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這是一本,眼睛看不見的漫畫,也是,跟愛情有關的漫畫。

感謝大酸梅推薦~

 

【用聽的】Podcast

[宅宅下班中] 陪伴照護月企劃 EP.07 推薦:《就算你看不見》愛情的力量真偉大(認真嚴肅貌)

播出日期:2021-11-23
SoundOn 連結:https://sndn.link/otakuafterwork/oD2PPO

講者:大酸梅、趴趴熊

 

【書目資訊】

書名:就算你看不見

原文:キミが見えなくても

作者:流田まさみ(流田雅美)

出版社:講談社;東立

狀態:全 3 集(完結)

故事簡介:瑞穗與高中時代單戀的悅郎重逢。但是他卻因為意外而失明......與看不見的他一起落淚的心痛純愛物語。

 

 

【不劇透心得文】

雖然說有一些跟盲人相關的情節很少XD",感覺大部分都是在講感情......不過,因為男主角眼睛看不見導致女主角注意到一些原本沒有注意到的東西和設計,所以我還是放在「社會寫實」這個分類好了。

而且,我怎麼記得......應該是讓盲人扶自己的手肘?

★一般引導法與視障者相處(一般引導法)
引導盲人時,請將手臂自然垂直放下,並以另一隻手引導盲友的手,搭放在自己的手肘部位,兩人保持半步至一步的距離。
摘自  如何與視障者相處 - 愛盲基金會連結

但漫畫中是按在肩膀上......還是日本的狀況不同?

此外,我看著女主角說,她以前都沒注意到的一些輔助盲胞的設計,包含導盲磚、點子設計等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原本就有注意到,所以對她提到的這些,反而有點訝異她居然不知道。

但我轉念一想,這部漫畫在日本出版第一集的時間是2003年......那個年代,或許無障礙設計還沒有那麼多。

不過,我倒是沒看過啤酒瓶身上有附上點字、洗衣機上有點字,以後留意看看~(還是只有日本才有?)

 

第一集的開頭有一段是男主角北川悅郎談著吉他唱歌,幫忙募款。

「今天我是在平常在學校裡照顧我的點字會社團的成員,和義工人員的幫忙下,才得以在這裡唱歌。我就不瞞大家了,其實我的眼睛全盲。啊,就是眼睛完全看不見。在三年前的摩托車車禍中雙目失明之後,我出門的時候就要用這根叫做『白杖』的白色手杖,使用這個哪裡都能去,不過,行動範圍果然還是有限制。在這種時候,我就會想,如果有導盲犬就好了。這樣子行動的時候就可以不必勞煩別人,因為是懂得迴避緊急危險的聰明狗狗,所以也能安心。可是,日本現在導盲犬的數目很少。培育導盲犬需要時間和金錢,現在每一隻據說要花上300萬。為了在日本當中像我一樣的人們,為了培育導盲犬,請大家幫忙捐款。」

「那個人說眼睛看不見,可是看起來完全像普通人一樣啊,真是了不起。」

看到這一段的時候,我有兩個想法:

1. 跟大家推薦一部漫畫《導盲犬指導員》!很好看~~

2. 我想起了有一位老師,她的妹妹是並不是盲,但她就是堅持不用手杖,再加上「眼睛看不見」從外觀上很難判斷,偏偏她又行走自如(非常自信不怕碰撞),以致有一陣子......連醫師都懷疑她根本不是真的失明。(我還記得老師很苦惱的聲音)

 

話說,我曾經去上過雙視點字書的製作課程(雖然我現在全忘了......

之所以要製作雙視書點字書的原因,主要是為了給明眼家長看字,而小孩則透過觸摸點字來悅讀。

但是製作點字書真的是......浩大的工程啊Orz(敬佩萬分

 

下面這段【延伸閱讀】是我蒐集到的相關資訊,除了導盲犬以外,其餘的部分(雙視書和口述電影)漫畫中並沒有提到,但我覺得......如果能讓大家因為這部漫畫而對這方面有接觸和了解,那就太棒了!

 

 

【延伸閱讀】

╠══故事══╣

[推薦] 社會寫實 - 《導盲犬指導員》(全 4 集)(連結

于晴《及時行樂》→這本是言情小說,男主角從頭到尾都是眼盲。(有些橋段滿感人。我特別喜歡番外篇www收錄在《鬥妻番外篇》裡面)

╠══雙視書══╣

愛的共讀.雙視繪本 - 愛盲基金會(連結

雙視點字書製作之研究 - 中華視覺障礙教育學會(連結

現場》直擊!全台灣最血汗的圖書館就是這一間!——北市圖啟明分館,加油!(連結

╠══視障服務══╣

助視障者撐起一個家 - 愛盲基金會「視障全能養成服務」(連結

如何與視障者相處 - 愛盲基金會(連結

╠══導盲犬══╣

導盲犬- 维基百科(連結

台灣導盲犬協會Taiwan Guide Dog Association(連結

讓愛奔馳-導盲犬訓練中心籌建計劃(連結

╠══口述電影══╣

口述影像- 维基百科(連結

口述影像協會(連結
>>視障口述影像服務 (audio description 或稱 descriptive video service) , 是一種透過口語或文字敘述 , 將視障者無法接收的影像訊息轉換成言辭符號 , 讓 視障者也能克服視覺障礙 , 協助他們克服生活、學習和就業環境中各種影像障礙的服務。 簡單地說,口述影像就是把「看見」的「說」出來。

繪聲繪影的說書人,資深影評人/ 黃英雄老師 - 甘樂文創(連結
>>名符其實,幫助視障朋友的『英雄』老師!
「口述電影的初衷,只是想為廣大盲人服務,純粹出於一個回饋社會的心態,一路堅持下來,就講到現在了,也累積了上百部口述電影影片。」前幾年啟明分館和黃老師合作「用心看電影」的講座課程,固定時段為視障朋友開設口述電影講座,並獲得「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目標錄製一千部口述電影,放在網路提供下載,讓視障者也能在家享受電影。黃老師更訓練一批種子志工,在圖書館內增加了更多口述電影場次。

 

 

【首次發布日期】2021-10-24
【最近一次更新】2021-11-28

以下劇透,慎入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