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目資訊】

[推薦] 醫療漫畫 - 《麻醉科醫生》(全6集)/台版1~5

書名:麻醉科醫生
原文:麻酔科医ハナ
作者:中生白亜 / 監修:松本克平
譯者:陳雪美
出版社:双葉社│書目資訊;東立│書目資訊
狀態:全 6集  / 台版 1~5 集(斷)

時空:現代日本;大學醫院
主角:華岡花子(麻醉科醫生)

 

【心得】

其實,我對「麻醉科醫生」完全沒有任何的了解.....Sorry(跪地

前陣子看的日劇「派遣女醫 Dotor-X」中,女主角之一城之內博美就是麻醉科醫生。雖然我也沒有從片中了解到多少麻醉科醫生的工作.....實際上到底是什麼?(掌控病患的生命跡象....之類的嗎?)

雖然說透過動漫或影劇去理解醫療,可能很容易造成各種誤解(實際上應該很多?),而且對我來說,醫療這個題材就是「沉重」,因為承載著生命的重量,包含醫護相關人員、病患及其親屬等等.....

所以我......通常會選擇不看.....

不過,在租書店看到這套漫畫.....因為路過很多次,我決定!租、回、家、看!

有種莫名的衝動,雖然沒有這本漫畫沒有完結(而且看起來東立也沒有出完的打算),於是我租回來看了!(到底為什麼我也不懂XD

然後......我覺得挺好看的!

好看的地方在於故事中主要描繪的中心,是一個被麻醉工作弄得非常疲累,疲累到想辭職(不如歸去....),最後又再度投身麻醉工作的女主角。她很菜,到麻醉科工作3年多,就提了兩次辭職。

也許是因為都是初出社會工作的毛頭小女孩?所以我才會有共鳴?

雖然我跟女主角的職業完全不同,每每當我對女主角那種疲累感感同身受的時候,看到女主角前輩說出來的話語......就有種被激勵的感覺!

比方說....這段:

「不管做了多麼完美的麻醉,也會被認為是應該的,但失敗卻是一次也不被允許......這種狗屁嚴格的苦差事......你說誰要幹?我就願意幹唷!」
那是因為麻醉工作有它的價值,同時,我對能做到這份工作的自己引以為傲──

[推薦] 醫療漫畫 - 《麻醉科醫生》(全6集)/台版1~5

[推薦] 醫療漫畫 - 《麻醉科醫生》(全6集)/台版1~5

我覺得很好看哪哪哪!!!!!!而且很勵志!

但....沒有第6集可以看,我覺得就算我敲碗也看不到.....對嗎?(捧心滾地

 

Last but not least,來點扉頁豆知識作為Ending~

日本麻醉科學會的象徵標誌:羊金花(和名:曼荼羅華)

[推薦] 醫療漫畫 - 《麻醉科醫生》(全6集)/台版1~5

 

為了作畫可以辨識每一個角色,所以頭髮有畫出來,但實際上....在開刀房裡,要將所有頭髮都放進頭套。

[推薦] 醫療漫畫 - 《麻醉科醫生》(全6集)/台版1~5

 

 

【電子書】

《麻醉科醫生》│Bookwalker(連結

《麻醉科醫生》│Readmoo(連結

《麻醉科醫生》│樂天(連結

 

【Podcast】宅宅下班中

2021-02-16
醫療月企劃 EP. 05 推薦:《麻醉科醫生》見面就想讓病人昏倒的醫生!

麻醉科醫生幾乎是所有的醫生中與病患接觸最少的一個,但是對於掌握病人生命的重要性卻一點都不亞於其他醫療科別,此作以少見的女性麻醉科醫生為主角,描寫麻醉科的工作以外,更討論到一個女性在職場上容易見到的歧視與騷擾,是一部優秀的專科科別的醫療作品。

※節目結束後會有幕後花絮
※節目中口誤將同為醫生圖文創作的《白袍恐懼症》講成《酷勒客-Clerk的路障生活》

※詞語解釋:
on IV─放置血管留置針(軟針)
on endo─放置氣管內管(插管)

SoundOn(連結

 

【相關連結】

[漫畫書單] 醫療、醫護相關領域的漫畫(連結

[分類] 醫護相關 - 心得文列表(連結

麻酔科医ハナ - Wikipedia(連結

 

【首次發布日期】2020-06-02
【最近一次更新】2022-0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