9789571037684

【故事簡介】

獨步「迷詭」雜誌嚴選60本好看、必看的佳作之一。
第一回鮎川哲也賞最終決選之作。
獲得「推理之神」島田莊司賞識,西澤保彥一鳴驚人的出道作!
超人氣學生偵探「匠千曉」系列的原點,推理迷必看!

  分裝於六個箱子中的男人、七顆頭顱依序調換的連續殺人、於短短16秒內被分屍電梯中的上班女郎、切成34塊的主婦;在這部短篇集中,新主角?匠千曉將挑戰九個手法極盡巧妙的分屍案。
帶給新本格派莫大衝擊的西澤式推理小說,眾所期盼的出道作登場!

  這本是西澤保彥的出道作,也是「匠千曉」系列的作品,目前共有8本。
有別於《死了七次的男人》、《人格轉移殺人》、《完美無缺的名偵探》的科幻魅力,《解體諸因》是以幾位大學生茶餘飯後閒聊的方式解決一件件奇怪的分屍案,看起來很生活化,但仍然保有極高的西澤保彥風格。

  這系列的賣點在於有趣的主角群和謎團的設定,《解體諸因》並未著眼於無頭屍體的獵奇性,而是將焦點放在分屍動機之謎的合理解釋上,導致屍體喪失了活人的存在感,猶如人偶、拼圖片般地被描寫。事實上,在多數短篇之中,殺人並非即時發生,而是透過劇中人之口來描述的過去事件;身為讀者的我們無法直赴現場,分屍行為的逼真性便被隱藏於視野之外。

     本書中真正被拆解的並非人體,而是「謎團」;拆解用的凶器不是電鋸等實質道具,而是名為「邏輯」的刀刃;這把冰刃之所以切割謎團,是為了分解並重新組合,藉以追溯真相。

 

【不劇透心得】

我看到書名《解體諸因》的時候,不太知道是什麼樣的內容,不過,因為酸梅和惡之根有合作的節目有提到這本小說是關於「分屍」的故事,所以我才有興趣(欸

不然我看封面,再看書名......我真的不知道這是什麼類型的作品!(看起來很像某種很硬核的學術著作)

當我看完第一章的時候,的確覺得......這樣的「分屍」是不是有點鬧啊.....就這樣嗎?然後覺得故事有種好像講完了,但我覺得還沒完的奇異感覺......(詳細寫在第二頁

總而言之,雖然主軸是「分屍」,但是不是血腥那種,所以很推薦喔!(真的不血腥嗎?

 

聽 Podcast 真的......好歡樂好好笑喔......XDDDD

「大家好,我們是加起來只有0.75顆酸梅的Troy跟Lucien!」

讓我不禁思考,那趴趴熊是幾顆酸梅?(0.0000000001顆酸梅吧?對吧對吧對吧?)

 

podcast還有提到香港女星朱茵......我對朱茵沒有印象,所以沒有把《解體諸因》誤以為是「解體朱茵」。如果真的有印象的話,聽到別人在講,可能真的會誤會XD

朱茵- 維基百科(連結

 

日版的1994年版的封面圖長這樣(↓)......有點恐怖的封面圖

『解体諸因』(西澤 保彦) - 講談社BOOK倶楽部(連結

 

日版的2013年新版封面圖長這樣(↓)......嗯......中間那三根我看不出來是什麼......骨頭嗎?(汗

解体諸因 (講談社文庫) Kindle版│Amazon.co.jp(連結])

 

【Podcast】宅宅下班中

2021-12-29
【高知識犯罪研究】EP 19 支解屍體哪有這麼簡單?用《解體諸因》來聊聊那些有分屍的教科書(誤

※此節目內容提到的作品並不完全適合未成年者閱讀,請聽友斟酌閱讀與收聽
※雖然並未全部,但是些微作品推薦的時候會提到一些劇情細節,請介意劇透的聽友斟酌收聽
SoundOn(連結)https://sndn.link/otakuafterwork/AsFEsm

2022-01-23
【高知識犯罪研究】EP 20 支解屍體好像沒有那麼困難?Lucien的分屍大挑戰

※此節目內容提到的作品並不完全適合未成年者閱讀,請聽友斟酌閱讀與收聽
※節目中有嚴重作品據透,請介意者慎入
SoundOn(連結)https://sndn.link/otakuafterwork/a94Ros

《惡之根:你的犯罪研究日誌》的主持人Troy跟Lucien(Apple Podcast
關於「分屍」的合作節目:第一季第36根、第一季第37根

 

【相關連結】

『解体諸因』(西澤 保彦) - 講談社BOOK倶楽部(連結)1994年版

解体諸因 (講談社文庫) Kindle版│Amazon.co.jp(連結])2013年版

[本格][好無雷]西澤保彦《解體諸因》本格迷必看- 看板Detective(連結

解體諸因-西澤保彦 - 深藍.太平洋(連結

1995年《解體諸因》 - 呂仁茶社話推理(連結

 

【延伸閱讀】

《解體諸因》的2個短篇有收進這本改編漫畫中:
《6 箱屍體》(全1冊)│博客來(連結

跟分屍有關的漫畫推薦:
《我家的英雄》(連結

 

【首次發布日期】2022-11-21
【最近一次更新】

以下劇透,慎入
Podcast節目內容簡介(第3頁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