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部落格都有各自的優缺點。無名、Google、痞客邦我都有在使用,簡單的分析如下:

1.無名的免費會員只能使用20個分類,不過我找到一個我超喜歡的template,所以還是繼續使用,主要用於個人生活記事。

2.Google有很方便的後台設計,可以多人共同管理,優點是可以將同一篇文章,同時分屬於兩個以上的類別中,但是,分類沒有階層,主要是用時間來排列。

3.痞客邦的優點是folksonomy,讓使用者可以自己加tag,畢竟一篇文章可以包含很多元素,這樣可以增加被檢索到的機率。

我覺得痞客邦還頗好用的啦!所以最後決定用這個部落格來統一管理我的閱讀心得。

 

【漫畫】

基本上,少年漫畫我最喜歡獵人、航海王,但一個停刊很久,一個我停追了。

少女愛情漫畫的模式太相似了,所以要找出大海裡的珍珠有點辛苦XD

我超愛既有武打槍戰的故事,又有愛情的元素,為了尋找這樣的作品,正在努力閱讀中!

另外,我不太喜歡演藝圈和醫療類型的漫畫,但去年卻接觸到幾部非常令我驚豔的好作品,包括《華麗的挑戰》、《玻璃假面》與台灣人的作品《獨領風騷》;醫療纇的故事我超愛《醫龍》。

關於漫畫的部分.....恩,我的喜好滿廣泛的說.....(抓頭)

以一般漫畫的分類來說,少年熱血和少女愛情是我的範疇,不過依據不同時期的心情與體悟,我會閱讀不同的漫畫。

漫畫的分類也讓我很頭痛啊!

有的不只包含一個元素,但左側的Menu就只能分在某個類別之下,所以......我會參考漫畫網站的分類,加入我自己閱讀之後的感受,進行分類。

雖然說漫畫總讓人有種玩物喪志的感覺,但是有的作品能夠讓人沉浸在閱讀的世界裡(心流);有的非常能夠治癒人心;也有作品蘊藏著些許人生體悟與哲理,超有趣的。

所以我想把我的感動記錄下來,讓未來的自己知道,原來,我曾經讀過這麼棒的作品!

 

 

我從國小開始就有閱讀漫畫、言情小說的習慣。前年開始,我用Excel做閱讀紀錄,有時,我會針對每一集撰寫大綱,或者紀錄每一話的標題。

去年,我開始在無名部落格上分享我的閱讀心得,但無名部落格的文章有點雜,主要是記錄我的生活大小事,免費會員的分類不夠使用,而且我喜歡的言情小說家都使用痞客邦部落格。因此,我想開設這個部落格,專門記錄我的閱讀心得。我之前偶爾會到PTT上發布心得文,所以有時會把這邊文章貼過去,或者把我曾經寫過的心得貼過來。

在這個部落格上的文章,所收錄的都是我的閱讀心情。有些是我很了解的作者,有些是我不熟悉的作者,主要都是針對故事情節設定的部分做分享。

本部落格,是要給未來的自己看的。

我從國中開始寫(紙本)日記,平均一天寫4面。大一開始風行部落格,我也寫了一年的心情紀錄,使用無名和天空。去年我登入無名,發現久遠以前的心情紀錄,非常懷念。(天空部落格的帳密都忘記了,所以無從得知。)

時間一直在流逝,把閱讀心得分享到部落格上,就好像將閱讀這些書籍的心情用照相機拍起來,紀錄那瞬間的感動,讓未來的我知道,我曾經被這個作品所吸引,喜歡、不喜歡的理由。我寫的文章不算是書評,也不好意思到網路書店或社群網站上分享我的閱讀心得。就只是記錄自己的心情而已。

在自己的excel檔案中,可以簡單地標記自己喜歡或不喜歡這部作品,但如果要寫成部落格文章,我就會開始思考,如何表達我內心那柔軟的感受;如何傳遞那扣人心弦的情緒波動;如何說明喜不喜歡的理由。所以,我往往要從頭閱讀,同時做紀錄,才能記起那扯動我心的感動。

為了做這些,常常廢寢忘食,也會熬夜。很傻,但是很開心。

 

 

 

【言情小說】

言情小說的分類讓我苦惱很久,有點不想依照作者來分。基本上,我最愛的是于晴,最近幾年愛上鏡水,辣書作家很愛金吉。其他會關注的作家還有凌淑芬與黑潔明(兩人的作品很有外曼風格),以及米包、樂心、夏娃、黎孅......

最後,我只有把于晴、鏡水和金吉獨立出來,是因為她們的書我全部都讀過,書的質地很高,很對我的頻率,我很愛,所以陸續將她們的書買回家收藏。我買的第一本言情小說是于晴的《到處是秘密》。(我會買書都是再三讀過,極想收藏才會買XD)

金吉的作品是辣書,偏偏又辣又有劇情,所以看得很歡快XD

凌淑芬的作品題材很廣,能夠塑造各種不同的角色性格,因此故事很鮮明有張力,能讓我印象深刻。不過,因為我個人口味的關係,所以有些書沒有那麼愛。或許可以把她也獨立出來一個分類。

黑潔明的作品很有外曼的風格,我很喜歡她早期的作品。雖然我很愛傭兵等重武裝服務業的故事,但我其實覺得小肥肥系列和紅眼系列的書,重複性有點高。有點可惜了。(黑大迷別K我)

米包是我去年才開始接觸的作家,作品有獨特的風味,而且作者有說她也喜歡重武裝服務業,喜好相同,所以她創作出來的作品也都滿符合我的頻率。

樂心也是我去年才開始接觸的作家,故事情節設定都頗吸引人,是我會想看的作者。

席絹是很有名的大作家,作品有點像散文,充滿文學氣息。最近的作品取向不符合我的頻率,所以......如果哪天我溫習了她的作品,再開一個分類給她。畢竟,她是我媽最愛的言情小說家,所以我第一本言情入門書是她的《不請郎自來》。

左晴雯,我的表姊最愛的作家,雖然我不懂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喜歡他的《烈火青春》啦!她的書我不會想看,只記得她的書曾經風靡一時。

古靈的作品,我曾經非常非常喜歡她的小說,因為她的書中充滿了很多風土民情的故事(古代邊疆遊牧民族),她會將傳統服飾和風俗都融入故事中。第一次閱讀時,會覺得角色個性鮮明,但讀到後來,會發現有點八股。大部分都是女主角很可憐(有時會有無良親戚的設定),男主角高富帥,有等著敲詐的親戚,所以變得不信任人等等。設定太相似,就失去了新鮮感,很容易猜想接下來是女主角會替男主角犧牲奉獻,並且臭罵那些吸血親戚,給他們好看等等。可惜了......

以上,是我對於言情小說作家的印象。如果有人跟我有相似的喜好,或許會喜歡我的推薦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