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人劍客(33)

書名:浪人劍客   (又譯:浪客行)

原文:バガボンド

作者:井上雄彥

出版社:講談社│書目資訊;尖端│書目資訊

狀態:連載中

連載雜誌《Morning》(連結

 


昨天看了井上雄彥的《浪人劍客》,我覺得超好看的耶!!!!

《浪人劍客》以吉川英治的《宮本武藏》為藍本創作而成,但網路上似乎也有人認為走向完全不一樣。我認為,每個人心目中的宮本武藏都不太一樣,我喜歡井上雄彥眼中的宮本武藏。或許等我看完吉川英治的版本,或許喜歡,也或許不喜歡。歷史人物就是這樣吧!大家耳熟能詳的許多歷史人物,都會有各自的看法。

我覺得人物的神韻都有畫出來,用水墨畫果然很不一樣!井上雄彥在某些段落有穿插很可愛的小情節,像是第23集卷末,武藏堆起雪人,佐佐木小次郎看到了,然後笑了。哈哈,真的很有趣。有許多畫面讓我感動到想哭呢!人與人之間的際遇、劍與劍的對談,因緣際會相遇、相識,彼此以「劍」會友.....好感動

聽說,吉川英治在日本的地位跟金庸一樣,可以把歷史故事寫得很順暢,這部《宮本武藏》據說花了20年才完成。看了井上雄彥的《浪人劍客》讓我心癢癢,好想把吉川英治的《宮本武藏》找來閱讀喔!

我本來不太喜歡看歷史小說/漫畫,畢竟,有許多在歷史課本上讀到的事蹟、流傳故事,經過作者的形塑之後,有時候會有太大的出入,就會讓人有種幻滅的感覺。漫畫與電影等有影像的尤其明顯,如果畫出來的形象,跟內心塑造出來的差很多,就會很失望。但是因為我對日本的戰國歷史不熟,而且我第一次認識宮本武藏是在我國小的時候,玩大富翁的角色....哈哈。所以只知道他是個劍士,九把刀的《獵命師》好像也有使用到這個角色,但還沒輪到他出場我好像就棄追了。


【吉川英治‧簡介】

    1892年生於日本神奈川,幼年失學,但仍嗜讀不倦,終成文學泰斗。在日本,吉川英治的地位就跟風靡華人世界的金庸一樣地受到歡迎,他不僅榮獲日本「國民作家」的頭銜,他的歷史小說讀來清新雋永、彷如行雲流水,同時兼具古典及現代的感覺。

    吉川英治早期的作品多具傳奇色彩,從《宮本武藏》開始改變風格,成為歷史小說大師。先後著有《宮本武藏》、《新書太閣記》、《三國英雄傳》、《新‧平家物語》、《私本太平記》等多部雄偉鉅構,直至今日仍然膾炙人口。其筆下的英雄人物、傳奇軼事、生命造化......皆是家喻戶曉、口耳相傳的話題,因此被稱為「百萬人的文學作家」。

   吉川英治在文學上的偉大貢獻,在昭和三十五年(1960年)獲得日本政府頒發給他代表最高榮譽的文化勳章。1962年逝世,享年七十歲。但他的作品依舊親切動人,蘊藏積極的人生觀、時代的生機、寬容的精神。雖然吉川英治的所有作品每一部都備受推崇,然而《宮本武藏》這部鉅作,卻是他花費了將近二十年的時間寫成的心血之作,絕對是您不能不讀的歷史小說。 

 

我必須先說,我對於宮本武藏的生平、事蹟完全不熟,以下僅針對井上雄彥的《浪人劍客》發表一點閱讀感想。(我對宮本武藏的印象停留在大富翁的腳色啊.....綠色的頭髮、日本武士的裝扮....疑?聽起來好像索隆XDDD)

新免武藏、本位田又八和阿通算是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兒時玩伴。我很喜歡女主角阿通,她原本是本位田又八的未婚妻。關原之戰後,武藏救了又八,然後兩人又被阿甲、朱實母女從戰場上撿回去,後來遇到惡霸(抱歉忘了名字),武藏一對多殺了進去,又八卻完全動不了,直到阿甲跑回來,兩個人"拍手"(言小用語),然後私奔。算是拋棄了阿通和武藏逃走了。武藏有情有義地回到宮本村,打算通知本位田婆婆和阿通,又八還活著,但打算隱瞞又八帶著女人逃走這件事情,卻被婆婆恨到骨裡。總之,本位田又八在漫畫裡面的表現真是令我厭惡啊!中間有一段他自稱佐佐木小次郎,我以為他改過向善還變得很強了,結果(幸好)是騙人的!(因為我很討厭這個人XD)

說到這個佐佐木小次郎,我估狗了一下,發現他可能是一個虛構的存在,可能存在又可能是虛構的,據說是宮本武藏最強大的敵人吧!在漫畫裡面,第14-20集,就是在描述佐佐木小次郎,從幼兒到長大,與人對決的過程。令我訝異的是,原來佐佐木小次郎是耳朵聽不見的男子。估狗的時候,打出佐佐木小次郎,其中一個檢索建議就有「耳聾」。看來,佐佐木小次郎真的是家喻戶曉的人,只是不確定他是否真的存在。至於這個人的生平,也有各種版本,有的版本(像是維基百科上面寫的)是他從小富貴長大,但井上雄彥的版本卻不太一樣,父親將還是嬰兒的他託給了自己的師父,而這個師父早在多年前就放棄劍道了。經過一番波折,即使把長劍藏起來以免小次郎學劍術,但小次郎還是私下拿長木棍做練習。

我覺得井上雄彥刻畫出來的宮本武藏,在前13集給我的感覺,就像一個很孩子氣的人,而且傻傻地喜歡著阿通的心情很可愛,嘻。武藏本來打算帶著阿通一起走,但最後覺得阿通留在柳生家會比較好,以免自己哪一天掛掉了,阿通又變成孤單一人,所以先行離去。但是阿通跟城太郎還是決定要去找武藏。話說,阿通在柳生家待了四年,多多少少有受到一些武術訓練,感覺好酷喔~阿通,祝你尋夫成功!然後不要被惡婆婆和壞又八發現!哈哈~

偷偷估狗了一下,赫然發現了結局,好像是宮本武藏跟阿通約好在橋上見面,當阿通到了橋上,只看到橋上刻了一段話。然後END。嗚嗚~這兩個人終究沒有在一起對不對Q____Q

好希望他們兩個終成眷屬喔......

我現在只看到第17集,還沒把佐佐木小次郎啃完,不知道後面還會有什麼。

 

吉川英治《宮本武藏》
博客來:
《宮本武藏(一)地之卷》(中文版共有七本)  (連結
《宮本武藏》(上/下)(日文版)  (連結

 

不過,其實我最想知道的是,這些浪人,流浪的武士,錢從哪兒來啊?說要流浪很簡單,沒錢怎麼流浪?而且如果在荒郊野外想要處理人生急事(大小X)該怎麼辦呢?恩.....還是因為這些是枝微末節,不用太在乎?但我很想知道耶~~~

 

 

 筆記

【武藏&阿通】

【佐佐木小次郎】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