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我的大小姐

作者:金吉

出版社:禾馬

時空:現代,美國、台灣

主角:秦橙川

類型:小姐管家、暗戀成真、虐戀情深、喜歡的人愛著別人

 

【心得】

我很少喜歡「小姐」,但是我喜歡秦橙川這個大小姐。

她的戀愛,很酸、很澀,不過,因為她表現得很爽朗活潑,所以會感覺她很可愛。

她親手縫製的大叔娃娃,讓我很想看到實體,應該超可愛的吧!

只是,在這場戀愛裡面,她註定觸礁。

另外,我特別關注配角:歐陽娜娜。雖然她剛出場的時候,就像個無腦的花癡美女,但是後來會發現這個女人不簡單,而且整個擄獲我的芳心XDDD

她太帥了~雖然戲份不多,但是我對她印象很深刻,我超愛她~

 

【女主角】

她知道自己是天之驕女,雖然在重男輕女的秦家,根本沒有人在乎她。

她知道自己年輕、不懂事,也不懂「戀愛」。

她知道她喜歡的人,怎麼樣看待自己:一個輕浮任性愛找麻煩的嬌嬌女。

她會心痛,但她知道不能說出來,因為她也有自尊,她知道說出來會被嘲笑。

她偶爾會耍特權、耍任性,像是她硬把二樓的某個房間搶了下來,因為那個房間的視野最好,可以看見她喜歡的人。

然後,她在愛情裡面跌得很慘,非常慘......

 

因為在這裡看得見一切,她可以靜靜地看著孟靖垚細心照料黎安最愛的花花草草,看他在黎安的花園待到半夜。她知道那是他把一切給了秦家後,在一天裡唯一能擁有的寧靜,那樣的寧靜對他而言也許是快樂的,也許是欣慰的,她有時很想知道,那種滋味和她躲在窗邊看著他,會不會相同?

應該是不同的吧。

她看得到他,他卻再也看不到黎安。黎安也許曾經愛過他,而他這輩子只愛黎安;黎安應該是明白他的心的,他們是青梅竹馬,黎安是孟靖垚過往慘淡的歲月中唯一的燭光。而對孟靖垚來說,她秦橙川只是僱主的女兒,是一個瘋癲任性又愛惹麻煩的嬌嬌女。

但至少她看得到他。秦橙川總是這麼想著,然後默默地坐在窗台邊,直到孟靖垚離開。

 

這段的描述,常會讓我聯想到鏡水的《小姐您辛苦了》,女主角也曾經透過窗戶,偷偷地看著窗戶外的那個人(男主角)。

 

不要對一個心已經沒有位置的男人太認真,得不到的永遠是最好的,到時吃虧的一定是你……

曾經滄海難為水。於是除了那片深海以外,再多的義無反顧與癡傻都無法在他心上刻印出痕跡,所有的故事都是為那片浩瀚的海寫下傳說,其餘的都只能是插曲。

他是她心裡最廣袤的那片海洋,她卻只是他心裡一道淺淺的河。

 

有一次,她夜裡醒來,睜開眼,他不在她身邊,而是坐在那片能遠眺黎安花園的窗前,看著窗外的雪景。她沒有出聲喊他,也沒有動作,假裝自己仍沉睡著,陪他清醒一夜,哪怕他並不知道她陪著他。

他看著窗外,眼神是遙遠的,彷彿她永遠也到不了的彼岸。他一直沒有回過頭來,一直沒有離開那片窗前,所以未曾察覺她的沉默。

而她看著他,好像要讓自己永遠記得那個畫面的一切,好像也同他一樣癡癡地望著心裡最深刻的永恆,哪怕都同樣地追不到。

他會不會告訴她,他心裡那些真心話?在他心裡還有一片海,藏在她永遠到不了的彼端。

 

如果在過去,她會追上他,想盡辦法,努力克服種種困難與阻礙,可是如今她卻不明白自己這麼一廂情願究竟對或不對?

只有滄海才能深刻不栘,而她原來就只是他生命中一條淺川,一經狂風暴雨,就面目全非,消失無蹤……

橙川看著她的愛情崩毀,卻無能為力。孟靖垚的決絕與冷漠甚至讓她懷疑,她真的擁有過愛情嗎?也許那終究是一座虛幻的堡壘,建築在她的幻想上,其實根本就不存在。

她懸吊在萬劫不復的深淵入口,卻被世界所遺忘……

深情的男人原本就和無情的男人一樣薄倖,他為黎安的悲劇遷怒她,連帶收回了一切原本就不屬於她的憐寵與呵護,好像在指責她不該得到那些。

當他看著黎安的時候,眼裡從來就沒有她;她以為孟靖垚是這個世界上唯一會看著她的人,但追根究柢,原來他分給她的注視,只是因為他的世界僅剩下一片荒蕪。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