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目資訊】

 

書名:連續殺人鬼青蛙男

原文:連続殺人鬼 カエル男

作者:中山七里      譯者:林美琪

出版社:宝島社│書目資訊;瑞昇│書目資訊  

 

【心得】

日文版的封面......我沒有笑出來,真的沒有!(噴茶了XD)

其實,讀到一半的時候,我覺得有點像《ABC謀殺案》,因此整理了下表:

書名 《ABC謀殺案》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
犯罪現場遺留的物品 事前寄預告信給白羅
ABC鐵路指南
類似日記的紙條
(跟小孩子玩青蛙有關)
受害者姓名 英文字母順序
A(地名也是A開頭)
B(地名也是B開頭)
C(地名也是C開頭)★
E(地名是D開頭)
日文五十音
あ(婦女)
い(老人)
う(小孩)☆
え(律師)★
お(結尾預告)※
嫌疑犯 煙幕彈
真兇
魁儡
煙幕彈
真兇

 

因為都是關於「受害者姓名」的字母順序,而且都有在故事中間穿插一些關於犯人(煙幕彈)的描述,再加上兩本都是用其他案件掩藏真正的目標(第三名受害者),而不同的地方在於,《連續殺人鬼》的結局又再翻轉了一次真相,也就是隱藏版目標,最後又被自己所設下的定時炸彈給結束,可以說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吧?

過程中,我被第95頁給誤導,「和自己的相比,形狀、大小都不一樣」我以為Natsuo是......所以我以為是......。(耽美書看太多了...也不對我最近都沒看啊

故事裡面沒有偵探腳色,而是從一個菜鳥警察的視角去辦案。

中途有一段是關於媒體、市民感受到不安的行為與反應、警民衝突等等,看了真的深有同感,也為警察機關的人員們感到滿辛酸的(尤其警民衝突那邊)。

這位主角菜鳥警察不斷受傷真的(被作者整到)滿慘的,不過打鬥的地方我很難融入所以就有點小跳躍地看過去。

結尾收得很精采啊!環環相扣,在最後一頁的最後一句話,預示了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也讓讀者心裡那顆大石頭(真兇總是要得到一個相應的結局)也跟著放下了。

 

 

【相關連結】

連続殺人鬼カエル男 - Wikipedia(連結

中山七里《連續殺人鬼青蛙男》:跨類型驚悚推理大作(連結

(自銷)[推薦] 日本推理小說 - 《開膛手傑克的告白》(第一頁不劇透)(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