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探花郎
作者:于晴
出版社:飛田

時空:古代明朝
類型:官場、鬥智、女扮男裝

 

這本書主談「官」,明朝的官,亂世的官。


~古代的排名~
第一:狀元
第二:榜眼
第三:探花

話說,我曾經以為探花是第二名。

高中的時候,好朋友才糾正我,其實探花是第三名。

 

書的一開始就道破了女主角女扮男裝,被皇上欽點為探花郎。(所以我現在說出來就不算是破梗。)

男女主角為什麼要當官呢?女主角為官的理由,以及男主角為官的心態,是貫穿整本書的主軸。

書中稍微談到,在亂世(明朝)中,皇上的昏庸無道、佞臣暴行,再怎麼正直的官,有時候不得不做一些骯髒的事情,讓雙手染上鮮血。

還有,作者稍微提到一些明朝荒淫的風氣。我後來讀到明朝的歷史,才知道當時是真的好男風。

不過,于晴不會直接道破,而是隱藏於書中,不知道這些還是可以讀下去,知道的讀者則會有另一層的感受。

國中時,讀這本小說,只覺得女主角很聰明,非常厲害;
高中時讀這本小說,因為知道明朝的歷史,所以會挑剔地去看有沒有劇情安排的漏洞;
大學再回來讀這本,還是折服於女主角的聰慧,太太太太聰明了,而且從頭到尾保持著她一貫的風格,即使戀愛,也有自己的原則與堅持。她是我很崇拜的聰明女子!

 

女主角多次面臨危險關頭,大部分都是靠自己的才智度過危機。沒有太多英雄救美的畫面,甚至男主角在一開始也不是處於保護她的角色。我只能說,女人果然還是要靠自己最好。

于晴在描繪女主角很聰明的方式,非常與眾不同。透過言語、思考、行為、與他人的對話,形塑出女主角的智慧。我從來沒有看過這種類型的女主角,完完全全被她的風采所迷倒XD

在(我所讀過的)許多言情小說中,即使是再聰慧的女主角,遇到男主角之後不知道為什麼就會........陷入戀愛傻瓜的模式,聰明都不再聰明了。此外,有幾本小說的女主角從頭到尾都很聰明冷靜,冷靜到結尾我都看不出來她到底有沒有愛上男主角。(在我看來是沒有)

所以,這本的女主角能夠保持一貫的聰穎,直到結尾,也不會讓人覺得她根本沒有愛上男主角,這樣的愛情故事,真的很特別,因此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這本書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沉澱與思考,才能體會到其中的深奧之處。

是一本需要動腦的書。但我超愛!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