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漫畫有種令人「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戰慄感,既害怕又興奮(?),是因為「My god!這麼好看的漫畫,居然是冷門漫畫!」,發現了劇情的安排與構思非常縝密的極品,同時也感嘆,這麼棒的作品怎能是冷門漫畫呢!然後發現日本很紅台灣不紅,或是兩邊都不紅的狀況。然後,可能會「因為銷量不好就可能會停止代理!」或「因為沒有太多讀者,所以可能會被腰斬!」等讓人欲哭無淚的情形發生。

讓我先來談「悲劇」再講「快樂」的地方,先苦後甘嘛!

 

悲劇1. 出版速度慢

悲劇2. 銷量不好,隨時面臨出版社「停止代理」的危機

悲劇3. 找不到同好

悲劇4. 沒有可供討論分享的地方(ex: PTT板、百度吧)

 

悲劇就是悲劇......不想解釋。

 

---------------------------------------------------

 

快樂1. 加強自己的日文能力

熱門漫畫有廣大的書迷們在關注作品消息、分享心得、討論等等,所以就會默默地潛水觀望,Google就能找到超多的中文資料。但是冷門漫畫,網路上很少人在討論、也很少中文資料,或許連維基百科都沒有。為了要蒐集資料、追蹤作者、作品的近況,就得要往日本網站、日本維基百科、日本部落格心得文等地方挖掘資訊,所以是個增強日文能力的好機會!

 

快樂2. 找到同好的時候,快樂加倍

嗯......因為喜歡相同作品,而有緣認識的網路親友,其實非常開心!一起分享討論劇情,那種「啊!我也是喜歡那個情節」的感覺,非常開心!

因為很少人知道這部作品,再加上我很少主動去搭訕同好,不過,有同好來搭訕我的話,我非常歡迎的......嗯,我是超級被動的個性,很懶得去找同好......抱歉>"<

不過,當有出版社代理、開始紅起來之後,我就會漸漸淡出.......因為我沒有辦法天天去找資料,我看漫畫的習慣是:「啊!這部滿有趣的耶!」然後寫心得,接著就會去探索其他漫畫,我是個喜歡在漫畫大海漂流的人,隨性地到處看看,有興趣的話就拿起來看一下。

 

快樂3. 穩定地發展,不會拖很長(總是有某些作品例外)

因為冷門,所以作者會按照自己原本的進度發展劇情,不過,我也不太敢肯定啦!

《異獸魔都》很穩定地往結局邁進,好期待結局喔!

有些作品在台灣是冷門,但在日本卻很熱門。

有的很穩定地發展,例如《熱鬪少女》因為它是雙月刊,再加上作者精密的安排,所以是穩定地發展中。

有的會拖很長。例如《9號殺手》出版到第三部,日本也刷了好幾刷。因緣際會,認識了有在買日版的親友,看過了日版之後,我想有一部份是翻譯的關係。翻譯本身就很難,要翻得原汁原味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日語本身的層次,還有中文的表達。總之,高橋老師第三部好拖好虐...QQ

《魔域英雄傳說》的故事設定超棒!我超愛!但是作者超拖(據說中間去畫些怪怪的東西XD),所以有一段時間沒有更新進度了。不知道現在狀況如何?

 

快樂5. 當作品從冷門轉熱門的時候,有種「望子成龍」的感覺~

有人說,作者是書媽媽,讀者是書爸爸,作品是書寶寶。這個構想還滿有趣的,書媽媽很努力把寶寶生出來,書爸爸在一旁又興奮又緊張,支持著書媽媽。(這樣的想法真的很有趣呢!)

通常是動畫化之後,某部作品就會比較容易變得熱門。比方說《進擊的巨人》。彷彿看著一個很好的孩子,從默默無名變成眾人皆知,他的才華終於被人看見,有一種非常令人想哭的感動......終於!終於!終於!

不過紅起來之後,要擔心的就是會不會拖劇情、超展開......>"<

《排球少年》在日本超紅,週邊商品大賣,台灣的狀況我沒有follow,所以不知道現在到底是熱門還是冷門。但是,我猜4月動畫播映後,應該會出現一批粉絲.....吧?

 

快樂6. 寫心得文沒有壓力,找資料輕鬆   (這點大概只有我吧~XD)

寫文章之前如果先看了別人的心得文,有時候會寫不出來;

寫完文章去看別人的心得文,偶爾會對自己的文章感到很羞愧,就想刪文。

冷門漫畫,網路上很少討論網站和心得文分享,所以,我可以自由地亂寫!(誤

資料量相對少,所以我可以自由分享我對作品的感受,不過,最近看各種漫畫都很偷懶,沒有去查更多資料、閱讀其他人的心得文.....(反省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