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老後的時間並非等待死亡!而是用來獎賞自己一輩子的努力!(摘自第15集)

#長照必讀漫畫

這是一部很寫實的漫畫,閱讀時感覺很沉重,但因為是無法避免的課題,畢竟每個人都會老,所以,非常推薦大家務必拜讀!可以考慮至圖書館借閱~
(現在租書店有留這套漫畫的不多了我第一次閱讀是在南部的租書店,因為工作北漂之後......住處附近的租書店......問過沒有QQ

書底是讀者們寫給作者的信吧?讀著讀著眼淚就要掉了呢......

【書目資訊】

  

書名:看護工向前衝

原文:ヘルプマン!

副標題:One touch of nature makes the whole world kin

作者:草花里樹

譯者:鄭啟旭

出版社:講談社;東立  

狀態:全 27 集(完結)/台版1~25集

※ 2010年改編真人舞台劇

2010-09-15至2010-09-20,於東京都武藏野市吉祥寺「吉祥寺劇院」中舉行了舞台劇「看護工向前衝」。

 

【心得】

看護跟醫療並不一樣,但我還是分在醫護類別裡面,希望到時候我不會找不到此文XD
→我移到「社會寫實」了~

我們總有一天會老,所以要正視高齡化的議題。

一想到我們將會變成那樣,就覺得無比的害怕。

日本的高齡化問題真的很嚴重,而高齡化議題也很複雜,牽扯到很多層面,所以平時真的很少去思考這方面的事情。

我們家族也有使用看護的服務,是印尼的看護,我一直覺得她很厲害,24小時看護,要包辦所有的事情,真的很辛苦!

透過閱讀《看護工向前衝》,讓我對於高齡者看護有初步的認識。

故事呈現的都是一個角度而已,看護工的薪資真的普遍偏低,也缺人手。

平時,大家對看護工作的認識也有很多錯誤的地方,對於認知症(失智症)也有錯誤的理解,所以,能夠閱讀這套漫畫真的是很幸運,可以早一點對於高齡者議題、看護議題、照護問題等等建立正確的觀念。

 

故事中,有些角色,努力了大半輩子,結果......

老年者的心境,除非我們變老,否則我們很難以去體會。

所以,百太郎真的很厲害,他可以跟爺爺奶奶們變成好朋友,努力去了解他們想要的是什麼,而不是強迫他們接受「我們所認為的老年人應該要喜歡什麼」。

 

有一天,我會老。

有一天,你會老。

當我們變老的時候,希望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我不斷地這樣思考著。

 

1~15集漫畫的封底,都會記錄讀者的讀後感......真的非常有共鳴呢!

無論是年輕的、年長的,以及正在做看護的人們......

看護問題是無可避免的,可以看出人性,就像一種考驗。也可說是對長壽的意義提出疑問。(東京都上班族54歲,男)

想哭卻哭不出來,一想到這種令人悲傷又無可奈何的現實,就覺得未來非常可怕。(京都府無業27歲,女)

我們夫婦沒有孩子,想到要怎麼照顧父母親以及自己本身,就充滿不安。(三重縣補習班老師47歲,男)

這是事關雙親的問題,總覺得自己早晚會面臨這種事,對自己的無力感到憤怒。(群馬縣學生19歲,女)

希望能讓周遭的人們,更加瞭解看護的辛苦。(東京都主婦45歲,女)

看完之後有一股說不出來的感覺。(枥木縣系統工程師36歲,男)

我很清楚父母親曾經照顧過我,因此我也必須照顧他們,要託付給安養中心也需要有勇氣吧。(宮崎縣看護工26歲,男)

我跟公婆同居,這讓我有所感觸,換做我的話,立刻就會送進安養院的。(大阪府主婦30歲,女)

看護老人真的是一 種辛苦的工作。(岡山縣公務員26歲,女)

看《看護工向前衝》讓我淚水直流。(愛知縣教師46歲,男)

我覺得看護真不簡單,我沒自信自己做得來。(琦玉縣OL 31歲,女)

日本應該要更加重視社會福利。(長崎縣福祉看護師 43歲,女)

正面描述了看護老人這種困難的題材。(兵庫縣建築師32歲,男)

對家裡有老人的家庭來說,的確是個大問題,這麼說可能很無情,但總覺得還是交給職業人員比較好。(青森縣銀行職員52歲,男)

《看護工向前衝》讓我越看心情越沉重。(北海道看護工36歲,男)

我想知道要送老年痴呆症的老人進入看護中心,需要多少經費以及多長的期間。(宮城縣自營業39歲,男)

我想起已經去世的祖母,覺得對她應該要更加親切才對。(山形縣飲食店員工25歲,女)

以看護老人為題材的漫畫很新鮮。(大阪府公司員工42歲,男)

家有因生病或骨折而一直躺在床上的老人,相信無論是誰都會過得很辛苦。(山口縣學生18歲,男)

 

 

 

【相關連結】

ヘルプマン! - Wikipedia(連結

ヘルプマン! (全27巻) - Kindle (Amazon.co.jp

[巴哈姆特] 看護工向前衝(連結

陳豐偉/長照時代,先看「看護工向前衝」(連結

【閱讀】看護工向前衝(漫畫共25集) (連結

讀漫畫「看護工向前衝」輕鬆認識長期照顧(連結

看護工向前衝:你應該知道的高齡社會現況(連結

 

【延伸閱讀】

ヘルプマン!! 取材記 (全6巻)Kindle版(Amazon.co.jp

[推薦] 社會寫實 - 《感謝你的愛~戰勝疾病的漫漫長路~》(全5集)(連結

[漫畫書單] 看護 / 長照(連結

 

【Podcast】宅宅下班中

2021-11-19
 陪伴照護月企劃 EP.06 漫談:《看護工向前衝》我們不是在看護,就是在前往被看護的路上

SoundOn 連結:https://sndn.link/otakuafterwork/8WDpQU

 

 

 

【首次發布日期】2017-07-12
【最近一次更新】2021-11-28

以下劇透

第1頁|全文共4頁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