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弱虫ペダル」「インターハイ篇 The WINNER」(舞台劇「飆速宅男」)

表定演出總時間:2小時15分鐘

 

* 以下文章使用的名稱:

- 小野田、真波  →  角色
- 小野田(良大)、真波(植田)  →  演員

 

我是第一次看改編自漫畫的舞台劇,這種類型的舞台劇真的非常有趣啊!

用最精簡的道具,呈現整個故事。例如:演員拿著車把代表騎自行車;演員小跑步模仿騎行的狀態;灑羽毛代表真波在迎風而行,展翅的樣子。

音效也搭得非常巧妙!像是演員們將手放在額頭前,會有「喀擦」的聲音,象徵著他們戴上了安全帽。還有上下手臂撞在一起的聲音,定格POSE,代表他們下定決心。(應該是吧?)

開幕時的車舞,以及合唱的歌曲,讓我激動落淚了......我竟然可以跟這麼多喜歡《飆速宅男》的同好們一起觀賞舞台劇的LIVE轉播,真的是太幸福了!
(雖然我不認識其他人,但還是很開心有這麼多人可以一起同樂~)

最後集團的演員們頭上帶著安全帽,雙手也各自拿著一頂安全帽藏在後面的檯子上,乍看之下真的很多人哪!加上燈光效果顯得非常有壓迫感!然後,最後集團化為大蛇那段的表現手法很有趣,幾位演員站到檯子上模擬張大的蛇嘴,其中一位演員伸出一隻紅色的長腿,看起來就像一隻大蛇在吐舌頭!(超可愛啦!)

真波先被吞噬,接著是荒北,然後是沒抓住鳴子救援之手的小野田。小野田很緊張地詢問荒北能不能跟他一起協調去追領頭的隊伍時,本來小小聲地說,被兇了一聲趕緊大聲把心裡的話說出來:「はい!我覺得荒北前輩好可怕好可怕好可怕!」小野田......XDDD

刀子嘴豆腐心、面惡心善的荒北前輩實在太帥啦~

真波出現的時候說的「唷!」聲音好清爽,像山泉水一樣沁涼啊!

荒北帶著真波和小野田,迅速超越總北和箱學的選手們,這一段的表現手法滿有趣的。荒北、真波、小野田三個人擺出衝刺的動作,在舞台中央定格。總北和箱學的選手們則在他們周遭騎行退離。此時,加上小野田的台詞「啊!是大家.......欸!!!!等等,就這樣超過去了嗎!」就像是小野田他們用非常快的速度超越總北和箱學隊伍,急起直追吳南工業的隊伍!(荒北「狼」vs 待宮「鬥犬」.....待宮(山本)胸前的妝www)

話說,荒北拼命的領騎,然後掉隊那邊,我已經掉淚了,結果荒北(鈴木)套上衣服跑出來舉看板,還比了個「讚」的動作,讓我笑噴啦!

每個演員都同時身兼其他的配角、觀眾、加油團,只是套著外衣、外套、帶個帽子就轉換成別的角色,但其實大家都認得出來,所以覺得很有趣,有種「噗!他是總北/箱學的XX吧!XD」的感覺。

身穿黑色衣服的演員,總是幫忙推大型坡道,鏡頭拉近的時候,可以注意到他們正在扮演著賽道旁邊的觀眾們,口中無聲喊著「加油!」彷彿正在幫坡道上的角色們加油!

鳴子的華麗騎行那段,還有定格說明的橋段,黑衣演員拿出輪胎、椅墊,模擬出鳴子的自行車,告訴觀眾鳴子的抽車方法,鳴子還問觀眾「わかる?」(懂嗎?),超有趣的表演方法。田所拿著前輪跟鳴子對話,呈現出鳴子在回憶田所給他衝刺爬坡的建議。

鳴子快樂的跟賽道旁的路人們擊掌、享受大家的歡呼聲。亮點在路人們是其他學校的演員,還有今泉的男扮女裝粉絲團啊!(福富(滝川)和東堂(北村)太可愛讓我笑到岔氣XDDD)

接著,鳴子歡樂地請觀眾們跟著一起吶喊「鳴子!鳴子!」今泉的粉絲團原本在幫今泉加油,今泉跟他們說請幫鳴子加油吧!粉絲團轉而幫鳴子加油,可是好像有點不甘願(那個表情真是www),真的是太好笑啦!

然後是鳴子漸漸看不見,不斷撞賽道的護欄,最後,掉隊......(鳴子啊......

真波和小野田在爬坡競速的時候,箱學和總北的所有掉隊成員都來推坡道,就像是他們雖然掉隊了,心卻與夥伴們同在!頑張れ!加油啊!(看得我再度激動落淚啦

小野田努力追趕著真波,真波調高齒輪(由小野田說明段數),羽毛灑落的瞬間,彷彿可以看到真波展翅迎風而行!不斷提升段數的結果就是風景枯萎,好痛苦好難受,可是......真波訴說著過去,以及騎自行車的快樂與痛,痛苦著的時候,才能感覺「活著」.....痛並明亮著!

燈光打亮,舞台旁邊的泉田和荒北聊著賽況,然後是鳴子的頭頂噴血......那個道具好可愛!金城還在那邊戳戳,若無其事地跟觀眾說話,反而是泉田跟荒北想辦法要幫鳴子急救XD

此時的舞台中央,沒有燈光照射的時候,小野田和真波用著極慢的速度踩著自行車,就像是在其他隊員討論賽況的時候,他們正在並列爬坡,努力衝刺......

最後,仰望天空的那個人......是......小野田!

在箱學帳篷中,福富問真波去哪了,真波紅著眼眶,掉淚......(我也跟著哭了啦)

金城和鳴子搭車來到山頂的那段簡直笑死我啦!他們坐在檯子上,被推著前進,搭配汽車抵達的音效,說著「咻嚕嚕嚕」表演著拉開安全帶的動作,太爆笑啦!

結束的地方,是小野田跟媽媽通電話,然後,小野田帶著總北的大家前往秋葉原!XD

謝幕的時候,演員們一一分享自己的感言,講到最後大家都哽咽了!真的超不捨的!三年來,大家一起努力練習、演出,而且對三年級的學長(&演員)而言,不管戲裡戲外,這真的都是最後一次的騎行!

鳴子(鳥越)邊講邊哭,然後大吼「泣くな!」(別哭啦!!)結果他自己哭很慘,哭到旁邊的今泉(太田)在講感言的時候忍不住說:「もーー!」XDDDD

 

先前,我還有點擔心自己的日文聽力,然而,根本不用這麼擔心......呃,還是有些小地方的對話我聽不太懂,只能跟大家一起笑,不過,光看動作就覺得很好笑了XD

畢竟我有讀過《飆速宅男》的漫畫,知道故事的內容,再加上抓取到的日文關鍵字,透過演員的表情、動作等肢體語言去推敲,就能完全投入到舞台劇的故事中。

在觀賞舞台劇之前,我還覺得拿著車把騎空氣車很好笑,可當我看了車舞之後,實在是讓我感動到想哭,因為演員們超專業!鏡頭拉近的時候,看起來真的是在騎自行車,而且,演員們汗水淋漓的臉龐彷彿在發光,真的太、帥、了!

如同謝幕時,渡邊航老師所說的,雖然舞台劇沒有使用真正的自行車、山坡,演員們卻能將故事內容詮釋的如此具有立體感、栩栩如生,真的是太令人感動了!

 

2015 年 3 月 29 日,我和不同時空的人們共享了這一段又哭又笑的珍貴時光。

At this moment, We are together.

(拼命刷推特看演員們PO的照片和動態~超感動的QwQ)
(心得不好寫啊!寫著寫著又想哭了......趁我還能梳理感動,趕快化成文字寫下來~希望以後可以透過閱讀這些文字,喚醒欣賞舞台劇時的畫面與感動)
(第二頁的觀影回顧寫起來比較上手......全都是尖叫吶喊XD)

晚點來查「舞台劇」的資料,因為我怕先查了會羞恥到想把心得刪光光!
(但我覺得我偷懶的機率很高......O<<)

 

 

スタッフ
原作:渡辺航「弱虫ペダル」(秋田書店「週刊少年チャンピオン」連載)
演出・脚本:西田シャトナー
音楽:manzo

 

キャスト
総北高校
小野田坂道役:村井良大
今泉俊輔役:太田基裕
鳴子章吉役:鳥越裕貴
巻島裕介役:廣瀬智紀
田所迅役:友常勇気
金城真護役:郷本直也

箱根学園
福富寿一役:滝川英治
荒北靖友役:鈴木拡樹
東堂尽八役:北村諒
新開隼人役:宮崎秋人
泉田塔一郎役:河原田巧也
黒田雪成役:秋元龍太朗
真波山岳役:植田圭輔

京都伏見
石垣光太郎役:松村龍之介
水田信行役:桝井賢斗
御堂筋翔役:村田充

広島呉南工業
待宮栄吉役:山本侑平
井尾谷諒役:松本祐一

パズルライダー
南陽介、一瀬悠、馬庭良介、瀬戸啓太 ほか

 

 

觀影回顧
(以下完全是該該叫啊!慎入!)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