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的母親很喜歡這本書呢!大力推薦給我。

我覺得這本小說......很有席絹的風格(不好意思,拙於言辭,只能這樣表達XD)

讀完後記之後,我有深深深深深深的感觸。在言情小說圈子裡面的人們愈來愈少了,其實我也不常看了,但如果有空閒的話,還是會想看(短篇、一本完結的)言情小說。曾經,言情小說有很多的作家、很多的讀者,現在則是愈來愈少了,也可能是我比較常追蹤的就是那幾位的作者吧?偶爾在租書店也會租一些新手作家的書,不過有些文案真的是寫得很不好......我都很想說,你可以不要把文案當成摘要嗎?留點懸疑給我,我就會想要借啦!如果是摘要,我把摘要看完整本小說也差不多不用看了。

......我扯遠了。總之,就是這樣。

 

【書目資訊】

書名:老子還活著

作者:席絹

出版社:萬達盛(http://www.wondersun666.com/product/4367

文案:

這世道,活下來的女人必是剽悍的。
如果非要找一個女人來傳香火,那麼——
「就她給我生吧!」
雖然這女人乾巴巴的風情全無又灰頭土臉;
但從她砸人石頭不手軟的勁道來看,倒是挺有力氣,
下手也狠,應該有很豐富的打架經驗;
而且她年輕,代表著能生。
不過,在兩人愉快(?)合作生孩子之前,他得先弄清楚她是誰,
又是誰家短命男人的遺孀……

明明她是打定主意當一輩子寡婦的,可偏偏就是有人硬要詐屍,不好好死著……
她當然知道男女之情就是那麼一回事——
摟摟抱抱、糾糾纏纏,最後滾一個被窩,接著崽子就一個個從娘胎裡爬出來了……
但——她,並不是真正和他有過婚約的那個女孩……
這件事,他,知道嗎?

 

【心得】

因為這幾周剛好讀到遼金西夏蒙古、元代的雕版印刷文獻,文獻中會先提到當時的社會背景,因此也連帶知道了蒙古滅了南宋之後,採取的是科舉、貢舉並用的特殊模式,因為漢人的文化教養較高、蒙古人文化較落後,如果採用科舉制度的話,官員們幾乎都會是漢人,為了防止這樣的狀況,採用了貢舉。

閱讀《老子還活著》這本小說的過程中,讓我想到了蒙古人統治的元朝,還分成四個階級(蒙古人、色目人、漢人、南人),以及蒙古滅西夏的時候,因為遭到西夏的抵抗(西夏的武力也滿強的),折損太多兵力。蒙古勝利之後,屠城很徹底,西夏的人數變得愈來愈少,最後沒有人可以識得西夏文。

蒙古攻克南宋時,也會屠城,但是,(元代有名的相才)耶律楚才建議說,要留下匠人,因此,有一技之長的匠人得以免死,所以,淵遠流長的刻書家族事業才能夠繼續經營,保存了許多刻書的人才與技術。但是,我也記得當初蒙古要攻打南宋好像繞道四川,結果把那邊破壞的很徹底,所以宋代以前四川是很有名的刻書地點,後來在蒙古路過的時候被破壞殆盡。

元代國祚八十餘年,元代的統治者很清楚,打天下要靠武力,統治國家要靠文治。

(我又扯遠了......讓我們回到小說!)

《老子還活著》的設定是「北蠻人」攻打中原,連年征戰,民不聊生。

故事的主線很簡單:

1. 亂世 → 建立新朝代不久

         中原人耗了將近十八年的時間將北蠻趕出皇宮、京師......建立了大定,開國至今八年。(p.33)

2. 女主角(錢香福)

女主在亂世中活著(養成堅毅剽悍的性格),因緣際會成為秦牛哥的遺孀(當時以為秦牛哥已經不在人世了)。她其實並不是那位與秦牛哥訂下婚約的錢家女兒。

3. 男主角(秦勉,乳名牛哥)

十歲時,因為父親臨死之前要他離開秦家莊尋一條生路而離家去闖,原本是流匪,後來成為上將軍的部屬,數度立功。在平亂之後,他返回家鄉去尋覓未婚妻未果,帶著屬下來到永梅縣的秦家莊,以為見到的會是一堆不認識的陌生人,沒想到卻遇到了......女主角。(他應該滿囧的,明明就還活著,卻把他當作死了XD 「老子還活著啊!」)

4. 上將軍想盡辦法拆散他們,卻總是失敗!

這個上將軍懷著什麼樣的心思,我......我沒有想歪!(眼神力求純潔!)

5. 宋二子

宋二子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角色,p.287-288這邊,是讓我覺得些微困惑的地方,然後,在p.303他印證了心裡所想的事情,所以他終於找到了他一直以為死在亂世的妹妹。我很喜歡這個番外篇的故事。只是,我有點好奇男女主角是不是知道了呢?怎麼知道的?或者從頭到尾都不知道?

 

說實話,我覺得如果文章可以不要有那麼多的OS會比較好。關於戰爭的部分採用略寫法,對於男主角的過去也是略寫法。這種寫法應該滿常見的(吧?),所以我歸因於自己的喜好,這種寫法並不是我的菜。

另外,文章裡面常使用「武力值」這個詞彙,個人沒有很喜歡這種用法(是根據什麼基礎去計算呢?啊我又想太多了),但放在文章裡面的確有種趣味。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