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解釋】

「三字妖言」(言情小說)

也就是「我愛你」三個字。通常在書末,男主角都會說出這句話,然後在前面幾章被虐得死去活來的女主角就會如獲至寶、感動到無以復加地投入男主角的懷抱中,原諒男主角先前的所作所為,接受男主角的道歉。

在討論言情小說劇情時,常會被讀者拿來隱喻「我愛你」,尤其是「反推心得文」,會作為評論的一個重要情節。

 

我看言情小說的時間超過10年了,但是一直到上了大學才開始使用PTT。

第一次到PTT言情小說板上,看到「三字妖言」,瞬間就懂了!  XD

這樣的說法真的很妙,的確是「三字妖言」,只要祭出這三個字,主角們就會投降,果然有非常強大的法力蘊藏其中。談論愛情的故事,總是需要談「愛」,只是要如何鋪陳主角之間的相遇、感情的萌芽與茁壯、最後互許終生,這就要視作者的功力而定。

要產出一個完整的故事並不容易,所以,以前的我總是每一個字都很認真地閱讀,一本書通常會讀4個小時。不過,有些小說跟我的頻率不合,後來漸漸地就會「速讀」。

自己開始試圖創作之後,才發現要安排「合理」的劇情,其實有點困難。如果走偷懶路線,就是不要管合不合理,總之就是這樣發展,最後讓男女主角互相對彼此說「我愛你」作為結束,也是可以的啦!因此,我非常佩服可以在短短十個篇章中,寫出讓讀者體驗出高潮迭起、令人拍案叫絕的佳作,真的很厲害。即使,故事中並沒有提到「我愛你」,卻能從主角之間的互動、對話、言行舉止之間,看出他們對彼此的感情。這是我所喜愛且追求的境界,這類型的言情小說,總能讓我不斷地重複閱讀,在數年後溫習時,仍能從中獲得愉悅的閱讀體驗。

我認為不好看的故事內容,或許有人喜歡,每個人都有自己所喜好的故事類型、主角設定、劇情發展,我認為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如同圖書館五律提到「每個讀者有其書」、「每本書有其讀者」,在茫茫書海中,總會有那麼一本書是你喜歡的,也會發現跟自己有相同喜好的讀友。我這麼相信著: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字妖言 言情小說
    全站熱搜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