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感謝大酸梅提供書單~繼續啃下一本~

 

【書目資訊】

書名:一切有我!

原文:どんまい!  (英文:Don't Mind!)

原作:矢島正雄

漫畫:若狹剛志(若狭たけし)

譯者:花栗鼠

出版社:集英社;尖端

狀態:全 4 集(完結)
PS. 日本wiki紀載共5集(台版可能有濃縮~吧!)

※ 2005年改編真人電視劇

 

 

【不劇透心得】

前面還滿感人的!(第一集有些地方讓我止不住地落淚QWQ)

而且有一度讓我覺得......有種彷彿看到女版的《看護工向前衝》男主角的感覺XD

光是提到《看護工向前衝》的書名.....我的內心就澎湃不已......

雖然劇情忘記大半,但永遠記得男主角那充滿陽光與用愛發電有點皓呆的樣子www

後來,女主角的某些特質(尤其是跟既有組織制度的衝突),會讓我想到《護士小葵》。

 

起初,不太能理解為什麼書名要翻譯為《一切有我!》,因為原文直譯應該是「別在意!」之類的。

題外話,無論是日文的「どんまい!  」還是英文的「Don't Mind!」,在排球場上,經常會用這個詞語來彼此互相打氣加油!(尤其是當隊友失誤的時候,大家都會說這句話)

真的有點好奇,這個說法到底從哪裡來?

我只知道球隊一代傳一代.,但似乎也不是球隊才會這樣用,有在打排球的大家都會這樣說?不太確定其他球類運動是否也有類似的說法呢?算了~先不考究~(欸

話說回來,我想,可能是因為女主角小優總是活力四射,將「生命的快樂泉源」帶給(被介護的)大家,所以有種「放心交給我」、「一切有我」!

......應該是這樣的意思吧?

 

此外,經過我的推敲(?),書中所指涉的「介護」是直接用日文漢字當中文用詞,從女主角小優的工作來看,她是「長期照顧服務員」。

總而言之,閱讀這部漫畫,可以初步理解「長期照顧」的基礎理念。

有一些社會價值觀、家人之間的衝突,還要面對自己的心境轉變......

以一種比較輕快的方式描繪,不用擔心掉SAN值......(主要是因為我覺得第3~4集的劇情有點.....就是陽光日劇那種,所以我看很快~也沒有感動到掉淚啦~XD

篇幅也還好,短短的4集,能一窺「長期照顧」的樣貌。

 

 

【相關連結】

どんまい! - Wikipedia(連結
 

[推薦] 醫護漫畫 - 《看護工向前衝》(全27集)/台版尚未出完(連結

 

【延伸閱讀】

長期照顧專業人員數位學習平台:https://ltc-learning.org/mooc/index.php

「我要成爲照顧(居家)服務員!」怎麼做呢?照(居)服員養成步驟報你知(連結

[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 仿效日本「介護休業」的長照安排假,能解決家庭照顧者的困境嗎?(連結

[健康遠見] 從日本經驗看台灣的照護人力政策(連結

何謂特定技能「介護」?在日本從事護理工作的準備指南(連結

介護VS.長照,臺日輔具觀點大不同 | ETtoday健康雲(連結

 

以下劇透,慎入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照護漫畫 長照 照服員
    全站熱搜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