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雖然我身穿白袍,但我不是醫生唷!我是病房的膳食管理營養師小西麥子,請多多指教。

「我在醫院不是負責做飯的唷。我負責規劃醫院伙食的菜單,很辛苦唷,而且還有經費的限制。我們醫院的伙食是委外經營的,外包廠商有他們自己專門的膳食管理營養師。」
「那妳在醫院到底是做什麼的?」
「我是病房的膳食管理營養師,要做的事情有像是確認住院病患能自己進食到什麼程度,或是病患為了恢復健康需要哪些營養的提案等等。」
(摘自第一集第1話)

【書目資訊】

 

書名:醫食專家

原文:ホスピめし みんなのごはん

作者:野崎ふみこ       譯者:陳雪美

出版社:双葉社│書目資訊;東立│書目資訊

狀態:全 3 集(完結)

類型:醫療相關、醫護相關、膳食管理營養師

小西麥子是一位在醫院執勤的膳食管理營養師,

她的工作是指導病患在療養過程中所需要的營養。

 

【心得】

好看的唷!

租書店只有兩集,所以我就看了兩集。

第二集 Case 9 的情況,讓我想到了我外婆的情況。因此戳到哭點 Q_Q

我再問問租書店會不會進第三集好了~^^

=============

2017.04.07 閱讀了第三集,看到結尾囉~~~~

以前,我沒有想過關於生病之後的飲食......應該說,飲食與身體息息相關,無論有沒有生病,都要做好膳食管理,才能活得健康。

因此,閱讀這套漫畫讓我了解到,膳食管理營養師的工作內容,以及膳食管理對生活健康的重要性。

完食。謝謝!(雙手合十)

 

 

 

 

【筆記】

第一集第1話

「我在醫院不是負責做飯的唷。我負責規劃醫院伙食的菜單,很辛苦唷,而且還有經費的限制。我們醫院的伙食是委外經營的,外包廠商有他們自己專門的膳食管理營養師。」
「那妳在醫院到底是做什麼的?」
「我是病房的膳食管理營養師,要做的事情有像是確認住院病患能自己進食到什麼程度,或是病患為了恢復健康需要哪些營養的提案等等。跟醫師、護理師、言語治療師、藥劑師一起合作,全面協助支援病患的營養,營養支持小組,簡稱NST。」

第三集第13話

「我......必須好好思考一下跟病患之間的立場才行。每次總是太熱衷於指導,結果反而給病患造成壓力,這樣是不行的!」

第三集第14話

「我的工作就跟我遇見的患者人數一樣多,沒有相同的人,也沒有相同的病患。首先要做的,就是跟對方一起思考對他來說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加油!」

第三集第15話

真山綜合醫院病房膳食管理營養師的我,工作是掌握並報告住院病患的膳食內容和營養狀態,並且進行也包含門診病患的營養諮詢。另外,還有一星期一次以 NST(營養支持小組) 成員所進行的巡房協商會診。NST 成員有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藥劑師、復健師等等。大家從各自的專業領域,彼此交換包括對病患的營養管理等等的意見,並提出適當的處置提案,互相討論。

 

 

 

【延伸閱讀】

[漫畫書單] 醫療、醫護相關領域的漫畫(連結

 

 

【目次】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食專家 膳食管理營養師
    全站熱搜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