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殺人黑貓館        系列:殺人館系列(連結

原文:黒猫館の殺人

作者:綾辻行人  (維基百科介紹

譯者:郭清華

出版射:講談社│書目資訊 ;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書目資訊 

ISBN:978-957-33-2264-1

類型:懸疑、推理、建築

 

在圖書館閒逛的時候,看到這本書被誤放在歐美小說區,於是就拿出來看啦= =+

唔,我看推理小說/漫畫常常都只憑直覺猜凶手,所以心得很短唷!

還有,這篇心得文跟漫畫一樣,這頁是不劇透的,下一頁才是劇透心得文。

 

這本的敘事手法非常平淡,平淡到我有點驚訝,看完有種「咦?結束了?」的微妙感受。

現在與過去交錯的手法,帶出淡淡的懸疑感。

一個從飯店火災中倖存的失憶老人,手上僅有著一本可能是他寫的日記,日記上提到自己是黑貓館的管理員,並且記載著非常驚人的事情......不過,那些是真實發生的事情嗎?還是,只是小說創作呢?

如果故事是先將日記的內容一次敘述完,然後再描述老人尋找推理作家幫忙解開謎團的話,這本書可能就不會這麼出色了?

我剛好有一個下午的時間(正在圖書館等朋友來找我),所以一次看完。

以前我看橫溝正史的金田一耕助系列作品,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但是過一陣子,我就忘記劇情,只記得還滿好看的XD

所以,這麼平淡的文字,非常白話,也沒有任何誇張的犯案手法,真的令我非常意外。

雖然我在閱讀的時候,注意到某些地方讓我「喀噹」,但我無法明確說出到底是哪裡怪怪的......嗯,看的過程很平靜,看完也很平靜,過了一段時間再寫心得時也很平靜。

在google時沒有看到太多推薦文!不過,我自己是有一點點想要把其他系列也找來看,這種敘事手法我滿喜歡的,如果有去圖書館看到其他系列,應該會想借回來翻閱。

 

這本小說讓我眼睛一亮的地方是書末有日本推理史的簡單介紹,很有趣的分析!

讓我很想要整段複製保存下來(不可能啦!)

 

看完才發現原來這不是系列的第一本!(好像還是照著順序閱讀比較好!)

(1) 殺人十角館(十角館の殺人)(連結

(2) 殺人水車館(水車館の殺人)(連結

(3) 殺人迷路館(迷路館の殺人)(連結

(4) 殺人人形館(人形館の殺人)(連結

(5) 殺人時計館(時計館の殺人)(連結

(6) 殺人黑貓館(黒猫館の殺人)(連結

(7) 殺人暗黑館(暗黒館の殺人)(上冊)(下冊

(8) 殺人驚嚇館(びっくり館の殺人)(連結

(9) 殺人奇面館(奇面館の殺人)(連結

 

《殺人十角館》的書名讓我想到漫畫《神通小偵探》(Q.E.D.證明終了)第35集,主角燈馬寫了推理劇本〈五角館殺人事件〉,是簡易的犯案手法。我還沒看過《殺人十角館》,不知道是不是很相似呢?

 

以下劇透慎入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齊木蘭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