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真實事件改編

秘密就是安全。」(Secret is security.

會想看這部片是因為簡介上提到導演在美國招募演員與拍片募資上的困難,因此,我約了朋友一起看這部電影。上禮拜決定要一起看,然後在一個禮拜的煎熬中,終於在昨天看到這部片了!(為什麼會煎熬等等說明)

 

【電影基本資料】

中文片名:神鬼駭客:史諾登

英文片名:Snowden

導演: 奧立佛史東

編劇: Kieran Fitzgerald、奧立佛史東

演員:《超急快遞》喬瑟夫高登李維、《分歧者》雪琳伍德莉、《愛情沒有終點》史考特伊斯威特、《刺客任務:殺手47》賽奇瑞坤托、《全面攻佔2》梅莉莎里歐

影片年份:2016        出  品  國:Germany,USA

片長:2 小時 15 分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3774114/    

【簡介】

《神鬼駭客:史諾登》電影劇情,取材自前美國中情局職員艾德華史諾登的勁爆傳奇故事,再加上拍過不少政治人物話題電影的導演奧立佛史東,充滿爭議與話題性的組合,為好萊塢帶來前所未有的話題炫風,導演奧立佛史東都承認,即使電影囊括強大卡司陣容,但整個好萊塢都沒有人敢公開支持這部電影! 「沒有電影公司願意金援這部電影! 雖然之前也碰過這種情況,但是這次不只在招募演員上很困難,整個前置過程都是我和製片自己出資,那段時間都靠著一張信用卡過活,最後製作的經費是由歐洲電影公司協助出資。而男女主角與眾演員不顧壓力參與,也令人感到欽佩!」奧利佛史東補充。 「這真是個很奇怪的情形,明明是部講述美國人生平的電影,卻沒辦法在美國本土募到資金。這其實非常的弔詭,只要不是對美國有利話題,就會受到打壓箝制,那我們的言論自由還算什麼?我們的構想要有足夠的金援才能成立,這不就代表我們的思想跟媒體都是被控制嗎?這個國家在這一方面真的很敏感,在某個界線下批判的思維是被束縛的。」 導演為了不受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監控,把整個製作團隊從美國拉到德國。並在前製的過程中,多次親訪艾德華史諾登,還在拍攝結束後給他看過作品,這些行為多多少少都會觸碰到國家安全局的雷達,並企圖阻止電影上映,但也相對地保證這部片在某個程度上會很有看頭! 在預告釋出後,最讓人驚豔的是喬瑟夫高登李維的表現,不僅講話口音、咬字、腔調都精準模仿史諾登說話的方式,演技與造型上也像極了他,非常讓人期待電影完整版,更讓他有望擠入明年奧斯卡殿堂。

(簡介來源:http://maichilai.ehosting.com.tw/show2.aspx?movieid=8033
→喜滿客美奇萊現正上映的簡介.....(等電影下檔之後可能就會拿掉這個頁面?)

 

【心得】

上個禮拜跟朋友約好要看這部片,因為無法直接查這週的電影上映時間,所以也無法確定到底能否在10月8日看到這部電影,直到10月7日的白天,很緊張地查詢電影時刻表,結果都沒看到這部電影的時間,還在煩惱是不是這部電影已經下檔了。

最後終於如願看到這部電影!耶!真的很好看!

而且飾演男主角的喬瑟夫高登李維真的跟本人好相似!我太佩服了!

另外,影片的最後有出現真正的當事人史諾登與女朋友(天哪女朋友超美的!!!!!)

 

我是因為喜滿客美奇萊的電影介紹而想要看這部電影的,我覺得那篇簡介寫得非常好,讓我對這部電影的背景有了基礎的認識,卻又不會影響我觀賞這部電影。我喜歡一片空白地去看一部電影!

我會有興趣,是因為導演在美國募資困難,而且很具爭議性,又是真人真事!到底是什麼樣的事情,讓這部電影受到重重困難呢?

 

2004年~2013年,這段時間我曾經跟他活在相同的時空背景之下呢!
(而且這個人只大我幾歲而已......)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領域跟資訊有關(我不是資工也不是資管但是跟資訊有關,也很關心資訊安全與個人隱私權的議題),所以其實我全神貫注地看完這部電影,每一分每一秒都投入其中。

老實說,2013年的這個事件,我好像有淺薄的印象,但是不太確定@_@

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知道,放在電腦裡面的資料都是可以被取得的。所以,如果真的要保密,就是不能說出去寫下來,一旦有了任何形式的紀錄,就不再是秘密了。

 

史諾登在交友網站認識琳賽的時候,上面提到「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讓我笑出來了~攻殼機動隊好看~~~XD

電影得剛開始,讓我覺得有點微妙,因為史諾登是一個如此忠誠愛國的人,為何後來會決定做出那樣的事情?因為愛國,所以想要從軍報效國家。卻因為自己的身體條件關係,軍醫勸戒他報效國家有很多方式,不一定要從軍。因此,他才轉而成為情報人員。

他擅長電腦,終於進入理想的單位開始將自己的能力奉獻給國家的時候,他卻迷惘了......

電影有一段是史諾登(保守派)跟琳賽(自由派)走在路上,路邊有一群示威抗議的民眾,琳賽爽快地簽名,史諾登拒絕了。史諾登不認同像這樣只聽信媒體的一面之詞而抨擊自己國家的行為;而琳賽也有自己的看法,兩人都覺得自己是對的。我滿喜歡這段的,雖然各自都有自己的想法與堅持,但是他們沒有爭吵,只是敘述自己的看法。

後來,他在工作的過程中,驚訝(驚恐?)地發現原來美國監控著全世界。這時候的他,有了迷惘與困惑,但還是相信著自己的國家。只是,他有意識到監控網無所不在,因而漸漸地累積了許多精神壓力。
(在這裡我有一個小問題,不知道技術上是不是已經達成了,也就是不同語文也可以同時被他們的資料庫搜尋出來嗎?)

我一直在想著,史諾登從察覺到這件事情,直到下定決心把資料複製出來,並且跟衛報聯絡把資料交出去的這段過程,他經歷過什麼樣的掙扎?在片尾的 LIVE 現場直播裡,史諾登本人以輕描淡寫的幾句話帶過,但我猜想著,這個過程想必非常痛苦?而且,他也無法預知後來的結果是能夠掀起民眾的討論,還是無法引起眾人關注而被抓回美國處決。

另外,他沒有吃治療癲癇症的藥物,因為那會讓他的腦袋變遲鈍,降低他的專注與敏銳度,影響到他的工作。這一段忽然讓我想到《那就是直路》。不知道史諾登到了俄國之後,從事什麼工作維生?他還是繼續在電腦領域嗎?有沒有吃治療癲癇症的藥物?

我很佩服他的女朋友不離不棄,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有數度我真的覺得這位女性就要離開他了吧?電影的最後有提到琳賽搬去俄國跟他一起住真是太好了QQ
(兩位本人都是俊男美女啊啊啊真美~~~)

喜歡玩魔術方塊的人是不是頭腦都很好呢?

史諾登為什麼會選擇衛報?是因為羅拉·柏翠絲(Laura Poitras)在部落格提到她在機場有37次被拘留(?),相信她所以選擇她。

 

我喜歡這部電影,讓我思考了很多事情。

看完電影之後和朋友一起討論也很開心~~~~~

 

 

 

 

【相關連結】

神鬼駭客:史諾登- 维基百科(連結

神鬼駭客:史諾登 - 開眼電影網(連結

神鬼駭客:史諾登Snowden - Yahoo奇摩電影(連結

[影評]《神鬼駭客:史諾登》 - 樂天生.電影日記(連結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